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快乐英语教室 > 刻苦学习诚可贵 快乐也能考高分

刻苦学习诚可贵 快乐也能考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4 16:22  新浪教育

  不必悬梁刺骨的"刻苦",只需轻松有趣的"快乐",就能学好英语、考得高分,这可能吗?--来自北大清华的各地中考高考状元告诉你:"刻苦学习诚可贵,快乐也能考高分",因为他们采用了一种叫做"快乐教室"的学习方法。

  小猪笨笨:把繁重的学习变得"轻松而愉快"

  传统的学习和考试向来给学生们以枯燥、呆板、繁重的感觉,中学生面对数不清的课本、参考书、课外习题,很少有人能把沉重的学习负担真正转化成乐此不倦的求知乐趣。--但同样令很多教育工作者不解的是:很多调皮学生英语单词语法背不下来,可是对时下流行的娱乐明星和卡通故事倒是如数家珍,滚瓜烂熟。--如果能将枯燥的学习内容和"时尚幽默激励"融为一体,是不是会让孩子们的学习变得"轻松而愉快"?

  一个来自教育界、新闻界的精英团队经过多年探索,创立了被教育界专家誉为"大量减轻学生、教师负担,迅速提高学习兴趣和考试成绩"的"快乐教室学习法"。--该方法用一个又懒又调皮的"小猪笨笨"作为代言大使,将学习和考试内容全部贯穿进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故事化"的《中学快乐教室》丛书之中。

  该书策划人刘观涛用一个比喻进行阐释:同样水平的特级老师,完全相同的教学内容,但一位老师端庄严肃,不苟言笑;而另一位老师风趣幽默,妙趣横生。虽说两个班的学生都能平均考到90分以上,但是,"快乐教育"更能让学生们身心愉快、主动学习,而不是迫于压力,被动苦学!

  对比实验:"快乐"能让升学率提高10%

  "快乐教室"学习法问世之后,在教育界引起很大反响。很多专家称这是一种"把应试教育、素质教育统一到快乐教育之下"的大胆尝试!--不过,也有一些学生和家长担心:追求学习的"快乐",会不会影响考试的"分数"--《中学英语快乐教室》主编、北京日坛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辛力红老师以试验对比做出了回答:2002年,她大胆采取"快乐英语教学法"所带班级的英语成绩,比常规英语教学的班级成绩高出了8分,全班英语成绩达95分,所带班级高考升学率100%,每个学生都考上了大学!

  辛老师体会颇深的是:这种学习方法对学习成绩差、不愿学英语的孩子最管用。比如,班级里有位姓李的学生,英语成绩时常不及格,但采用了"快乐教室"学习法之后,居然像看电影大片一样对英语乐此不疲,高考是英语居然考了90分,名列全班前几名。据对全国重点省市5个试验班的249名学生的成绩统计,"快乐教室"试验班平均考试成绩高出常规班9分,升学率比常规教学提高约10%。--参加试验的五位中学老师一致表示:"快乐"比"刻苦"更容易让学生考取高分!

  互动图书:随时把"快乐"传递给每个学生

  随着"快乐教室学习法"在全国教育界的成功推广,"快乐教室"主创者开始考虑如何把这种方法细化成为"快乐英语、快乐数学、快乐物理、快乐化学……",不需要拥有"快乐老师",只需轻松阅读"快乐教室丛书"就能让学习和考试变得快乐。为此,他联络全国各地高考中考状元辅导老师,首期联合编著了《中学英语快乐教室》丛书。

  这套丛书完全按照教育部最新"英语课程标准"编写,覆盖从初一到高三的全部年级。全书共二十六本,并让"小猪笨笨"进行了有趣地分类--以"开口就能说,语音语法全搞定"为口号的《快乐练口语》系列;以"记得快又牢,'我的单词'闪电战"为口号的《快乐背单词》系列;以"英语'追星族',听说读写大突破"为口号的《快乐学英语》系列(包含以"忙里来偷闲,考试语感提高快"为口号的《快乐读名著》系列);以"吃透三套题,考遍天下也不怕"为口号的《快乐考高分》系列。

  为了使这套丛书能够随时按最新考试要求进行修订,《中学英语快乐教室》还在新浪网教育频道推出"英语快乐教室"专栏,随时将最新更全的内容发布到网络上,供读者免费阅读。并由著名英语老师免费在网络上解答学生们提出的典型疑难问题,真正的让这套《中学英语快乐教室》丛书和广大读者"互动"起来。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