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职业英语培训何时不再盲目流行?

职业英语培训何时不再盲目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05/27 14:08  北京人才市场报

  在培训已经成为新经济时代中国人不可或缺的必需品的今天,有种说法叫做“你永远不能休息,否则,你就永远休息”,看看职业白领们日复一日的匆匆步履或许就能明白:在匆匆前行的同时,还要不断地补充各种能量,以备更高地“闯关”,不管沮丧也好,疲惫也好,在滚滚的洪流中,我们的脚步已经无法停止。

  培训为学习?

  刚刚报班参加某知名英语培训的Shary,神采奕奕地讲着三个月收费4000多的英语培训“初体验”:“课间的点心很好吃,外教风采很迷人,同班都是外企白领”;三个星期后,她又不无困惑地诉说语言培训经历,“记得课堂气氛很活跃,老师也侃了很多东西,但是想想好像很多东西真的转眼就忘得一干二净。”并不值得奇怪,Shary只不过是众多把昂贵学费扔进数百亿培训市场的人中的一分子罢了。实际的学习效果如何?只有天知道。

  一项数据调查表明,培训的规律是:70%可能只是无效培训,只有30%才是真正的有效培训。这也印证了中国关于培训方面的一句古话: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

  实际上,目前有很多人看别人参加培训,自己也快速跟进,不管谁来培训,怎么培训,只要热闹就行。仔细想想,英语学习非得慢慢积累不行,“没有词汇,没有基本的语法知识,光跟老外鹦鹉学舌地讲几句,没什么用。”一位英语教授这么说。

  据了解,许多培训机构的所谓“外教”不过是他们随便拉来的外国游客,甚至是满口浓重地方口音的建筑工人。

  培训为交际?

  一位刚搬进某高档写字楼的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带记者看他们的教室时,不无自豪地说:“你现在看到的这些豪华小空间都是英语小班教室。”像名利场一样而不是像学校一样地培训,在这一点上,中国人学习的传统模式被打破了。

  培训不同于以往的学习方式,这直接由培训生源所决定。据不完全统计表明,参加过英语培训特别是高级商务英语培训的人,年龄以26--35岁的职业人士居多,其中不乏企业中高层管理者。所以顺理成章地,参加培训的人士的学习环境也要求向舒适的生活环境标准靠拢,而这其中大量的企业团体培训也使得这一要求更容易实现。据了解,现在很多做商务英语培训的机构已经专攻企业客户了。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培训的地点越来越不像通常意义上的教室,培训的人群越来越高层。这个培训的“名利场”也自然培养出了它自己的一套观念方式,很多人将培训看作一箭双雕的事:除了让自己时好时坏但总也不很好的英语再升升温,还是一种社交活动:在这里结交更多的朋友以便将来交流,认识更多的不同领域的人士以便将来合作。很多工作不那么紧张但社交范围比较窄的人更是乐此不疲地穿梭于培训班,社交的功能远比学习的功能要大。

  培训为生活方式?

  “培训即生活,生活即培训”,越来越多的人将培训当作是新型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更有甚者认为每个人都是一个火把,而你经常需要用培训去点燃它。

  除了工作还做什么?当然是参加英语培训。这已经成为那些要“点燃自己”的人不假思索的回答。

  公司高管Betty把自己的周末全部交给了英语培训,事实上她已经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但Betty认为之所以继续这种学习,迫使自己置身于英语的环境,“这样的日子才更有意义,生活得更愉快”。当英语培训成为一种习惯,培训带来的愉悦或不适也将成为一种习惯,不能停止了。

  也许有一天,这些酷爱培训的人们会说,“我不在家,就在培训课堂,不在培训课堂,就在去培训课堂的路上。”够疯狂吧。

  对于英语培训,也许100个人有100种参与的理由,但不论英语培训为什么,要记住的是:英语培训不是假大空,也不是标签,英语培训是一种积极梳理自身和改变生活工作方式的工具。(席秀梅)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