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望闻问切--选一个可心的英语培训班

望闻问切--选一个可心的英语培训班
http://www.sina.com.cn 2003/06/03 11:37  精品购物指南

  选班前先给自己“把脉”

  在选择外语培训班之前,先要给自己“把脉”。学习的目的是什么:考试出国?提高日常听说能力?不少学员选培训班习惯于“赶大潮”,哪里人多往哪里挤,花了时间费了钱,却觉得“没啥用场”,有的甚至半途而废。

  外语培训市场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应试型,比如托福、GRE、雅思培训等,培训机构注重应试技巧的传授,目的就是让学员在今后的考试中拿高分。另一类是应用型,如口译、口语培训等,主要是将学员头脑中的外语知识“盘活存量”,提高他们的运用能力。所以学会先为自己“把脉”很重要。我的一位朋友这几年花了许多业余时间参加托福、GRE培训,并考得了高分。可在就业应聘时,遇到外语口试还是发怵,疙疙瘩瘩说不流利,失去了不少机会。她现在挺后悔:“如果当初选个口语培训班就好了,提高了外语交际能力,关键时候能派上用场。”

  认清了自己的学习需求,但在具体选择时究竟哪种学习方法最适合自己?哪个学校最好?笔者经过多年的学习,对此也有一点感触和体会,希望能够跟大家一起分享。

  首先,当然要选择适合自己目的的学校或培训班。有的人是为了工作或学习的要求,要通过某种考试,如TOFEL、GRE、IELTS等,希望能够在短期内突击一下在分数上有所提高。那么像新东方、环球雅思这类的学校应该是你的首选。他们在对于不同类型的考试分析、题型研究、应试技巧等方面会给你有益的帮助,相对于你目前的水平在分数上会有一个提高。

  而如果你是希望确实提高英语交流的水平和能力。根据我个人的意见,华尔街(Wallstreet Institute)应该能够适合大多数人的需要。华尔街提出学习语言应遵循其自然规律,一个人学习语言听是首位的。听,不断地听,而后重复。这就是语言学习的过程。学生70%的学习时间是在计算机面前进行人机交互学习,所进行的工作就是听和重复。这是上教学课encounter不超过4个学生、辅导课complementary class不超过4个学生、社交课social class不超过4个学生之前必须完成的功课。自助式的学习计划,你可以根据个人时间表安排自己的学习,不存在由于出差、工作任务紧张耽误课程的情况。

  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什么是影响成功的重要因素呢?持之以恒。每天学习一个小时比一周不学习而后一天学习七个小时的效果要好得多。再有,学习语言还需要主动性,寻找一切能同老外交流的机会,脸皮厚一些、不怕出错,与老外面对面的交流是学习语言最好的捷径。

  什么样的班才够正规

  现在各种各样的英语培训班都有,在招生的过程中,大家都讲自己有自己的特色,但不管学校怎么说,作为学习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判断。首先看它的师资,是否有正规的训练,还要看这个学校教学组织体系是否完善。一个好老师,就可以去教英语,但是如果说这个学校英语学习的体系是不科学的,即使它有最好的老师,也不能满足学员的要求。主要是判断这个学校的分级、师资匹配是否合理。比如说现在比较流行的全外教授课,我不主张每一个班都应该让外教去授课,在学习体系制定的过程中,在基础班和基础提高班是以中籍老师授课为主,外教授课为辅,这个阶段主要是打基础,由于中国老师都是一些受过科班训练的,他对英语体系比较熟悉,对中国人学英语的情况比较了解,而且他自己有中国人学英语的经验和体会,这个阶段以中国老师为主比较有效。基础提高班,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中国老师和外籍老师同时授课,既需要打基础,中国老师辅导他快速提高,又需要从口语实战中慢慢适应跟外国人打交道。高级阶段,应该全部采用外籍教师授课,因为这个时候更重要的是语感的形成,是实际操作、实战经验的形成,主要是实际交际能力的形成,主要是判断他是否有科学体系的建立。另外就是环境了。学习体系之中也包括教材,学习方法。

  培训班只是一个助推器

  “半年流利英语,一年与老外畅所欲言”、“轻轻松松学英语”、“使英语成为你的第二母语”、“彻底颠覆聋子英语哑巴英语”、“一年学好英语,3年达到BBC水平”……这些诱人的广告词无疑句句激动人心,但是,一个每周5小时,为期两个月的英语口语培训班,真的能让人们轻松流利说英语吗?在中国的语言环境下,又有多少人可以在一年之内达到听说无障碍?

  我认为,现在很多培训机构打出的那些广告和学习法从根本上混淆了母语和第二语言的区别。一个咿呀学语的孩子头脑中是很纯净的,他有了现实的需要后,便进行简单的模仿,不会有任何干扰。作为发音交流,“学会像鸟儿一样的叫声,就会有另一只鸟儿飞来跟你谈恋爱”——是人们对第一语言的形容。但是,第二语言则完全不同。一个国家一级演员唱一首母语歌曲要练习200到300遍,即使是第一语言,想要达到游刃有余的境界都必须熟能生巧,更何况另外一个语言体系呢?“如果一种语言那么容易掌握,为什么英语人才还如此稀缺?如果大家学英语都迅速掌握得像母语一样了,还要不停的学习干什么?”

  其实,我既不必夸大英语培训班的作用,也无法否认它的帮助,培训班的功能只是我们的一个助推器。因为教学进程是一步步向前的,它可以推着你往前走,在一定程度上至少能克服人的惰性。不要被培训学校渲染的短暂的热情所迷惑,同时,如果上了几个培训班自己的水平没提高,也不要自卑,认为是自己不行,没有天赋。英语学习和任何知识的学习一样,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持久的热情与努力。

  选班关键词

  人机对话  人和电脑一问一答,以此来提高口语能力。“人机对话”的好处是可以随到随学。而且,因为它的原理是:电脑事先记住所有读音的标准音波,然后拿它来和学员的读音作比较,以此打分,所以对初级学员的帮助比较大。但不是所有学员读班的目的都是想纠正口音。

  外教  我个人认为,无论外教正宗与否,只要是来自英语母语国家的人,和他们多谈话,对提高英语肯定会有帮助。外教的好坏区别在于,好的外教能在最短时间里帮你提高,“大兴”的外教只能陪你练练听力、口语。外籍教师中有的人虽然来自母语是英语的国家,但并没有教学经验,他们对学生的帮助,说不定还比不上具有上课经验、获得培训认可的中国教师。看外教是否“正宗”,一定要审核他们是否持有市教委和外国专家管理局颁发的“专家证”。

  小班  有人说班越小越好。目前来说,20人以下的都应该算是小班了。但随之而来的是学费的提高。值不值得?我认为除了看个人的经济能力,还要看性价比。一般来说,参加20人左右的培训班最合算--一节课起码能得到4个发言机会。

  编后

  面对林林总总的培训机构,要作出明智选择搁谁都晕,我建议最好有关部门能出一本这方面的权威“指南”。相关管理机构不能光生不管,在颁发“准生证”的同时,也应进行严格的跟踪管理,对培训机构的师资水平、教学设施、语言环境等进行质量评估,不合格就淘汰。同时,评估结果要“透明化”,并制定一个“星级标准”,定期公布,让更多的学员知道。国外的一些权威媒体经常会就某一教育或培训项目,如MBA、EMBA、高层经理人培训等,对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排名,这种方法是否也可借鉴?我们的媒体可否在专家、受众中间开展调查,反映社会化评价的指标,形成外语培训机构“排行榜”。另外,通过专业性展览也可以为学员打开一扇“窗”。便于人们更全面了解各类外语培训机构,作出正确选择。(周兰)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