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传统英语教学模式遭遇现代模式挑战

传统英语教学模式遭遇现代模式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6 09:28  北京青年报

  中学学了6年英语,大学学了4年英语,仍不能流利地用英语进行交流,这是目前一些英语教学结果的真实写照。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日前清华附中、欧美外语中学、海淀教师培训学校,签署了“清欧海”英语教与学改革协议,决定联手对现有英语教材、教法及在英语教师培训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革,其目标就是使未来中国的孩子能够在“基础教育阶段掌握一门外语”。据了解,此次英语教学改革已经列为教育部十五教育科研重点课题的子课题,有望在年内实现现有教材、教法的过渡。此种教学改革将会对延续了数十年的传统英语教学模式带来冲击吗?

  “清欧海”改革要改变什么

  据介绍,按照三校协议,海淀教师进修学校英语教研室与国外合作开发全新的英语教材,并将在今后的英语教师进修中逐步与新教材、教法接轨;清华附中则准备在实验班中启用新教材及教法;欧美外语中学则准备营造英语教学环境,开设英语教学实验室,模拟外国社区。并通过专家组指导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由清华附中和欧美外语中学进行两种不同出口的实验,清华附中侧重于高考,欧美外语中学则更侧重于留学。

  原北大附中校长、现任北京欧美外语中学校长赵钰琳告诉记者,改革的具体做法包括设立选修课和留学直通车,其中选修课可根据学生个人意愿和爱好开设科技英语、外贸英语、报刊英语、文学欣赏、电影赏析、商业英语、戏剧、雅思、托福等;留学直通车则可以在国内留学读美国贝克大学(Bceker)、英国格鲁斯比学院(grimsby)及出国留学,并获得相应学历。在教与学方法探索上,将建立英语实验室,让学生身临其境地进行包括导游、购物、商业实习、公司模拟、出入境手续等英语实践。

  赵校长介绍,根据协议改革的具体做法还包括:聘请外籍教师长年授课,向合作学校派送外教,引进多种原版英语教材。特别是听和说方面的教材。采用英语冬令营和夏令营或三到四个月时间的短期形式,组织学生走出去进行交流,强化口语练习,了解西方社会和文化,或采取较长时间的形式,让学生到英语国家插班学习,以适应西方的学习及生活,并达到生活用语过关。

  另外,此次英语改革成果还将借助学校网站辐射全国的合作学校,并采取小班教学,在学生高中毕业前以期达到公共英语4级以上,雅思5.0分以上,托福550分以上的水平。适时地进行双语教学,部分学科直接用英语授课,其他学科渗透英语知识及词汇。北大著名教授王文清认为,如果中学毕业后的英语水平能达到查阅外文文献资料的程度,大学可直接免修英语,并用英语学习,可为以后发展创造条件,并充分利用大学时间进行专业研究。而以往大学生往往需要到大三下半学期才能独立完成查阅外文资料的任务。

  能否超越现有英语教学模式

  “清欧海”英语教与学合作计划的专家组组长、教育部《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组长、“清欧海”英语教与学合作计划专家组组长英语教育专家陈琳认为,此次不仅要做出成果,而且要把合作中形成的英语教学理念、培养目标以及一整套教师的素质培养计划推向全国。可以在教育部制定颁布的英语教学标准基础上,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实践例证。他说:“评定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标准除了外交能力、军事能力、GDP以外还有国民掌握英语应用能力的水平。我们早该把‘英语从小学开始’作为教学目标之一。对于英语学习,我认为应该从小学英语开始不断地在学中用,用中学,真正做到在中学毕业时,掌握一门外语。”

  此次改革的尝试对原教学制度是一种超越还是干扰?会起到推动作用还是会起反作用?清华附中校长赵庆刚认为,沿袭多年的英语教育还是一壶“烧不开的温水”。“基础教育阶段必须掌握一门外语”应成为教学目标之一,不改变教学偏重读、写、语法等传统教学模式,英语教学将无法与国际接轨。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校长尚金华认为,此项计划作为教学改革来说是有新意的,但也必将干扰到现在的教学结构,因为教学是要层层配套的,有一个系统性。施行这一计划必将以英语学习为核心,会占用学生的大量时间,这样无形中就会影响到英语学科以外的其他学科的学习。并且他认为,在为中学生减负的现在,采取这种教学方法无疑是加重了课业负担,因为这一计划要求学生在中学阶段就达到公共英语4级以上,雅思5.0分以上,托福550分以上的水平,难免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

  原北大附中校长、欧美外语中学校长赵钰琳说:“中国英语教学的模式是先学字母,然后是语法、句型,看重背诵忽视了交流。而语言是什么?语言本身就是交流工具,也是文化的载体,离开了交流,谈何英语学习。所以在我们的英语教学计划中,要营造良好的英语教学环境,运用新的教学模式,在学习文化的基础上学习语言,来保证学习成果,保障改革目标的实现。”

  北京市第二中学副校长李奕认为,现在英语教学中确实存在学生虽然得了高分但却不擅长实际应用的问题,他认为这一计划对英语学习素养的提高以及实际应用十分有帮助,但必须要考虑目前的教学情况,要和现在的教材和教学框架相结合,绝不能脱离开来,否则不见得实用,会造成改革的失败。除非是高考进行相应的改革,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是不太现实的。但可以预测的是,随着高考的改革和升学压力逐渐减小,此类英语教学改革是必经之路。

  166中学英文老师赵莹认为,英文听说能力提高会对高考有一些帮助,但由于目前听说在高考中占分比例并不高,其中听力只有30分,而考“说”的试题只是简单的对话,何况学校录取口语能力起不到绝对作用,而听说能力提高的其直接效应表现在进入大学后的学习中,所以对目前任务是参加高考的学生实际的效果不是很大。

  此种教学模式是否具有推广性

  目前,“清欧海”英语教与学改革的实行主要在欧美外语学校和清华附中的一个班,还处在试点阶段,但其能否在大部分高中进行推广还是一个未知数,中学校长及老师们普遍认为,广泛推行这一教学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尚校长认为,这一教学改革就目前来讲不适合所有的学校,或所有的年级以及所有的学科,特别是不是每个学科都适合双语教学,他说:“现在一些原来尝试过双语教学的学校都退了回来,放弃了这种方法,像数、理、化等学科就不适于双语教学,因为学生在思考的时候要分别用中文和英文两种思维系统进行思考,无疑就增加了思考的时间,使教学质量下降,很难完成教学进度。”

  欧美外语中学校长赵钰琳说,在改革初期确实存在着一些困难,主要是在教材、师资和教学环境方面,所以在初期将采用原有教材并结合一些美英的原版教材,并研究编写新的教材。在教师方面,将发挥海淀教师培训学校的优势,与专家组一起进行教学研究探讨教学模式和教师培训工作。他说:“现在已有十几所合作学校准备以实验班的形式,进行这种英语教学改革的尝试。”

  李奕认为,现阶段采取在重点学校以实验班方式开展教学更为稳妥,因为实验班学生学习成绩较高,在英语基础方面一般都没有问题,而且容易集中学校优势师资和教学力量。如果在普通学校或普通班级,推广这一新的教学方式,则很有可能出现班级中好的学生学习成绩更好了,而较次的学生则更难跟上进度,造成学习水平严重参差不齐的情况。李校长建议,教学尝试现阶段不应全面展开,可先采取在正常的教学基础上进行附加的选修课,或在局部特别是学习比较好的班级先实行试点。

  赵莹告诉记者,在英语教学方面实行这样的教学改革是值得肯定的事,但要全面推广则有一定困难,如按此教学计划的话,要保证教学质量,则必须要进行小班教学,而且至少保证每个班不到20人,而这样的要求对于现在普遍实行大班制的中学来讲,所需成本太高,要推广难度很大。

  另外,中国的学生从小就习惯了被动学习,而这套教学方法对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要求比较高,她说:“我们在教学时也尝试采取情景教学,让学生张嘴来说英语,但实际效果往往不好,或只是有很少的学生能够张开嘴,因为我们的学生从小甚至是幼儿园时期就习惯了“听”这种教学方式,而如果要想彻底改变学生这种“听话”的习惯,就要从小做起,从小就使用新的教学方法,才能让他们养成主动的习惯,而这种国外流行任务型学习方法,需要学生在课堂上自主完成一个接一个的任务,从而使教学变得紧凑、充实,而且要在英语实验室里实践各种职业,也一定要有相应的英语基础课,如要模仿导游就要先至少有2到3学时学习有关导游方面的词汇和知识,这样才能做到运用自如。

  “国内留学”是否是简单的顺应市场

  在“清欧海”计划中,有部分培养目标是针对将来有海外留学计划的学生设定的。那么这种考虑是否仅仅基于学生有这样的需求?

  中国的学生用功、勤奋,应考能力强是不争的事实。据统计,每年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多达2万。然而这些通过出国资格考试的学生到了英语国家以后的情况却不全令人满意。陈琳说:“中国学生语言的适应期还是要比印度、南亚等国学生长,不少在国内非常优秀的学生,英语水平也非常好,但是到了国外,进入到课堂,还是无法适应,我的一个学生,去年到美国,一直难过语言关,上课前要花比别人多的时间准备,课上将老师讲的内容录下来,下课以后还要反复听,就这样,他到现在才适应过来,但是其付出的时间和精力的代价太大了。”

  北京欧美外语中学校长赵钰琳强调说,“学习英语绝不只为应付考试,也不能仅满足于能读些英文材料或和老外对对话。北京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现在我们的经济发展势头也是世界上最强劲的,中国在国际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现在已经全方位地进入了与国际对话的新阶段,然而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人却远远少于印度,主要原因就是英语不过关。中国派出的工作人员能读,能写,能听,但是差就差在不能用英语思维,不能跨越语言障碍,用英语表达的时候,总是觉得他们在用汉语思维、英语表达,感觉很别扭。”

  他说:“基于此我们推出了‘留学直通车’的做法,此法包括‘走出去、引进来’两步棋。走出去的办学模式是直接利用国际先进的教育资源,接受西方先进的现代教育。2002年北京吉利大学欧美学院丹麦分院成立,在丹麦分院学生可享受到为期一年的预科教育,考试合格后,由丹麦教育部颁发国际认可的剑桥英语5级证书,学生据此可进入欧洲英语国家各大学继续深造。在‘走出去’的同时,我们也将国外的教育资源引了进来,学生可在国内留学就读美国贝克大学(Bceker)、英国格鲁斯比学院(grimsby)。所有教学由美英大学派人负责,所用教材为美英大学指定教材,全部英语授课。考试成绩合格者毕业时颁发美英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尚金华认为,在前一段学生出国热后,现在已经逐渐趋于理性,而且大部分学生都能认识到学英语不是为了出国,而教育出口多样性是正确的发展方向。不过,尚金华强调这种国内留学的方式对学生的吸引力可能不够,国内留学虽然可以省钱,但目前采取这种方式的大多是已经工作的成人。

  赵莹说:“语言是一种工具,现在许多学生都是出于兴趣来学习英语,而出国后语言修养达到一定水平后才可以听懂,因为口音和习惯用语等问题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不可能到国外后马上听懂,要有个适应过程,但这种学习生活经验、学习文化的学习方式是进步的。(王丽文 李涛)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