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同声传译--做个语言金领一族

同声传译--做个语言金领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9 10:32  精品购物指南

  今年年初美国攻打伊拉克,一直在幕后工作的同传译员坐到了演播室,让更多人知道了同传,羡慕他们的翻译能与发言者同步进行,而他们的高收入更令人心动。据资料显示:目前同声翻译的报酬一般是每天4000元人民币,这是每人的平均所得,如果不需要助手而独立完成翻译任务,最高的可以达到每天一万元以上。此外,客户将支付同声翻译员的食宿、机票、地面交通和其他有关的一切费用。虽然译员不可能一年到头每日都有会议等着他们去译,但每年100天的工作日还是应该有的,这样算下来,收入也是非常可观的。据记者了解,被视为“金领一族”的同声翻译目前十分紧缺,北京五年内同声翻译的需求量大约在千人左右,而目前真正受过专业培训并能完全胜任的人才不超过10人,真可谓百里挑一。

  勇敢者的游戏

  由于对这个行业不了解,很多人以为同传只是在耍嘴皮子。对此,身为同传译员的陈小姐大呼冤枉。她说:哪里只是动动嘴那么简单!为了开会的这几小时,甚至几十分钟,我提前好几天就早早“做功课”了:盯牢会议主办者讨要背景资料,抓紧熟悉与会议搭界的专业词汇;为此,每天要记至少两百个生僻的专业词汇。记得,为了准备海洋渔业大会,我把300多种鱼类记得清清楚楚;为了准备糖尿病研讨会,我把所有的病症说法和著名厂家记了个遍。“做一天同传确实很累,过程极富挑战性,但如果做得好是很高兴的,非常有成就感”。

  同传不是“青春饭”

  有人认为同传就是翻译,只要外语水平高就行。对此,行家说:此言差矣!同传属于口译,是口译的最高境界。它不同于政务和商务翻译,后两者要求忠实原文,而同传对综合能力要求很高。

  同声传译需要惊人的记忆能力、闪电般的思维、快速的反应能力和充沛的体力,由此很多人认为这是属于年轻人的事业,是“青春饭”,其实不然。同传不仅需要上述能力,更需要身经百战、愈战愈能的经验积累。心理素质的提高、能力的增强、现场的适应力等都需要时间的磨练。据行家介绍,目前,国际上的“同传大腕”基本上都在40岁以上;而且,同传不受年龄限制,有些联合国退休译员,七八十岁了,依然出色。

  陈小姐告诉记者,现在国内做得最好的同传就是40多岁的“老人”。她自己也觉得现在相对于刚出道那几年,虽然记忆力有所下降,但信心更足,有把握翻译得更好,因为经历得多了,遇到突发事件也知道如何处理。她举例说,去年她在给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演讲做同声传译时,教授突然读了一段英文版的《孙子兵法》,如果没有经验肯定傻掉了,因为没看过书根本没法翻译,不过她以前遇到过类似情况,于是不慌不忙地说道:“这是一段英文版的《孙子兵法》,估计教授先生会用中文再读一遍。”果然,教授用中文读了一遍,使她免受尴尬。

  在中国召开的国际会议越来越多,同声翻译的市场需求也逐日看涨,很多人都想了解到哪里能够参加培训。其实北京同声翻译的培训已经开设很多年了,很多知名的外国语大学都开设此类课程。另据了解,早在2001年11月的时候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推出“英语翻译资格证书考试”简称CETI,这是国内目前唯一的英语翻译资格证书考试。(夏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同声传译新闻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