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2008年市民外语水平目标已确定

北京2008年市民外语水平目标已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3 11: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到2008年举办奥运会时,您的外语要达到什么水平呢?北京晨报报道称,近日,记者在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了解到,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提高北京市民整体外语水平和文化素质,兑现北京向世界所做的实现2008年奥运会语言沟通无障碍的承诺,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特制定了《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规划》,以指导、统筹2003——2008年间市民讲外语活动的开展,并为加快推进北京国际化现代大都市的建设步伐奠定基础。

  据介绍,目前北京常住人口中掌握外语人口总数达到312万。《规划》计划到2008年,全市掌握外语人口估计达到500万,占常住人口总数的35%。政府公务员、窗口部门和服务行业作为首都的标志,更是普及提高外语水平的重点单位。

  ●公务员

  计划用三年时间使北京市的公务员初步掌握常用的生活英语口语和简单的公务英语。一般公务员要求通过学习掌握日常英语对话100句以上;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40岁以下的公务员,要求掌握英语对话300句以上,可用英语进行一般交流和从事简单的公务活动;2008年前,选拔1000名有一定英语水平的公务员,进行不少于三个月的强化培训,使其基本能达到进行国际交流的水平。

  ●公安

  到2008年的具体目标是:40岁以下民警中80%通过国家或北京市英语口语初级考试,具备一定的听、说能力。有6000名外语骨干要通过国家或北京市英语口语中级考试,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有300名英语尖子要通过国家或北京市英语口语高级考试,具有较高的听、说、读、写能力。200名其他语种人才分别通过法、俄、日、阿拉伯等语种的高级水平考试,并能基本适应涉外事件处置的口语翻译需要。

  ●交通

  2008年,全市8万在岗的出租汽车司机中60%通过《北京市出租汽车驾驶员英语培训教材》300句考核,80%通过100句的考核;公交司乘人员全线员工通过《公交乘务员应知应会100句》的考核;地铁总公司80%员工通过《客运服务人员英语300句》的考核。

  ●旅游

  全面实行“旅游饭店英语等级考试”,到2008年,五星级饭店持等级证书的员工占本单位应持证员工总数的90%,四星级饭店达到80%,三星级饭店达到60%。对旅游饭店、餐馆、旅游景点的规范用语和语言服务水平进行评比。

  ●商业

  坚持紧密联系商业实际,突出行业特色,培养一批能够提供外语服务的一线员工,提高商业职工综合素质。积极推进商业服务业英语等级证书考试,把商业服务业务英语等级考核纳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范围。要求企业40岁以下的营业员、餐厅服务员、前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美容师、美发师、摄影师等一线员工60%通过考试。推动商业职工讲外语活动深入开展,实现英语购物无障碍。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