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名师谈英语学习重在“阅读”

英语名师谈英语学习重在“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7 10:30  北京晚报

  北京四中英语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李俊和

  要想学好英语,最好的办法是每天接触英语。不断地用英语听说读写,英语的水平就会日渐提高。不过,对中国人来说,听说读写不应该平均分配精力,主要的时间和精力还是应该花在阅读上。因为阅读是中国人接触英语的最便捷方式,凭一本小书,一篇文章,便可迅速沉浸在英语的海洋中。而要练听说,绝大多数学生在家办不到,在学校,由于是大班授课,机会也难得。另外,阅读比起听和说,可以获得更复杂、更精确、更综合的信息。所以它成了中考、高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重点。要想在各类英语考试中得高分,必须具有良好的阅读能力。

  良好的阅读能力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要读得准;二要读得快。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标准:一是掌握一定的词汇量和固定短语;二是会根据构词法和上下文判断词义词性;三是会分析句子结构,明确主句、从句、各类成分;四是会根据动词词形的变化判断时态、语态、语气;五是会判断后置定语、省略、替代、跳跃及三种非谓语动词等经常迷惑初学者的现象;六是会概括中心,推理判断,读懂作者的话外之音;七是对英美文化有一定的了解。

  提高阅读能力的办法是不断地阅读。要注意把精读和泛读结合起来,日日坚持,持之以恒,肯定会有所作为。

  所谓精读,就是仔细地一句一句,甚至一个词一个词地读。弄清每一句的意思和结构,理解每一句的用法。必要时,要查辞典,要请教别人,要反复看,直至彻底弄明白为止。将较难的英文译成中文,是检验是否真正理解的一个好办法。精读的文章,可以是正在学习的课文,也可以是报刊杂志上的短文。这类文章应有一定的难度,要出自英美人手笔,生词不要太多。如文章后有检测题,还应认真完成各个试题,因为答题也是一门技术。

  对于泛读,好多人不太重视。其实泛读对增强语感、增加语言使用经验,好处极大。不会泛读的人,其实不叫会阅读。所谓泛读,就是泛泛一读,尽量不查辞典,不分析结构,也不必字字必看。大概一读,能明白文章基本意思即可。这种阅读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在故事内容上,它会对与语言的学习产生意想不到的好处。泛读的东西很多,如书店中的各种简易读物、21世纪报中学生版等等。只要你想看,你会找到无尽的资源。

  阅读是一项技能,也可以说是一门技术。而技能是在实践中练出来的。不要过分依赖理论的解释,也不要相信什么“速成”秘诀。拿起文章,投入阅读,成功就在前面。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