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京城14家知名英语培训机构齐复课

京城14家知名英语培训机构齐复课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2 10:20  精品购物指南

  当英语学习爱好者们跃跃欲试的时刻,6月23日,14家京城知名英语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由精品购物指南报社人才事业部组织的主题为“重返英语课堂”的京城英语培训机构业内座谈会。

  会议围绕北京英语培训市场所面临的现状展开讨论,突如其来的灾难对各培训机构产生了哪些影响?各培训机构准备在后半年如何更好的开展培训业务,怎样更好地开展针对学员的服务?英语培训的高学费到底值不值?怎样看待性价比?这些问题都成了本次交流的核心问题,尤其是在培训费用这一敏感问题上,大家都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精品购物指南报社副总编管洁在会上介绍了精品《风格》周刊自改版以来发展的历程,向与会代表详细描述了周刊的定位及服务人群,并寄望本报与各培训机构在下半年的推广工作中携手共进。

  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国内的外语培训教育机构已超过3000家,每年英语培训班以及学习产业仅北京地区就有近20亿元的潜在市场。虽然英语培训业遭受了从未有过的灾难,但面对如此大的利润市场,现在各家培训机构都憋足了劲,准备在后半年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大的赢利空间。

  非典时期苦练内功

  本来每年5、6月份是培训的旺季,可今年的非典疫情却让培训机构遭受了不同程度的重创。随着非典疫情得到控制,培训机构也看到了一丝亮光。此次讨论会是非典得到控制之后各培训机构负责人的首次见面,大家的话题少不了要谈论起那段不寻常的日子。

  坚持停课不停工

  新东方ELLIS英语学习中心的教学行政主管郭声亮介绍说,在非典期间新东方一直坚持停课不停工。北京新东方学校自4月22日起开始全面停课,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学员的利益和权益不受到损害,本着北京新东方学校一贯的“一切为了学员着想”的理念,北京新东方学校对停课期间学习受到影响的学员做出了两年内延期转班的承诺,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8万多名已经登记注册的学员对于北京新东方学校的善后处理是满意的。停课以来,北京新东方学校为及早复课做了大量艰苦而细致的工作。其一,利用这段难得的闲暇时光,大规模地开展对教师和员工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服务技能培训,苦练内功,提高服务品质。其二,是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展已经启动的“人才工程”。这期间,新东方启动了耗资上百万元的“访问学者学费资助计划”,派出了10名优秀教师出国深造,此举开创了国内民办教育机构派出国外访问学者的先例;其三,学校各教学部门积极组织教师更新教案、编辑新教材,并针对非典时期的特点,为学员个性化地特别设计了全新精品小班课程。日前,北京新东方学校已经接到上级主管部门通知,在历经了长达60天的停课之后,将于7月初正式开始复课。郭声亮认为非典所造成的损失是存在的,但总体来说影响是局部的,他坚信7月中心培训将进入平缓期。

  租笔记本送新服务

  华尔街学院公共关系总监肖堰也介绍了他们那里的情况。“非典”时期由于没有接到通知所以没有像很多学校一样马上停课,而且华尔街一向以小班教学为主。那段时间学校的学生少了很多,但还是有学生来上课。一个学员一个房间,大家反倒觉得很安全。尽管如此学校还是做出了停课决定,并发给学生一封公开信,建议大家在原课程安排的基础上等待一个月。同时为了让学员不耽误学习,还推出了两个特殊服务:一是通过电话约外教课,二是租台笔记本电脑回家。现在教学情况已经很正常了,尽管如此学校还在坚持每天做好消毒工作。

  打造健康快乐的环境

  作为英语培训市场的主力军——北京洋话连篇语言培训中心在非典期间推出电话学英语项目,开通英语热线,每天早9:00至晚9:00中教外教在电话旁随时和学习者练习口语,交流英语学习问题,每月话费限定30元。目前已于6月2日开始复课,但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了预防“非典”,此次复课只是进行试验性复课,而且在培训过程中坚持预防工作,他们希望通过谨慎的预防工作,给老师和学员创造一个健康快乐的学习环境。

  痛并坚持着

  戴尔特是这些机构里受影响比较严重的一个,由于学院位于北方交大内,所以直接受到严重影响。目前一些培训机构已经可以正常开课了,而他们却还要等。据戴尔特负责人金容纪介绍,北方交大要到8月10日以后才恢复上课,而且是分批分期的复课。所以目前形势迫使他们要走出去,在北京的其他地区寻找新的教学点。现在学校采取两种措施来开展和学员之间的互动,利用电话和互联网进行交流和答疑。

  优质小班将成新宠

  培训市场已经因非典而产生了变化,小班、网络教育正在成为新宠。那么当人们开始恢复正常的生活时,“后非典时期”的培训又将是什么样子呢?

  非典给了网络教育一次被亲密接触的机会

  受人们传统学习习惯和观念的制约,网络教育在我国发展缓慢。非典疫情让许多从未使用、甚至没有听说过网络教育的人与之有了一次亲密接触。更多的人提前体验了网络教育带来的方便快捷,使这个市场有望进入一个快速的发展阶段,也为许多培训机构和IT企业创造了新的商机。

  非典对培训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和其他培训机构的惨痛受挫相比,空中美语却是因祸得福。在非典期间自修内功。据空中美语的韩圣日介绍,由于他们在网络教育方面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在非典时期得到了一次快速发展的良机,高峰时段点击率超过150万。虽然现在非典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随着人们学习观念的改变,网络教育还是大有前景。

  小班培训未来受宠

  小班培训比大拨轰的大班培训具有明显的优势,学员不仅能够获得更多的提问机会,教师的针对性也很强。在“后非典时期”,小班培训还有一个更为突出的优点,就是学员间的接触相对较小,因此在培训大班受冷落时,小班比较受欢迎。XXX说,今后教师需要改变教学方式,使小班培训更加具有精确度,提高培训的含金量。当小班培训成为一股潮流时,它将带动培训市场向高精尖的优质服务发展。

  非典疫情使绝大多数考试取消或者推迟,因此,“后非典时期”的考试、报名工作有可能出现扎堆现象,复习时间也会因之显得有些紧迫,这使得针对考试而设立的培训必须应对时间的挑战,未来一段时间速成班、精品班将会走俏,知识的提炼、试题的精选、教师的水平将直接关系培训班收益。

  品牌开展塑身运动

  北京到底有多少培训机构,在教委正式注册的约四五百家,但是市场上远远不止,有的是教委批准的,也有是工商院校批准的,也有可能是各校的系办的。大大小小的培训点一两千家是有的。从数量上来讲,每年冒出二三百家培训机构是正常,每年二三百家机构关门也很正常。专家认为在竞争激烈的培训市场上,只有兼具品牌和特色、规模较大的培训机构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由于非典影响生源减少,北京英语培训机构又一次经受考验,市场动荡不安,洗牌动作加剧,部分机构甚至面临“是进还是退?”的两难选择。

  恢复学员信心很重要

  环球雅思的负责人认为,现在考试一拖再拖,培训机构不开课有损失,开课也有损失。各培训机构都承担很高的费用。他认为当前最需要做的是恢复学生的信心,如果学校能支撑下去就会有生命力。

  戴尔特的金容纪认为,现在的市场太大了,如果不去细分和强化自己的优势,这个市场肯定会失去。戴尔特认为,原来从基础英语到口语,到高级口语,到商务都有,现在看来长项还是在商务上。今后戴尔特将加强商务英语的投入。金经理认为,该是谁的市场就是谁的市场,现在大家都在谈品牌,但是产品过多,就没有品牌了。金经理认为,将来北京的英语培训市场会关注品牌建设,会形成这样的局面,一提品牌或者标志,就知道是谁,应该到哪个学校去,学哪个专业到哪个学校最好,形成这样的概念,这样英语培训市场就可以做大做强。

  没有标准难造品牌

  戴尔校长李宝琨认为,品牌的建设关系到机构的生存和发展。戴尔在非典期间对办学思路进行了调整,为了保证好的教学质量,他们把所有授课教师全部下岗再重新上岗,重新对他们进行评定,拿到上岗证的可以重新工作。如果一个英语培训机构没有达到标准化的运作,很难去扩张和形成品牌、制造神话。

  优价的背后是优质

  英语培训费用一直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此前有人说为了摆脱淡季的萧条,英语培训界正在刮起一股降价风潮。而据记者了解降价只不过是应对非常时期的措施。今后英语培训费用该升还是该降,且让我们听听来自业内的声音。

  价格战是不理性的

  烛之光的伍然认为,从质量上来看,经过几年的资源整合,大小品牌都为巩固自己的地位而做出努力,虽然北京市场上培训机构众多,但学习英语的人群还是有增无减。不管竞争怎么激烈,价格战是培训行业最不愿意看到和采取的行动。

  增值服务是关键

  为了吸引消费者,很多培训机构纷纷亮出自己的拿手戏。EF提出增值服务的概念:所谓的增值服务就是售后服务,学生上了课之后还会有相应的学习俱乐部去实践在课堂上所学,还有电影课堂,电影课堂不是光让学生自己看,而是有老师进行讲解。

  新东方ELLIS英语学习中心的教学行政主管郭声亮也提出了同样的观点,认为价格降不降并不是关键所在,而是培训机构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新东方目前专门聘请了一些咨询顾问帮助有出国打算的学员进行出国留学咨询服务。他认为如果培训机构可以给学员好的回报,提供增殖的服务。价格不应该降,还应该再升。

  生存才是硬道理

  说到价格,华尔街自然是争论的焦点。无论软件、硬件还是价格,华尔街英语都可称得上一流,对此华尔街学院公共关系总监肖堰认为,目前各机构如何定价都是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的。目前华尔街在北京和上海的学员共有15000多人。下至平民百姓上至国家副总理,都有在这里学习的。很多人选择华尔街是因为需要这样的服务,喜欢这样的环境。过去培训机构的定价都是需要政府批的,但现在已经放开由各培训机构自主决定。如果一个培训机构生存都成了问题,那么他自然会做出调整。

  当讨论渐入白热化的时候,空中美语的负责人韩圣日先生的总结很是精辟:讨论会之后,各培训机构想降的不会降,想升的也不会升。教育在回归理性的时候,理性的思考是很重要的。从市场来说,进入高端市场还是低端市场都不重要,如果它的服务和你的价值形成一个有效的对比,更重要的是应该进入一个质量状态,形成一个标准和统一的流程。在未进入规范之前,谈什么都不确切。

  机构竞争还是“牵手”

  英语培训市场有多大?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国内的外语培训教育机构已超过3000家,每年英语培训班以及学习产业仅北京地区就有近20亿元的潜在市场。在这个培训异常火爆的年代,眼下众多培训机构也终于明白了“同质化竞争,差异化生存”的道理,本次座谈会与会者热烈探讨了将来联盟合作的可能形式。

  国斌学校的负责人赵国斌认为,一个成熟的市场需要行业规则来规范行业动作。现在很多过去属于政府的职能正推向民间组织,培训也将从无序进入到有序的状态他提议各培训机构可以设想一下将来合作的形式。成立一个行业协会,制订一个行业标准,就像很多职业划分等级一样,很多用人单位可以根据所制订的标准来选用人才。他建议与会者可以尝试一下将来联盟合作的可能形式:统一广告宣传、统一招生、生源共享、教学教材资源共享,按照各自培训机构的最强势圈定主要的培训方向。参会的众多英语培训机构期望精品购物指南能够成为一个桥梁,成为行业协会的组织者。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