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国际中学生英语技能测试 >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简介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3 17:56  新浪教育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81年,是研究中小学外语教育的全国性群众性学术团体,是中国教育学会的团体会员。理事长每四年一换,前四届的理事长分别是:张刚、马俊明、王惟镛、刘道义。现任理事长为人民教育出版社英语室主任龚亚夫。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的任务是:

  一、研究中小学外语教学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开展各种学术活动,总结、交流外语教学、教研工作经验。

  近20年来,学会共举办了十次全国性学术年会、两次基础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七次全国外语教研工作研讨会、六次小学英语教研工作研讨会、七次俄语教学研讨会和两次日语教学研讨会。学会还组织过四次全国英语教师优质课竞赛、三次全国性论文评选活动。

  学会的主要领导成员直接参与了教育部领导的外语教学大纲(课程方案)的制订、教材的编写和审订、教师培训工程和评价课题的研究等,使学会始终处于外语学科改革的前沿地位,能够有力地带领全国中小学外语教研人员开展理论和实践的研究。

  1999年学会遴选出106篇优秀论文汇集成《外语教学理论和实践》一书正式出版。

  全国英语教师优质课展评:各地选派一名优秀英语教师,分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进行公开观摩课,专家进行评价。四次共160多名优秀教师进行了公开观摩课,近万名教师观摩了优质课。专家对优质课加以分析和研究,写出评估报告。优质课进行录象,制作成录象带和VCD出版,在全国发行。

  组织年度全国中学生外语能力竞赛和英语口语竞赛,累计参赛学生超过1000万人。

  二、协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外语专业委员会某些较重大的科研项目和学术活动;

  三、组织或参与组织各地开展的教师培训工作,为培训提供学术支持和师资;

  四、向中小学外语教学界介绍国内外的现代外语教学理论,交流外语教改信息;

  五、组织国际间学术交流和教师培训活动以及中小学生的外语培训活动学会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的外语教育机构长期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并进行过多次交流互访活动。

  从1995年起,学会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育测试中心合作,每年组织中国中学生参加国际学生英语能力测试,并为获奖学生在澳大利亚组织了4次夏令营,派出数名学生和教师赴澳领奖。

  2000年7月和2001年2月两次派员参加美国东西方中心和欧哈那基金会联合主办的英语创新教育专题研讨会。

  2000年8月学会派员赴美考察,重点了解美国学区教学管理体制、中学学科设置、教学特色和美国外语教育现状。

  2000年2月-6月,学会组织6位中学英语教师赴加拿大安大略省贝尔维尔学习进修。

  2001年7月-8月,学会组织25位国家级骨干教师参加加拿大语言学院学习。

  从1997年来,学会共组织过4批教师和学生赴英短期进修学习。2001年还帮助新疆外语学会组织了20多名教师赴英进修一年。

  自1996年8月,与日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合作,每年暑期举办一次中国中学日语教师短期研修班。共有400多人接受了培训。

  与日本英检协会合作在中国10城市举行了中日学生英语能力级别测试,24000名学生参加了测试。

  2002年与Pacific Education Institute合作,组织中国英语教师赴美国接受培训。

  2000年10月在北京主办题为"21世纪学校外语教学国际研讨会"。与国际英语教师协会(IATEFL)建立友好交流合作,互换通讯,互派学者和会员访问,参加外语教学研究活动。与IATEFL协商决定采取低收费的方法吸收我会会员入会,以便定期收到该会简讯。

  六、向中国教育学会和教育行政部门反映情况,提供咨询和建议。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