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学英语成时尚 大爷大妈争着说洋文

学英语成时尚 大爷大妈争着说洋文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1 10:29  北京晚报

  原始新闻

  现在由中央电视台和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共同摄制的、陈琳教授编著的《学英语300句》正在中央电视台第10套节目中播出,调查发现,许多北京市民家庭已经视之为“雷打不动”的节目。之所以这套节目如此热播,究竟有什么与众不同呢?原来这套英语教学节目有一个特点:不学音标,也不用学语法,完全从听和模仿开始。于是在北京申奥成功两周年之际,学英语真正成了北京市民的休闲新时尚。

  主持人:婉雯今日播报

  新闻关键词:学英语

  学英语也是生活一乐儿

  家住灯市口社区的李大妈今年已经66岁了。几个月前,她进入灯市口社区的英语培训班“进修”英语。说“进修”是因为李大妈退休前在冶金工业出版社工作,英语还算有基础。虽说当年也曾经学过英语,但是学的都是“哑巴英语”。最近,李大妈被推上了讲台,代表灯市口社区参加东华门街道举办的英语演讲比赛。得什么名次倒是次要的,李大妈说,我们这个年纪学英语,不是指望英语在生活中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到了2008年的时候,能帮上个忙当然好,帮不上忙,现在的学习过程也是充实生活的一种方式,“像我这样身体不太好的,每天出去爬山也不太可能,学英语算是退休后生活中的一种乐趣吧。”

  像李大妈这样的“休闲”着学英语的市民越来越多。学了英语能当翻译的人毕竟是少数,很多人学英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能轻松的学习,能进行简单的会话。现在由中央电视台和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共同摄制的、陈琳教授编著的《学英语300句》正在中央电视台第10套节目中播出,这部片子完全可以满足这些市民的需要。这部片子的总体结构是通过一个英语培训班、一批贯穿的人物和一定的故事情节,把教学内容形象生动地体现出来。片子的每一集都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情境对话,这是片子的核心,让培训班的学员与外国朋友在规定的情境中展开对话;第二部分是课堂授课,课堂授课是围绕着情境对话展开的,是为情境对话服务的,这其中还特别邀请了陈琳教授作为主讲人,他的点评能使很多初学者少走弯路;第三部分是小院儿趣学,通过咱们老北京四合院的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来学习英语,既体现了片子的趣味性,又使得英语能够在这些老人中得到普及。

  谈到市民学英语时,记者采访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专家顾问团团长陈琳教授。他一再提到,现在北京市民学外语的热情真的让他非常感动。陈教授说,以前人们学外语大多单纯从专业的角度考虑,具有很强针对性,比如为了出国,为了满足工作的需要等。但是现在很多人学外语不再把工具性放在第一位,他们更多地注重的是学外语的人文性。“毫无疑问,学外语可以提高个人素养,懂一门外语,可以让你更高、更广地看世界”。对于青少年来说如此,对于成年人来说亦然。就拿这套《学英语300句》来讲,每周三、周五定时收看节目已经成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8年前从宣武党校退休的法律教师任双印先生今年已经68岁了,每到外语节目播出的时间,任老爷子就叫上老伴儿一块看节目:“不懂点外语,你有再多的热情也展现不出来呀。”任老爷子盘算着:到了2008年,我70多岁,到时候遇上老外也可以帮人指个路,简单介绍北京。退休前在北京市检察院工作的张曦女士每到节目播出时,总把正在上高中的儿子叫过来一起学,当然儿子肯定是张女士的老师了。对于张女士来说,这套由陈琳教授编著的英语教材内容学起来“有难度”,但是教授的方式容易接受,学习效果好。

  主持人:鲍朋今日播报

  新闻观点:学英语为了什么

  学英语就是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吗?

  《学英语300句》是不是句句都要围绕2008年奥运会?陈琳教授认为,全民学外语本身的指导精神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但不只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提高人文素养,提升北京国际大都市的形象,都离不开广大市民对外语的掌握。《学英语300句》不仅是一本书,也有磁带、有光盘版,同时也在电视中播放。多媒体服务,就是为了方便大众学习。从天津来京打工的李岩在北京一家装修公司工作,虽说现在到了装修旺季,但小李还是千方百计看全了已经播出的《学英语300句》。看过几期之后,李岩发现这套英语教学节目有一个特点:不学音标,也不用学语法。陈琳教授说,这正是这套教学节目的一个特点。很多没有基础的初学者的热情往往被较难掌握的音标和语法浇灭了,所以这套节目从听和模仿切入,用模仿的方式来学。对于初学者来说,只是听录音、完全靠自学掌握起来还是有困难,所以这本书做成电视节目后采取了“用上课的形式来讲解”,这样能使学习的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听之后是背诵,背诵之后是使用。陈琳教授说,按照教材的进程,在一定实践的基础上,学习会更加深入,“知其所以然,让有一些基础的学习者能够活学活用。”对于业余学习者来说,学好外语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敢说,不要怕错,多说多练,就可以逐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跟电视学英语成了“副食品”

  上个世纪70年代就开始参与策划制作各类外语电视教学节目的冯存礼先生如今是中央电视台教育专题部的主任。“20多年一直没挪过窝儿”的冯存礼主任可以说是见证了中央电视台教育专题部的发展和壮大的全过程。前一段时间,冯主任刚刚做了一个汇总:从1977年到现在,中央电视台的教育专题部一共播放了50多套英语教学节目,而处于“正在进行时”的就是这套《学英语300句》。因为工作的关系,冯主任接触到的英语教学节目远远不止50套,尤其是近几年来,电视英语教学节目更是层出不穷,为什么会选择播出《学英语300句》,冯主任谈了他的看法。首先,这本教材形式上有所创新,在节目中可以看到老人也被动员起来,不同年龄层都来参与,节目中传达出的参与感比较强。其次,每课的内容都被分成三个小节,节目形态丰富。

  冯主任介绍说,20多年前,电视英语教学节目《FOLLOWME》的配套教材卖了700多万套,而最近的有加拿大名人大山加盟的《随大山万里行》只卖了3万套。3万和700万之间的差距不言自明。虽然冯存礼的名字也印在《随大山万里行》的作者中,但是面对3万这个销售数字,冯主任还是感到非常满意:“20多年前通过电视学英语是‘依赖’,现在跟着电视学英语是‘补充’”。作为市民学外语热潮中的一套好的电视教学节目,《学英语300句》这个“补充”,补充得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