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我有我主张:上海青年英语培训扫描

我有我主张:上海青年英语培训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3/07/22 12:12  申江服务导报

  爱上英语的夏令营

  江伟 16岁 在读 托福预备

  今年暑假,小伟自己要求报读了前进进修学院的托福预备,出乎他父母的意料。因为以前的小伟一直对英语提不上兴趣,成绩也是很不理想的,为什么突然之间,他会有这么大的转变呢?其实,谜底就是:生动的教学方法。一年前,小伟参加了一个英语夏令营,一方面是因为父母的强烈要求,另一方面则是自己的虚荣心在作祟,因为那里的英语老师都是外国人,想到自己有机会可以和一群老外交流自然感到一点小小的幸运和满足。可是经过短短数周的夏令营,他发现自己慢慢喜欢上英语了。课上老师生动的讲解让词法变得不再枯燥;课后和老师面对面的交流使开口说英语变成习惯。夸张的肢体语言、轻松多变的教学形式、完全封闭的语言环境,让小伟切身感受到了自己的转变:喜欢上英语的句法结构了、不怕开口和老外说话了、连最伤脑筋的背单词也变得容易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他开始学会主动地学习英语了。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小伟的英语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在班里也是名列前茅了,父母很为他感到高兴。这次暑假,小伟想自己去外面读英语,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自己的英语学习稍有起色,希望在放假的时间里不要懈怠下来,起到保持和巩固的作用。再者,为高考早作准备,同学在外上英语班是为了补差,而他是为了提高。因为他的理想是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从事外国语言的学习研究,这些想法在一年多前,如同“天方夜谭”一般,可是现在变得真实而遥遥可及了。学英语,小伟最大的感慨是:一个好老师很重要。现在学校里很多教师的上课形式和内容都千篇一律、缺乏针对性和实用性,让学生们感到枯燥,自然不会感兴趣。如果可以借鉴一些外籍教师开放生动的教学方法的话,那么,会有更多学生喜爱上这门语言的。

  疯狂指数:★★★

  讨厌到喜欢,被动到主动,学英语--看我七十二变;高考是目标,兴趣也重要,到那时--我有完美表现

  精疲力尽后的劲头

  Helen 26岁 公司经理助理 在读 大学英语六级

  Helen现在就职于浦东的一家投资公司,这是她在两个月前刚找到的第三份工作--经理助理。之前,她分别做过管理和销售的工作。刚到新公司,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和赢得上司的肯定,她一直工作得很努力,几乎每天回家都精疲力尽。可是,前几天,她还是在上海一家颇有声誉的进修学院报读了英语六级,每周晚三次,共两个月。提起学英语,Helen有着自己的无奈和遗憾。她毕业于上海的一所大专院校,以前虽说一直强调英语的重要性,但自己并没有很重视,英语四级勉强过关而已。毕业找工作时的确吃到了一些苦头,也曾下决心要把英语补起来。但后来,她进入了一家小型的咨询公司做管理,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没有了英语的用武之地。久而久之,自己对自己也没了要求,学英语的事也因为工作繁忙等种种原因和借口而不了了之了,两年下来,业务是熟了,但英语“生”了,连大学里学的都还给老师了。直到后来,经历了两次跳槽,她才苦涩地体会了一把“英语不好”的心酸。第一次,是一家外贸公司,当时她应聘的职位是人事管理,但是在口试时结结巴巴的英语让考官婉言地说了:“No”,原因是这个工作需要与外方有往来交流,拥有一口流利的英语是工作的前提。第二次,则是一家外资广告公司招聘经理助理,以她的经验足可以胜任,但终没有跨过“英语”这道门槛,更好的机会再一次擦身而过。事不过三,现在的她虽说也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两次机遇的错失使她下定了决心要把英语这个弱项攻克。之所以报了暑期班,她有自己的理由:一是激励自己,因为在暑期班里,大部分都是在校的学生,在他们当中自己可以算得上是“大龄学生”了,这种悬殊感可以时时提醒自己“长江后浪推前浪”,给自己压力。二是,这种由学生组成的班上有很浓的读书气氛,可以感染自己,把状态调整到学习状态,毕竟几年的工作使自己已经很难找到当年读书的感觉了。她说现在自己很多的小姐妹也都在外面学,有的学商务英语,有的学高级口语,总之,都是希望不要因为英语的不足而给自己的前程带来遗憾。

  疯狂指数:★★★★

  有能力,没英语,工作有压力定目标,下决心,学习有动力。

  题型没变快赶考

  艳艳 20岁 大三学生 在读 高级口译

  艳艳现在学的是药学专业,当年高考时,这并不是她的第一选择,几分之差,但却因祸得福--因为现在的她非常喜欢自己所学的这个专业,还立志想当一名女化学家呢。说到学英语,艳艳可谓是“三朝元老”了,这几年的暑假她几乎都是在英语学习班中度过的。去年暑假,她去新东方读了

  GRE,但没有参加考试,只是想去见见世面,学习一下,顺便也感受一下气氛的。不过她说周围有不少同学是冲着考试拿证书去的,也并非都为出国,只是想趁着考试题型没有大的改变的时候考掉,免得以后要重新适应罢了。今年暑假,艳艳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属下的一家翻译学校读高级口译,并准备在九月份一开学就参加考试。每天她都要花近两个小时在来回路上,虽然很辛苦,但她说这很值得,因为两个月的假期说来长也很短,要是不找什么事做,也就浑浑噩噩地过去了,最主要不想让自己闲在家里。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读英语时,她表示,其实自己是有很多东西想学的,比如计算机啦,但是时间有限,在权衡利弊轻重后,她还是选择了英语,因为无论是现在的学业还是将来的择业,英语都是重要的语言工具。而且由于她专业的定性,必须要和大量的英语名词甚至是专业术语打交道,所以现在多接触一些,对以后学业的深造也会有很大的帮助。另一方面,她想趁着现在还有空余时间的时候多拿几张证书,找工作时也好有备无患了。大学里虽然也开设了大学英语和英语口语等课程,但是对于很多像艳艳一样的大学生来说,这些基础课程是很难满足他们对英语更精更深更专的学习要求的,所以他们大多都是选择了到外面去“自我充电”。可是,对于艳艳来说,苦恼的是昂贵的学费,例如,高级口译的课程光学费就要一千多,还有以后考试的报名费等等。如果学费可以再便宜一点的话,那对于像艳艳一样的莘莘学子来说,也是一种福音了。

  疯狂指数:★★★★★

  哪管烈日炎炎、骄阳似火,我只相信no pains, no gains!正值青春年华、大好时光,告诉自己if I think I can, I can!

  45岁的机会

  汪先生 某合资公司高级工程师 45岁

  我去上雅思培训的目的和别人不太一样,我今年已经45岁了。对于我们这样的出口外贸公司,自己在公司里担任技术总监,负责新产品的开发工作,虽说我阅读外文的能力还可以,但口语、听力和写作方面却不怎么好。随着工作阅历的增长,我越来越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为了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公司决定派我出国学习。碰上这么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我当然会好好珍惜,所以我决定重新拿起英语课本,参加雅思培训。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使用英语就像汉语一样应用自如,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做到。

  疯狂指数:★★★★★

  今年我45,学英语更加苦每天背单词,背到直想吐。(文/钮晨晨)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