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OTHERS > 托业考试认证:融入职业世界的工具

托业考试认证:融入职业世界的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3/07/23 13:04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2002年11月11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和美国思而文学习系统公司宣布: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引进全球职业英语能力测评首选标准的TOEIC考试,并主持TOEIC考试业务在中国的开展。这标志着TOLEC职业英语考试落户中国,成为我国职业能力认证的一部分。记者从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了解到,TOEIC是一种更注重能力测试的职业英语考试,它将成为职业英语能力测试的新标尺,检测我们是否有足够的英语能力,能否融入日益国际化的职业世界。

  TOEIC的中国名字叫“托业”

  TOEIC考试是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为大型跨国企业和政府机构开发的一套考试标准,主要用于测量员工在国际工作环境中英语交流的能力。为了方便TOEIC的推广,我国给TOEIC取了一个中文名字叫“托业”,也意味着“托业”与“就业”有着天然的关系。

  因为TOEIC考试能对人们使用英语交流的能力做出公正客观的测评,所以它成为世界上顶级职业英语的测评。同时,TOEIC考试作为一个重要的管理工具,可以帮助企业作出重大的人事决定,例如,TOEIC常被用于评估那些在酒店、国际会议等现实工作中使用英语的人员;在工作中需要应用英语的工商业管理人员;销售、技术员等,可以说TOEIC考试适合于一切涉外机构。

  “托业”测试属于国家权威认证

  参加托业考试的考生,除可获得ETS发放标准ETS/TOEIC成绩证书《TOEIC Score Certificate》外,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还将根据托业考试成绩颁发政府承认的《中国职业英语等级证书》。在考试结束后1个月左右,考生会收到ETS的标准TOEIC考试成绩证书;同时,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发放正式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表示对考生英语交流能力的官方承认。

  托业考试重在能力

  “托业”是用以评价一个专业工作者所需英语能力的考试,它能提供非常可信的英语能力证明,广泛的研究表明TOEIC考试是对英语语言能力的有效测量。此外,TOEIC也是全球承认的商业英语能力测试标准,能提供商业英语语言能力的客观评估。与成绩相比较,更注重衡量能力,这使语言教师和培训员能将精力集中在学生能力的提高上。

  另一方面,从考试的内容来说,因TOEIC考试不是基于任何特殊英语课程或教科书内容,它只是测量综合英语语言能力,所以其一般都有一定的设置和情景。

  托业考试在湖南

  记者从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职业鉴定中心的杨斌主任处了解到,湖南省从去年就已经开始筹备引入该项考试,今年初正式引入,成为了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之后第六个开设托业考试的省份。2003年托业考试将举办5次公开考试,时间为3月23日、6月29日、8月24日、10月26日和12月7日。据估计湖南省首次托业考试可能会在今年9月份进行,每名考生的考试费为75美金。

  据了解,湖南省目前惟一的托业考点设在了湖南腾达职业学校。因托业考试实行考培分离制,所以除了考点由国家劳动保障部门职业鉴定中心指定外,培训点是全开放的,只要是师资力量雄厚的学校都可以申请成为培训点。杨主任还强调,托业考试是一种能力测试,主要用于提高对外交流人员的英语水平,开展这项测试是一种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虽然目前人们对托业还没有认知,但他对托业在湖南的发展前景还是很乐观的。(新报记者 余纯 实习生 粟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