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这个夏天谁动了“英语经济”的奶酪

这个夏天谁动了“英语经济”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3/07/25 10:40  钱江晚报

  “虽然暗流涌动、竞争激烈,但‘英语经济’这块奶酪实在太诱人,无人不为之心动。”这是东方友人咨询公司、“洋话连篇”创始人孙震说的,当时他眼睛亮亮的。因为说这番话的前三个月,他们只是试探性地在北京开了3家培训学校,想不到报名的人排成长队,听课的人场场爆满,一个月每家学校进账50万元。

  有资料显示,去年上海英语培训市场的报名人数比前年同期增长60%以上。上海的四达培训华尔街英语投资4000多万元在金茂大厦租下3000平方米场地,办起了英语培训班,虽然学费高达两万元以上,但半年内学员已超过1000人。入驻上海不过一年多的上海“新东方”,也已培训了上万人次。……仅上海,吃英语培训这碗饭的就有上千家。

  北京的“英语风”更是刮得猛。北京新东方学校的美国口语听说班,去年的教学收入高达9000多万元。美国ELLIS商务英语、华尔街学院在北京摊子也是越铺越大。北京最大的少儿英语民办培训机构精诚文化学校,中小学生多达1.6万人。

  红红火火的商机谁都看得见,但商家却各打各的牌,目标客户、市场定位、终端产品的输出渠道都不尽相同,杭州的英语培训市场又是一番怎样的状况?学员们都满意了吗?

  背景:英语培训市场容量还很大

  杭州解放路上的伟星世纪大厦四楼,有一所某语言培训中心城东分校。记者采访时,正好参加培训的孩子们下课了,叽叽喳喳一口英语夹着中文高声谈论着,非常热闹。据校长王女士说,7月10日这个分校刚刚开张,就开了十来个班,每个班有15-18名学生。

  谈起杭州眼下的英语培训市场,王女士认为,相比上海,杭州成年人学英语的意识还不是很强,所以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尤其是杭州城东这一块,专门的语言培训学校又很少。随着年轻人掌握一门外语,增加在社会中的竞争力意识的加强,相信以后会越来越火。现在,在该中心参加培训的,成年人和大中小学生的比例,差不多就是对半开。相对学生,成年人需求较多的是综合英语(口语)。另外,商务英语、出国前培训由于针对性强,也有固定的需求对象。

  至于老年人,王女士觉得,杭州老人的观念还停留在“花钱学没用的东西不值得”的阶段,这可能跟城市规模、发展程度有关,不像上海,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上语言培训班,以达到交友、娱乐的目的。也许,若干年后,杭州也会有巨大的老人语言培训市场。

  而孩子就不一样了,几乎现在所有的父母都很重视孩子的英语学习。杭州巴贝尔语言学校的老师就肯定地说,几乎接触的每个学生家长都觉得自己的孩子有培训的需要,只不过需要不一样,有的是考试成绩不够好想补课,有的是不敢开口说话想增加口语训练等等。所以,针对学生的英语培训,虽然杭州已有不少各种类型的培训机构,并未满足学生家长的需求。尤其是,现在针对每个学员的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方案的培训还很少见,可以说这方面才刚刚起步。(文/本报记者 张炜利)

  实践:董事长有没有教育培训经验并不重要

  韦博国际英语杭州优加学校董事长:James翁,浙江丽水人,从事原材料进出口贸易多年。韦博国际英语杭州优加学校是他文化领域的第一个投资项目。

  作为一个“门外汉”来投资英语培训业,在教育行业并无背景的他是否会因此踢到“铁板”?James对此说法不以为然。

  在他的概念里,英语教育本身是一个商业项目,这和他经营的进出口企业是一样的,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之道是相通的。即使他对于教育的专业管理并不精通,但他作为董事长的职责是负责资金的安全和有效运作。同时,也可以组建一个专业的教育管理团队来进行专业的培训。简单地说,就是只要团队中有各司其职的专业人员,他,作为一个董事长,是否有长期的教育经验或是培训项目的经验并不重要。“授权”的机制完全可以弥补这一不足,沿用总部的美式管理办法也可以使韦博具备杭州其他语言培训机构所没有的企业文化,它表达了人性化和便利化。

  2002年9、10月间,James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参观到上海的韦博国际英语,接触之下大为“惊艳”,它上课时间和学习进度可以由学员自己安排,而且收费适中,不像华尔街那样的高端收费令人难以接受。同时,出于一个商人的直觉,感觉杭州这块中高端的英语培训市场还远是空白,正是可以大展手脚之际。因为根据James以前自己的英语培训经验,几乎每次都是无疾而终。那些培训班都有一个固定的上课时间,比如星期一和星期三晚上6点多上课。但是对于繁忙的上班族来说,星期一往往是最忙的一天,星期六又是紧张的一周后最想睡懒觉的时间。

  对于杭州英语培训市场的发展前景,James分析,杭州白领和少儿的英语市场潜力惊人。很多人目前都意识到了英语这种语言的重要性,不过在以前没有人来引导的情况下,没有形成紧张感。一旦有一个人或是一群人身体力行地将学习英语变为一种时尚,学英语成时尚的效应就会显现,就像现在买私家车一样,许多人会因此而将学习计划提前。应该说,即使是开业两个月就有500多名学员的表现也只是开了一个头,来报名咨询的电话源源不断,市场的空间比想像中的还要大。因此,从事英语培训市场的同行们,现在完全是站在一条线上,竞争的硝烟并没燃起,相反,在彼此的促进下,杭州英语培训市场的蛋糕将会越做越大。(文/本报记者 韩晓军 实习生 任向红)

  感受:老师拿着高音喇叭来上课

  叶子参加工作八年来,一直在参加各种各样的学习、培训。近两三年内,光英语培训班就参加了三个。一个星期以前,她又在杭州市中医院附近的一个英语培训班报了名开始学《新概念英语第三册》。

  总结几年来上英语培训班的经历,叶子说,相比社会上办的各种语言培训班,由杭州一些学校出面办的培训班相对让人觉得放心些,收费也比社会上的便宜得多。不过话说回来,虽然会便宜200元左右,办在学校里的培训班,一个班往往有四五十人,没有空调。像这么热的天,就一定要早去,抢坐在仅有的几个吊扇下面,否则就不停地抹汗吧!而社会上办的班,一个班不过20来人,都有空调,学习环境好一点。

  不过有些学校办的培训班,其实也就是退休或已经离开学校的教师,利用暑假向学校借一个月的教室,找两个老师就可以开学了。叶子这次培训班的老师,自我介绍时就说自己是杭州某学校的英语系主任,工作十几年来,除了本职工作之外,一直在兼职干着英语培训。

  几个培训中,就去年的一次四级考级培训,社会上的人显得多些,但据她估计也不过10%左右。好笑的是,参加的人数实在是多,最后,主办方找了个能容纳100多人的大教室,老师是拿着高音喇叭来上课的。

  参加这么多培训,真能学到些什么?叶子却说未必,不过可以加强复习,不至于把英语都丢了就是。像现在这个新概念英语班,听课的人从高一学生,到她这样拿出本科文凭的,各层次的都有,有的学生抱怨老师讲得太快,有的则还嫌太慢,老师只好尽可能地把所有的知识点全部讲到,怕有人听不懂跟不上。而听课的学生,爱听不听的也不在少数,有的甚至是因为家长交了钱,被父母“押解”来的,真正能起到多少作用,也就很难说了。(文/本报记者 张炜利)

  服务

  乱花渐欲迷人眼,在投资人抢滩杭州英语培训市场中,怎样鉴别浑水摸鱼者,不妨先看一下准则:

  怎样才能选个好的英语学校

  英语培训学校林林总总,大到全国人都趋之若骛的新东方、环球,小到小区里分发的红红绿绿的培训班的传单。这当中也会良莠不齐。为此记者走访了杭州英孚英语学校的应乐老师和曾经在北京新东方学校和杭州多所英语学校培训的徐小姐。她们谈谈怎样才能选一所好的英语学校。

  外教有没有资质证书?

  正规的外籍教师在国内的培训学校上课须有资质证书及TESL证书。一些培训学校的外教其实是外国留学生和短期在国内打工的外籍人员,因此他们的任教资格将无法得到保证,所以在上课之前,你应当明白教你的到底是“外国老师”还是“外国学生”。

  能接受的教材才是好教材

  教材的好坏很难说,一般国内引用的都是国外的优秀教材。有些培训学校有自己编写的教材,它的优势在于能贴近课堂教育。一本再好的教材如果没有合适的课时设计就等于是种浪费。所以在选择上要针对自己的培训目的。

  上课时间是否适合自己

  培训班推出各种时间段的课程以满足学员的时间需求。不管白天、周末班还是晚上班。你只要看符合自己的时间段选就行了。

  培训费用差别在哪里

  一般口语类的培训学校费用会大点。因为小班制的教学必然会让每个学员承担更多的费用。而每个学校聘用的老师的费用也有所区别,好一点的老师他们的费用会相对高些。

  怎么判断学校的教育质量

  选择的时候先看看这所学校有没有背景和规模。对于一些国际连锁的学校,他们多用国外的教材,有严格的经营手册。而那些临时凑起来的学校,对教育没有太多了解,只是简单地推广,就像其他商品的销售一样。

  每个学校都有个演示课,在去之前可以先去听听,感受一下它的授课方式,及学校环境。再根据自己学习的目的和入学前的分级测试,进入合适的班级,不要一味地去那种难度大的班级,这样对提高英语水平并没太大帮助。(文/实习生 徐波 记者 宋宾娜)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