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请君当心英语培训交钱容易退钱难

请君当心英语培训交钱容易退钱难
http://www.sina.com.cn 2003/07/28 10:36  北京青年报

  不少培训机构也有明确的关于退费的合同

  英语培训一直是培训业中的常青树,学习者不断,各个机构也是各显其能拉拢学习者,一派繁荣景象。但在繁荣的背后,不少消费者却反映参加英语培训是交钱容易退钱难,而谈起退费问题英语培训机构也有自己的一大堆苦衷,看来不论买什么,在退钱的时候双方不免都要扯一扯皮。

  学习者退费不成叫苦连天

  案例一:去年12月3日,张小姐到京城某知名品牌的英语培训中心进行学习,但在学习中她却发现学校并没有完全按招生时对自己所做的承诺办事,张小姐介绍,她到这家机构参加小班学习,但校方无视招生承诺,随意增加班中学员,以至超过约定人数,更有甚者在学习过程中,校方无视学员的权利,无视招生时制定的学习课程制度,无故变更开课时间,削减课程,致使学员在交纳了昂贵的学费后,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

  张小姐介绍自己曾与其它部分感到不满的学员一起与校方进行了协商,但协商结果并不令人满意。在多次交涉后,校方承认其管理与教学上存在着诸多问题并给张小姐等不满意学员制订了两套方案:第一是能坚持继续学习的,保留其学籍,同时口头承诺,以前学习的时间都不算,学习时间2003年3月1日起顺延,二是坚持不在该机构学习的,依照校方规定,凡学习时间超过一个月的学员校方不予退费。现因校方原因造成的退费,也不能全额退赔,要扣除已上学时学费,材料费则一概不予以退还,同时,学员必须与校方签署终身不得再接受该机构培训的协议。

  张小姐告诉记者,对于校方提出的这两套方案自己均无法接受,并要求校方退还全部费用,而且认为终身不得再接受此机构培训的协议侮辱了自己的人格尊严,对校方提出了强烈抗议。而校方对张小姐的回答是“如果你们不按这两套方案走,爱上哪儿告就上哪儿告去!”

  案例二:与张小姐的退费经历相比,陈先生得到的待遇则要“温柔”的多,他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自己报名参加了某英语培训机构两个等级的连读课程,在一个等级读完后,因个人原因无法完成下个等级的学习,便要求培训班退回未完成等级的学费。但该培训机构的服务人员却拿出了一份在陈先生交费时从未见过的“就读协议”,里面写有一旦付款无法退费的规定,借此婉转地拒绝了学员退费的要求,但是陈先生认为,自己从来就没见过该协议,并且此协议上没有自己的签字,应该不具备约束力,但是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还是微笑着拒绝了陈先生的要求。

  案例三:非典时期,属于工薪阶层的刘女士利用闲暇时期,参加了某高档英语培训机构的培训,希望利用假期集中学习,使自己的英语水平在短期内得到迅速提高。据刘女士讲,此培训班是少数几家在非典时期仍旧开业的机构,表面上看起来其硬件设施、环境、师资力量和地理位置都很不错,广告也打得火热,且宣传其证书在外企受到一定认可。刘女士在如此美妙承诺的吸引下动心了,在没有仔细看清合同的情况下,便报名签字了。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刘女士感到自己对机构的学习方式很不适应,和外教交流的机会也不多,效果并没有想象中理想。在感到失望的同时,刘女士希望退费参加别的机构学习,但当该机构拿出合同后,刘女士发现由于自己的疏忽,在签合同时并没有注意到合同上关于学习7天后退学要交500元管理费、30天以内或只学1个单元的情况下退学则要交4800元管理费,30天以外或学员学习超过1个单元时要求退费则在任何情况下不予退费,只予办理延期休学手续,且休学时间必须在半年以上。面对如此苛刻的条款和高额的退学金,刘女士只好自认倒霉。她认为造成不能退费有自己没有仔细看清合同的原因,但同时让刘女士感到气愤的是,在她向该机构进行咨询时,对方只夸自己的培训如何如何专业,服务如何如何周到,对此条款则闭口不提,并没给予必要的详细解释。

  刘女士认为自己犯了单方面相信广告承诺,没有深入了解课程设置是否适合自己的错误,但同时该机构也并没有给她一个试听的机会,使她在选择时带有一定盲目性。而这个过于苛刻的条款对于工薪阶层的自己则难以承受,她说:“要早知道是这个样子,打死我也不报了。”

  培训机构强调按规定办事

  消费者怨声载道,英语培训机构则也振振有词,各有各的说法。对于一些消费者的退款要求,他们认为是其在报班时没有了解清楚,而一些已经听了不少课程的学习者全额退款的要求则实在有些“难办”,因为学校也付出了人力和物力,总不能赔本赚吆喝吧。

  同时记者也了解了一些英语培训机构在退费方面的规定,华尔街的肖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在与学员注册签字之前都要请消费者仔细阅读一个学前注册须知,消费者确定后签字生效。洋话连篇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洋话连篇的报名表后有详细的学员须知,并明确规定“包退”是指学员如果想中止学习,不论是何种原因,洋话连篇均承诺无条件地退款,但仅限标准班和俱乐部学习,如参加自由人的学习方式,则在学习两次课之内全额退款,超过两次课并在一个月之内则退还学费的50%,超过一个月则不予退费。

  戴尔英语培训中心校长李宝琨坦言,机构中已出现过不少退费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因为学员在时间上未安排妥当,无法正常上课,另一个原因则是校方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不适应,彼此的学习习惯不能一致而产生的,以至于学习效果不理想,学生不满意,产生退费的念头。李校长介绍,针对以上问题戴尔在报名时,就以书面的形式对退费的有关规定进行了陈述,规定学员在开课之前和第一次上课当日可退费,并要带好听课证等相关的有效证件才能办理手续。开课以后,由于个人原因没有上课,在试听期内可退还一部分费用,其试听期根据不同班级和课程,另有不同的详细规定。试听期过了,则概不退费,只能保留学籍办理转班或延期手续。

  在新橙,服务人员表示学员在交费前都要接受一个协议,协议规定在开课之前和上完第一节课后可以退费,其他情况下则不能办理退费手续,只能办理延期手续,通常是限制只能办理3次延期手续,每次一个月。在贝立兹采访时,服务小姐则反复向记者强调,由于有试听和科学的课程设置,其退费的情况很少发生,如果发生,通常的处理方法为一对一的课程给予部分退费,因为这样的课程费用偏高,而且由于人少比较方便灵活掌握,而对于小组课程的学习,其规定是不能退费的。服务小姐告诉记者,由于贝立兹的学习为两个月一期,学员如果临时有事,可以提前申请保留学籍,把课程顺延,或干脆把学习资格转让给朋友。

  在谈及退费问题时,各个机构也是有一肚子苦水,并表示自己也不是不近人情。洋话连篇的负责人介绍,如果学员因出国、生病、住院等特殊原因不能上课,机构将给予特殊照顾。为了使学员更好地掌握其所学内容,还采取了定期评测制度,若学员按照机构要求学习而未通过测试,则将免费延长一定课时,以保证达到期望的效果。李宝琨表示,退费是不可避免的,机构在规定范围内会照章办事,但也存在学员无礼取闹的情况,机构通常采取说服、讲道理等方式变通处理,他认为只要双方充分协商,学员都是通情达理的,一般都可以得到有效的处理。

  新橙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其不能退费的主要原因是其机构全部是外教小班教学,如果任意退费会造成教学的混乱,影响其他学员的学习。而且消费者在参加培训之前可以试听,但其同时表示试听要另约时间,而且非常不方便安排。不过他建议因为新橙生活英语的级别分得非常细致,消费者可以先参加其中一个体验一下,然后再决定是否还在新橙继续学习,可以避免没必要的麻烦。在贝立兹服务小姐表示,人有旦夕祸福,极少数学员因突发的事件无法继续学习,学校可以理解,如果学员不满意可以免费再上一期。

  擦亮眼睛四项原则保护自己

  英语培训费用多则上万元少则几千元,对于大部分学习者来讲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有关人士呼吁相关法律和行业法规的出台,使英语培训有法可依,不再一个机构一规定,看得消费者是眼花缭乱,有关专家也为消费者不花冤枉钱,减少和培训机构之间的扯皮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要详细了解英语培训机构,要对其教学的模式、特色和费用等有充分的了解,最好向已经在该机构学习的,有一定亲身体验的学员进行咨询,不要选择华而不实的,而要选择最适合自己需要的。

  第二,要对自身情况有个基本的概念,比如目前自身的英语水平,以后想要发展自己哪方面的英语能力,以及自己下一段的时间安排,及可能遇到什么特殊情况,这样在报班的时候就可以有的放矢,甚至预先和机构打个招呼。

  第三,在报班的时候最好特别向机构打听一下关于费用特别是退费方面的规定,细心看好了合同是否与其所陈述相同,能够接受再签字,因为吞进去的钱想要再吐出来就难了,消费者不得不小心。而作为培训机构来讲,为了自己的声誉和正常教学,最好有话好好说,并说清说明白,免得以后造成不必要的纠纷和误会。

  另外,销售者如果真的遇到机构不遵守合同的情况,可根据北京市所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到消费者协会进行申诉,同时《北京市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学校或者培训机构和广告经营单位刊登、播放、张贴、散发招生广告,其内容必须真实,并经市或者区、县成人教育局审批。学习者一旦发现培训机构有违规行为,可拨打消协投诉电话进行查询,不过培训中心在此方面出奇的严谨,消费者很难抓住其把柄有效地投诉,所以建议消费者最好在交钱之前慎重考虑,同时有关专家呼吁应建立统一的英语培训行规,包括统一退费手续和退费比例等规定。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