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汉堡包英语”盛行 快餐化引争议

“汉堡包英语”盛行 英语快餐化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3/07/28 13: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8日电 暑假期间,各类英语培训机构的报名热线又热起来。解放日报今日报道,教育界有些人士对许多培训机构传授的“汉堡包英语”不以为然,认为在这样的培训结构里,学生充其量学得的是“快餐化”的英语,而非英语言文学。

  周成刚(上海新东方学校校长)认为,在非英语国家,“汉堡包英语”的产生有它的必然性。交际的实用性,成了许多人学英语的主要动机。英语在普及过程中不但不会导致自身贬值,从长远来看,快餐化的英语反而会丰富英语和促进英语的发展。

  学员张野说,参加英语培训只是为了提高口语水平;但速成班也有缺点,就是知识不系统,语言不纯粹,这点我也感觉到了。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博导梅德明则称,语言本身包含着文化,学英语有其自身的规律,不适合快餐的消化形式。现在英语教学分“学院派”和“江湖派”两种。学院式教学在发音及语法等方面要求规范,体现语言本身的标准。江湖派重在普及英语,注重实用性,但文化底蕴不足。

  江湖派的社会培训班当然也不必一概排斥:学员可以接触到各方面的老师,避免近亲繁殖;学生的来源不同,有利于学员相互交际。其问题主要在于:大班化教学缺少互动,师生交流不充分;学员急于求成,缺少系统的训练。但学院式的培养方式,规模毕竟有限,无法满足社会人群对英语教育的巨大需求。

  解放日报认为,在当今的人才市场上,英语等级证书已成为求职者的“硬派司”。从各类培训班报名的火爆,到社会上的英语“需求人群”不断涌现,都足见社会提供的英语学习机会还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

  文章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在许多年轻人正处在一个英语“饥渴”阶段。既然还不能人人都享有“正规英语”教育的机会,让那些有需求的人都能“吃饱、吃好”“汉堡包英语”,又何乐而不为呢?(邢贺褚宁)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