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简单枯燥 英语夏令营猫腻完全揭秘

简单枯燥 英语夏令营猫腻完全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1 11:17  申江服务导报

  英语、英语、英语,哪个孩子的父母不是把英语挂在嘴上?英语成了孩子们必修的课程,在大人的眼睛里,和空气、水的重量完全相同。于是,即使在盛夏,孩子考试后难得的小憩中,也不愿意让孩子和英语有丝毫的零距离。可父母又都是仁慈的,谁舍得让宝贝难得的假期在紧张中度过?于是,英语夏令营,成了许多父母给孩子的假期首选。能玩能学,何乐不为?孩子自然兴高采烈,可真的去了,体验到的,是什么呢?

  背景

  以往,夏令营这类活动基本是公益性的,多由国家拨款经营,由学校组织,有特殊的主题,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也都是经过学校层层选拔推荐的优秀学生。如今夏令营已不再是优秀学生的专利,只要报名交钱谁都可以参加,而且主办夏令营也不再是教育部门的专利,一些社会团体、旅行社等开始成为绝大多数夏令营的主办方。

  据粗略统计,今年夏天上海至少有近千个夏令营,仅静安区就有近百个夏令营。精明的商家瞅准时机,推出了海外修学旅游、科技夏令营、特长夏令营、入学夏令营、体验夏令营、网络夏令营等各种各样的夏令营。迎合大家学习英语热情的英语夏令营,在这些琳琅满目的夏令营中,更呈如火如荼之势。

  揭秘人1:花钱买罪受

  陈玲13岁,初二学生

  我今年上初二,一放暑假爸爸妈妈就特别想让我把英语好好学学。他们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家旅行社办的英语夏令营的广告之后,觉得还不错就给我报了名。但是我参加了之后很明显地感觉是在花钱买罪受。为什么呢?我们不管去哪里,只要上车前或是下车前,都要无一例外地进行一项活动——整队。

  比如那天我们从科技馆出来后,辅导员老师开始清点人数。我们那个夏令营人数总共有一百多,我们先参观完的就站在太阳底下,排好队等着那些少数还没有出来的同学。要知道那几天正好是上海市的高温天气,我们都热得受不了了,有个同学还差点中暑呢。

  在安排我们去那些景点参观时,我觉得他们很不会统筹安排时间。光是一个科技馆我们就在里面足足待了三四个多小时,可是有的地方我们想多看多玩一会的,他们却又草草了事。比如去上海博物馆,也只是让我们进去转了一圈,在门口照张相就完事。

  我们的夏令营简直像个旅行团一样,每天我们都要奔波两三个地方,跟走马灯似的,加上老师也不做详细介绍,根本就没有留下多大的印象,还累得要命,毫无乐趣,要不是冲着那1000多元钱的报名费,我早就不想呆了。

  专家评点:在短短几天之内游览许多景点,成人一趟下来都觉得累,更何况孩子,这样只会让夏令营游成为“走马观花”之游。

  猫腻指数:★★★

  揭秘人2:内容枯燥,形式单调

  王亮15岁,某中学初三学生

  我中考考完之后,就特别想出去玩。刚开始我挺想去这个英语夏令营的,因为这样不仅可以认识不少同龄人,还可以锻炼自己的英语水平。可去了之后,我发现他们办的这个夏令营一点意思也没有。

  那天我们刚看完东方明珠之后,在烈日下排好队坐上车。正当我们昏昏欲睡时,这时我们的辅导员叫我们开始用英语自我介绍。我们从上东方明珠参观到坐上车,前后共花了三四个小时,天气又热,这时又累又饿,哪有心情再作介绍啊?我看看周围的同学都是低着脑袋在打瞌睡,也就懒得动嘴了。

  我们这个夏令营是住在某中学里,全封闭式的,一到晚上就大门紧闭。可是我们在晚上六点吃过晚饭以后,一直到12点才睡觉。中间这么长的时间里,我们都是留在宿舍里,或是在校园里溜达,那些老师也不给我们组织些活动,即使留在宿舍里也没有电视可看。天气又这么热,宿舍里也只有电扇吹吹,想早睡也睡不着。我们虽然也带了书来,但是在这种环境下根本就静不下心来看书。有天晚上我实在太无聊了,和同学一连到楼下小超市里转了四趟。我们当中有一名同学也是因为感到太没有意思啦,打算翻墙出校,结果被学校保安发现了,回来后他被我们辅导员狠狠批评了一顿。这样的夏令营还不如我们军训那会好玩呢,军训那时虽然苦点,但是一到晚上还会组织我们拉歌、表演节目什么的。而在这里,简直就像是在坐牢一样。

  专家评点:类似这样的夏令营毫无乐趣和意义可言,有的甚至明显存在欺诈行为。这无疑给原本怀着满腔热情和好奇的学生泼了盆冷水。

  猫腻指数:★★★★

  揭秘人3:名不符实,偏离主旨

  王筱艳16岁,某中学高一学生

  一提到夏令营,我脑海里的第一反应是,再也不会去参加了。本来我是兴致勃勃地参加,结果却是败兴而归。为什么呢?说是英语夏令营,其实里面的那些辅导员都不是真正的外语老师,而是高校里的大学生,他们中有的是能少说的尽量跟我们少说英语,有的在玩的时候比孩子还投入,根本没什么机会练英语,

  有一天,我们的活动日程表上是这样安排的:参观××英文学校,有专业的外教老师组织“英文集训”活动,目的是帮助大家克服英语恐慌症,开口大声说英语。结果那个外教说着不纯正的英语,连我们这些高中学生都听不懂。我们听着听着都睡着了。那时我看了看,几乎整个班都在睡觉。到最后下了课我们都不知道他到底讲了些什么内容。还说是什么专业外教呢,后来我听说他好像是澳大利亚人。虽然当时也有翻译,但是听他翻译过来的内容我们都觉得很枯燥,真没劲。

  还有一项是什么在广场上的“放飞理想”的英文活动,其实就是在晒太阳。每个人都到主席台前念用英语写好的文章,告诉大家自己的理想是什么。这样能提高我们的英语水平吗?我认为,花这么多钱去买个MP3听英语也比这样子学习强得多。

  专家评点:利用学生、家长、学校对夏令营活动的良好印象和参加活动的热切愿望敷衍活动日程安排,并且极尽偷梁换柱、暗渡陈仓之能事,根本没有按照营员的心理、生理需求安排教育内容。

  猫腻指数:★★★★

  揭秘人4:高收低支,牟取暴利

  张盈盈,14岁,某市中学初二学生

  我参加的英语夏令营听说是我们市某旅行社和上海的一家旅行社组织合办的。报名时我们每个人都交了1300多元钱。这个夏令营为期一周,除去来回坐火车的时间,真正只有五天。

  去上海的路上,我们都很兴奋。可到了上海,我们都很疲倦,因为在火车上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硬座啊。说是提供火车上用餐,其实就是方便面加2个面包。平时在家里吃惯了父母做的饭菜,哪有胃口吃这些东西?下了火车我看到方便面就想吐。

  我们是住在上海市某中学的学生宿舍里。宿舍里没有空调,只有一个电扇。整个一层楼用一间公共卫生间和淋浴室,大热天的晚上洗澡都是分批进行的。虽然有蚊帐,但是每天晚上我们不停地抓蚊子,一晚上都要打死三四十个蚊子才能睡觉。觉也睡得不香,早上又要很早起床。哎,这时开始怀念在家的种种好处。

  我们大部分的吃饭是在学校食堂吃快餐解决的,但也有吃的很不爽的时间。那天我们穿过观光隧道后正值中午用餐时间,辅导员老师和我们一起来到了一家不大的饭馆里。十个人一桌,菜上来以后我们都觉得那些菜很不新鲜,像是放了很长时间的隔夜菜。尤其是那些荤菜,我们碰都没碰,只吃完了几盘素菜。

  要打电话给家里的话,还得到辅导员老师那里买比较贵的201卡,再到外面公用电话亭打,真是挺不方便的。

  专家评点:向学生家庭收取很高的活动费,在实际生活和活动中却尽量压低支出成本,扩大利润额比例。使本应使用在学生身上的大部分费用变成组织者的巨额收入,同时也逃过了工商、物价、税收部门的监督管理。

  猫腻指数:★★★★★

  揭秘人5:服务质量大打折扣

  刘雄文11岁,某中学初中预备班学生

  在家里我一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可到了夏令营里我却总挨老师的骂。刚考完小学升初中的毕业考试,爸爸妈妈为了奖励我,给我报名参加了一个英语夏令营。

  这个夏令营是全封闭式的,平时都是我们学员在一起。平时在家里什么都是父母给我准备好,到了这里一切可就都是自己动手了,所以我动作比较慢。那天早上我起晚了,下楼一看大家都在等我呢。我非常不好意思,正要说“对不起”呢,结果却被老师批评了一顿。我们当中还有个岁数更小的孩子,只有9岁。他那次也是因为从上海博物馆里出来的时候有点迟,让大家等了近20分钟而遭到了老师的一顿责骂。我们都很想不通,自己是花钱来上夏令营的,他们凭什么用这样的态度对待我们?

  专家评点:只把夏令营当作旅游团队和暑期培训班来对待,以夏令营的名义追求利润,本身又缺乏从事教育工作的基本条件和经验,使夏令营活动应有的工作质量大打折扣。

  猫腻指数:★★★

  家长挑选英语夏令营注意事项

  英语夏令营是今年暑期最多的,在选这类夏令营时,可注意以下几个因素:

  是否为正规单位主办

  过去组织夏令营的单位多是团委、少先队、各级少年宫。现在各种旅行社、社会团体、社区服务中心、学校、单位都开始涉足,或者是找一个合作单位。建议家长找正规的主办单位,如活动中心、大型和有资质的正规机构,留心其开班的人数和期数。

  是否有较强的英语教师队伍、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独特的教学方式

  同大多数英语培训学校英语教学不同的是,英语夏令营应更注重趣味性、实践经验和学生实际口语能力的提高,如安排各种生动活泼的教学活动,出国生活实景模拟演练,师生角色扮演训练,丰富多彩的俱乐部活动等。

  是否有良好的环境和教学生活设施

  健康和安全仍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在生活方面,是否有专人负责学生一天三顿的营养餐、生活辅导老师料理学生的生活起居,以及人身意外保险等。受非典的影响,家长最好选户外活动较多、室内空气比较好的夏令营,这样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好处。

  对于那些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你们可以走出校门,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接触更多的人和事,获得宝贵的生活经历和感悟。为了让你们在夏令营中过得更加充实,我想对你们说:

  ▲遵守纪律,注意安全。作为夏令营的一分子,就有义务遵守相应的纪律规定,有什么想法应及时与辅导员老师沟通。

  ▲主动参与,积极体验。在夏令营里你不仅可以认识不少新朋友,还可以增长知识,锻炼技能。所以要抱着积极态度主动融入到新的集体中。

  ▲既要学会技能,又培养自己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意识。在这点上家长可以事先把参加夏令营的目的跟孩子说清楚,收到双方互动的效果。(文/周敏)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