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4+1口语网络课堂 > 北京新东方学校副校长杜伟谈中国人学口语(3)

北京新东方学校副校长杜伟谈中国人学口语(3)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4 15:02  新东方教育在线

  问题3:
   (点击右键“另存为”可下载语音)

  记:现在全外教口语课程是比较流行,好多人会问全外教授课,对中国人是否更适用呢?

  杜:大家都有这样一个想法:和中国老师比较起来,美国人的英语说的更加的地道、漂亮,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那是他们的母语。

  任何一个人,他学习第二语言,永远不可能达到母语的水平。还以足球为例,世界上任何一个足球运动员都不可能两只脚水平完全一样。像贝格·汉姆,他永远都说他的右脚是最好的。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一种天赋,这是一种自然,所以对于中国人来说你不可能奢求英语说的和美国人一样好。

  学习这门语言,是不是和外国人学就是最好的?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的观点是这样的:

  一个人一开始学习英文的话,特别是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之内,中国人可能教你会更加有效一些。道理很简单,因为任何一个人在教授一门语言的时候,他首先要熟悉对方的语言问题出在哪儿,然后才能做到对症下药,效果才会更加明显。因为这个老师,可能他以前走过的路就是你今天正在走的路。

  当你的语言到了一定的水平,已经比较流利了,这个时候你再和外国人去练习,效果可能比和中国人练习要好的多。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时候你的水平很接近美国人了。

  所以这是应该分阶段的,一开始最好是找中国人,到最后找外国人。一开始找外国人的话,他说的话你可能是听不懂的。为什么呢?因为他不会说汉语,你们两个无法进行真正的交流。

  前一段时间我看了一个电视节目是大山教外国人说汉语,我看了节目后,才感觉到他教汉语比我教得要好。为什么呢?因为汉语对我来说太自然了,当一个美国人说不出一句汉语时,我就很纳闷他为什么说不出来,多么简单的东西都不会,太笨了!但是对于大山来说,他很清楚他们为什么不会,因为他们的思维、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的习惯是一致的。

  当然了,你要是想真正的达到一种境界,我还是说过找外国人练习。找外国人去说也是一种好的途径。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