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专家指出:学英语要走出三大误区

专家指出:学英语要走出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7 14:44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日前,武汉市英语教研室主任、新课标编写成员刘兆义老师,在新华书店的“外研社儿童英语月活动”上指出,中小学生学英语存在着三大误区,想学好英语就必须避免。

  误区一:死记硬背

  刘老师称清晨时,经常能看到学生捂着耳朵、闭着眼,一遍遍复述着同一个单词,以达到记忆的目的。“死记硬背学出的英语,运用起来也多是‘条件反射’。”刘老师说,这样学英语是非常不可取的,既苦又累的学习只会让学生提前进入疲态,久而久之,对英语的兴趣便丧失殆尽。

  应对策略:首先应掌握发音规律,根据单词的正确发音来记忆,最好是养成看到什么就说什么的习惯,这样记单词就容易多了。

  误区二:汉语谐音记忆

  “三颗药”、“三颗药喂妈吃”这类以汉语谐音学英语已成了经典笑话,但这种现象在中小学学生英语学习中相当普遍,随手翻开他们的英语书,就不难找到汉语的谐音字句。刘老师说,这种方法在短期内也许可行,但长期下去,学习势必走入低谷。另外,如是学英语,容易产生听、读发音不准的“后遗症”。

  应对策略:多跟着领读磁带读英语,千万不要过分依赖老师的领读,因为老师也难免有“地方”口音。建议学生多模仿磁带里的发音,这样也容易产生语感。

  误区三:光看不说,光读不听

  “听是攻破英语城堡的突破口”。而现实中,一些学生由于太过内向,只看、写,学成了“哑巴英语”;或是拿着书猛读,却疏于听磁带,学成了“聋子英语”。

  应对策略:学英语要做到4个字:胆大皮厚。只有大胆地去听、说、练,学习中不怕犯错误,英语水平才能提高。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