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上海暑假外语培训 外地学生唱主角

上海暑假外语培训 外地学生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8 11:25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今年暑假上海的留学培训成了外地学生的天下。出人意料的是,到目前为止,今年暑假在沪参加出国培训的外地学生竟然多于上海本地学生。

  记者走访了沪上几所知名的培训学校。总体来说,这些外地学员大多来自距上海不远的江浙一带,如温州、常州、杭州等地,也有少部分学员来自相对较远的省市。环球雅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暑假的学员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在总数大约1200名的学员中有60%都是外地来沪求学者;而号称沪上出国培训老大的上海新东方学校本期暑假学员的人数更是高达10000人次。据该校统计,其中2/3的学员都是特意从外地来沪参加出国考试培训的。另据不完全统计,其他非出国留学培训的外语课程外地学员也远多于上海学员。

  显而易见,外地来沪参加培训除了要支付培训费用外,还要支付相应的食宿费和路费,一些学员还有父母陪同,他们的额外费用就更高了。那么,是什么致使他们甘愿多花钱也要来沪参加培训呢?

  大多数同学是朋友口碑,慕名而来的。“我同学告诉我这里教的比较好!”——这是记者在对一些外地学员的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绝大多数学员都是通过同学、亲戚、朋友介绍才特地来沪参加培训的。以新东方为例,在记者采访的十二位外地学员中,有九位是因为看到同学或朋友在出国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经其推荐后,慕名前来参加培训的。

  导致外地学生来沪培训的一个客观因素就是外地的培训学校较少。在上海,培训学校几乎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叫人目不暇接;而在一些外省市,其培训业则远远不及上海如此繁荣,不少外地学员说在家乡很少听说有什么像样的培训学校,即使想在家里附近上课,都不知道哪里有合适的学校或培训中心。同时,外地培训学校的硬件条件也远不及上海,加之现在沪上大多数培训学校的教室里都安有空调,即使外面持续高温,也不会影响学员上课,因此许多外地学员就选择来沪培训。

  尽管一些外省市培训学校较少,但是记者了解到也有一些省市并不缺少培训学校,如杭州,环球雅思等一些培训学校在该地都有分校,那么,这些学员又为什么非要来沪呢?采访之中,一些学员告诉记者,他们觉得家乡分校的师资没有上海校区的师资好,在师资分配上,大城市总会优于其他周边城市。而出国考试培训基本上应试多过能力,对于学员最后的出国考试成绩,教师起到的作用往往也较大,并且,国际考试的费用价格不菲,故而,他们宁愿一次性多出些钱来沪培训,也希望能得到最好最有效的解题技巧,以期一次通过考试。(实习生 蒋楠 记者 徐咏)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