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儿童英语教学创新:说说唱唱学英文

儿童英语教学创新:说说唱唱学英文
http://www.sina.com.cn 2003/09/02 12:44  新闻晚报

  日前一种名为“小音符说唱英文教育”的培训悄然走进上海。该培训主要针对3-16岁的儿童和青少年,让他们在唱童谣和歌曲的过程中轻松掌握英语单词和英语会话。一位参加过培训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她10岁的儿子三年级时转学到上海,由于在外地没学过英语,入学考时100分的考卷只得了9分,经过半年说唱英文训练后,期末考试英语成绩跃居到94分。更重要的是现在她儿子找到了学习英语的乐趣和动力。说唱英文真的有这么神奇?带着疑问和探索,本报记者亲自前往一探究竟。

  [课堂见闻]孩子爱上了唱英语

  记者来到的班级是第二级别,学生都是幼儿园大班和一、二年级的学生,年龄在5-8岁左右,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英文名字。上课形式不再是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而是老师和学生一起围成圆圈进行互动。

  当老师要教“c lap”这个单词时,她没有直接告诉小朋友这是“鼓掌”的意思,而是用拍手的动作表现,然后要求小朋友和她一起拍手并唱到“c lap、clap、clap your hands as quickly as you can.”

  (拍手、拍手、你能拍多快就拍多快)。于是随着拍手的节奏越来越快,很多小朋友自然也就记住了“c lap”这个词。

  当讲解数字的时候,老师就让两个小朋友上台表演划拳,要求说出的英语数字必须用手势表现出来,哪个孩子做的手势与英语数字不一样,哪个孩子就输了。很多孩子都争着上台表演。

  记者发现,几乎老师每教一首英语歌曲,里面都包含不同的英语词汇和语法。而除了唱歌,还有各种丰富的动作和表演,例如唱到“t urn left”时大家就会自动向左转,唱到“Fly,fly,the butterfly”时大家都会学蝴蝶飞。因此,很多孩子都唱得不亦乐乎,尤其当老师要谁当众表演“Who can try?”时,他们更是不约而同举手说“Me”。

  授课老师告诉记者,每学一首歌孩子大约就能掌握6至7个新词,每学习一个级别就可以学到200个英语词汇,而学完总共6个级别大约就能掌握2000个单词。

  [教学原理]改变死记硬背突出情景教学

  推出这套说唱英文的上海千一教育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子告诉记者,说唱英语就是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让孩子敢讲敢说英语,并培养出良好的语感。

  一般教儿童学英文,总是先从A BCD开始,然后再学习一些诸如“A PPLE、BANANA”之类的名词,最后就是“G ood morning,How are you”之类的句子。其实这种教学方式与语言的特性不相符,这样教的后果就是当你不问孩子“How are you”而问他“H ow's

  it going”时,他就不知道也可以说“F ine thank you”,从而产生英语的挫败感。

  而说唱英语教学是以其特色的韵诗、儿歌、童谣及数来宝,创造一种活泼、欢快的语言学习环境,教学以说唱为主,将英文编成动作和游戏,以英文记英文,以动作记英文,以情景记英文,摆脱以中文记英文的死记硬背的方法。同时,歌谣的内容和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很好理解,说唱多了,自然语感流畅。对儿童来说,他们可能并不知道什么叫“特殊疑问句”和“虚拟语气”,但是通过说唱练习,他可以很轻松地讲出“W hat's the matter?”“Could you domea favor?”以及“If only I could fly.”

  说唱实战练习

  当然要学好说唱英语也绝非一日之功,也需要经常练习和不断重复,这里有几个要点:

  -教材选择要慎重,尤其是英语歌谣原声带一定要发音准确,利于模仿。

  -利用“遗忘曲线”复习。要想能够长期记忆,关键是不断重复,但多次重复并不是天天复习,选择在“遗忘临界点”进行复习7-8次,可以达到永久性的记忆。

  -随时随地轻松哼唱。一般英语学习需要有口语对象,但说唱无须他人陪伴,这时你就可以随时随地的唱,就像哼小曲一样,这样记忆效果更好。

  -遵循语言学习的自然规律,先听说,后识字。

  -说唱过程中加入肢体动作,培养英文思考的习惯。

  -以数来宝的形式逐步提升语速,注意发音的准确性。下面推荐一首儿歌供大家平时练习,可以先慢速唱,熟练后语速加倍,直到“as quickly as you can”。

  周刊推荐说唱儿歌

  All for baby全给宝宝

  Here's a ball for baby,这是给宝宝的球,

  Big and soft and round!

  又大,又软,又圆!

  H ere's Baby's ham mer,这是宝宝的锤子,O,how he can pound!噢,他可以敲打!

  H ere is baby's music,这是宝宝的音乐,C lapping,clapping so!拍拍手,拍得真响!H ere are baby's soldiers,这是宝宝的士兵,

  S tanding ina row!

  站成一排!

  H ere's the baby's trumpet,这是宝宝的小喇叭,T oo - too - toot - too - too!嘟嘟--嘟嘟-嘟!H ere's the way that Baby这样就是宝宝

  P lays at‘Peek - a - Boo!'在玩“躲猫猫”。

  H ere's a big umbrelly,这是一把大伞,K eep the Baby dry!让宝宝浑身干爽!H ere's the baby's cradle,这是宝宝的摇篮,

  R ock - a - baby - bye!

  摇着宝宝进入梦乡!

  (本报记者 陈莹)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