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听力训练绝招--丢些芝麻没什么要紧

听力训练绝招--丢些芝麻没什么要紧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2 12:14  北京娱乐信报

  绝招贡献者:郑敏 外企公关部总监

  采访时间:9月5日

  到郑敏办公室时,她正在一边整理文件,一边用流利的英语与人通电话。好不容易等她挂掉电话,记者好奇地询问她是否曾经留学,她笑着回答“Never”。那这么棒的英语是如何训练出来的呢?

  在郑敏看来,英语学习难点是在听力和口语上。出色的听力技巧一直都是令郑敏骄傲的砝码。她说:“听力理解的最大难点是,听者无法控制说话者的语速。往往还没来得及把一个意思弄明白,而说话者就已经转到另一个意思上去了,不像阅读书面文章那样,可以返回头重看前面的内容。这种现象表明这些听力练习者跟不上说话人的语速。有两种听不懂的情况,一种是,太专注于思索刚听到的一句话,而无法听到下面的话;另一种情况是,因为不能迅速地把所有听到的整理连贯而遗漏了整段话。再有,听者老让说话人重复其前面所说过的话。但是比如我用电话谈工作时,我当然不能要求我的客户重复先前所说的话。”

  “尽管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打断说话者,要求其讲得更清楚,但词汇选择权在说话者而非听者,而且这对工作来说非常不利。对于听外语的人来说,一个生词经常就像突然不期而至的障碍一样,使其停下来思考,而把后面的讲话内容全部漏掉,这就形成‘稍纵即逝’的现象。”

  “事实上,在听的时候,如果放过某些暂时不明白的词或句子不去追究,而接着听下面的话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不要死抱住某些词汇,造成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局面。而且,说话者对这些东西往往不只说一次,或者会在接下来的话中换一种方式说。这样,没有对某个一知半解的意思苦苦思索的听者就会有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机会把前面略过的意思补全了。”

  “我建议学生们要学会跟上说话者的思想速度(甚至比说话者还要快),这意味着将某些没有听清或听懂的放过去。要练好自己的听力,记住这点很重要。”(信报记者金可)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