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双语教学:捡了芝麻却丢掉了西瓜?

双语教学:捡了芝麻却丢掉了西瓜?
http://www.sina.com.cn 2003/10/08 10:39  中国青年报

  一支1000多人的队伍顶着烈日,浩浩荡荡在广东省惠州博罗县的街头一字排开,为维持秩序,有关部门出动了警力。这是今年暑假发生在博罗实验小学“双语教学实验班”招生现场的情景。校长曾乔说,很多学生家长在报名前一天就纷纷从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赶来,有些人更是雇民工彻夜排队。

  一所普通的县级小学之所以有如此大的魅力,双语教学这个招牌功不可没。近年来,各地打着双语教学旗号的中小学,甚至幼儿园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在不少地方,双语教学甚至成为了吸引生源的金字招牌。

  “因为社会有这种需求,所以这种存在就是合理的。”日前在惠州召开的“双语教学与基础教育改革国际研讨会”上,华南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增俊这样说。社会对英语的重视加上原本存在的英语教学的费时低效的背景,使英语教学在中小学受到空前重视。但与此同时,几乎从诞生的第一天起,社会上对双语教学的质疑也没有停止过。倡导者从现实需要和社会目标两方面考虑,认为推行“双语教学”有助于提高我国英语教学的水平和质量,营造独特的语言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交往能力;反对者则倾向于关注教学目标之间可能存在的冲突和实际条件的不足,认为双语教学可能对母语学习和非语言性课程(如物理、化学、数学等)的教学质量造成影响。

  一位家长无奈地说:冷静地想一想,即使真的精通了英语与计算机操作,就能干出一番事业来吗?说到底,也许还是因为大家追求一种功利性的东西而人为地造成了英语热。升学考试、评职称、争荣誉,似乎样样都与英语有关。甚至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可以差一点,但那份英语卷得考出来,否则就拿不到学位。

  教育界有关专家表示,双语教学并非适用于所有学科、所有年龄段的学生。在数学、物理等理科教学中,用英语讲授一些公式、国际化单位或者专业术语,确实可以强化学生对单词的记忆,有助于学生未来接受国际化的教育,但在语文、历史、政治等文科教学中,双语教学就不太适合。比如语文课的任务就是培养学生的母语表达能力、提高文字的鉴赏水平、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用英语讲授就本末倒置了。

  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教授柯森认为,以英语作为教学媒介语言进行教学,要求教材、师资、社会语言环境等多个方面的配合。以现有的教育资源,在我国,即使是沿海发达地区,能够进行真正意义上双语教学的学校也屈指可数。“师资是最直接也是最大的问题,并且在短期内不可能得到全面的解决。”

  2002年某市对小学教师的一项调查显示,90%的教师都能应用日常的用语及简单的单词,但能够进行教学的就很少了,其“双语实验班”具备使用日常英文用语能力的老师达到100%,但真正可以用外语教学的却仅占10%。

  记者采访了一些“双语实验班”的教师,虽然他们的工资比普通班的教师要高出一倍多,但普遍感到工作压力很大。平时除了常规的备课、批改作业、制作课件外,其余时间都花在吃透英语教材和阅读大量的英语读物上。一些教师表示,小学英语教师基本没有受过系统的英语专业训练,知识结构比较单一,在平常的教学中,面对学生提出一些大纲以外的东西,就无从回答,只能尴尬地用英语简单告诉学生:“这只是个故事”,起不到“双语教学”倡导的交流和互动作用。一位老师自嘲:“如果自己没有一桶水,怎么能交给学生一滴水?”

  请外教能否弥补这方面的缺陷?冯增俊教授认为,外教可以有,但不宜多。因为这些人绝大部分不是教师,没有系统的教育理论知识,缺乏教学经验,而且他们对中国的政治、文化、教育、经济等都不了解,很难和学生进行有效的交流。“教学经验和任务还得靠中国教师自己来摸索完成。”

  然而,在对中小学双语教学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即便是一些师资力量雄厚,各方面条件都具备的学校,其双语教学也主要是以强化英语教学为主要目标,还远没达到把英语作为教学的媒介语言的要求。

  参加“双语教学与基础教育改革国际研讨会”的一些专家同时认为,双语教学不是精英教育,还是落在基础教育上会恰当些。“就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推行双语教学有许多困难,必须因地制宜,采取个别灵活的处理方式,从有关学校的具体情况作出是否试行及如何试行的决定,在教学目标、内容、对象、范围和语言使用程度等方面,作出必要的限定和选择,并循序渐进地进行。”柯森总结道。(本报记者林洁)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