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招:带“口音”的英语也是英语

绝招:带“口音”的英语也是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0 11:13  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冼海英

  采访时间:10月16日

  口语出色是冼海英最引以为豪的地方。正是出于这种自信,她找到了记者,希望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广大的英语学习爱好者共同分享。说实话,冼海英的口语开始着实让我吓了一跳。说惊讶,不是因为她完美的纯正英语,而是颇带有中国味道的英语发音,让我对她的口语水平有了疑惑。高水平的口语难道就是这个样子?她似乎对我的反应并不意外,“您是不是觉得我的发音挺不标准的?但是这却很实用,因为所有的外国人都能明白。”她拿出一大堆她为外国友人当导游的录像带,似乎是作为证据般摆到了我面前。

  她自信地认为,“真正出色的口语是能够交流沟通的语言,词汇量足够,语法正确是最主要的环节。对于大多数没出过国的中国人来说,要求他们发出纯正的英语发音是有困难的。但是带‘口音’的英语也是英语,只要能自如地交流,就是出色的口语。”她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验。

  “中国学生在练习英语时要通过自己对自己讲英语来创造英语环境。比如对自己描述所看到的景物,英语口述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不妨试试以短时间口语作文来训练自己的口语。找好一个题目做一分钟的口语作文,同时将其录下来听录音,找出不足和错误,就此题目再做两分钟的口语作文,同样录音,再听并找出不足与进步,继续做三分钟口语作文。这是高级口语训练,效果不俗。或者进行复述练习:用自己的话口语复述我们所听的英语故事或文章。

  “平时不要孤立地背单词。背包含生词的句子或词组,才能真正运用这些词汇,而且印象更深。可以口译汉英对照或英汉对照的小说或其它读物。首先我们先读汉语部分,然后逐句直接口译成英文,完成一小段后,去看书上的对应英文部分并与我们的口译进行比较,我们马上可以发现自己口译的错误,缺点和进步。需要注意的是,开始时要选择简单些的作品。这样做的好处是:

  1.自己就可以练习口语,想练多久,就练多久。

  2.随时有英文原文鉴定自己的不足和错误。

  3.题材范围极广,可以突破我们自己的思维禁锢,比如我们总是喜欢谈论自己熟悉的话题,所以我们总是在练习相同的语言,进步当然就缓慢了。

  4.选择小说,幽默故事或好的短文阅读,使我们有足够的兴趣坚持下去。

  5.有一些在直接学习英语课文时,被我们熟视无睹的地道的英语用法会被此法发掘出来。

  6.对所学知识和所犯错误印象深刻。这等于我们一直在做汉译英练习,很多英文译文是我们费尽心思憋出来的,所以印象相当深刻,比直接学习英文课文印象要深得多。”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