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3年中国英语学习培训市场大盘点

2003年中国英语学习培训市场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11/14 11:58  新浪教育

  众所周知,随着经济的国际化,中国2008年奥运会以及2010年国际博览会的举办,英语在国人的工作和生活中愈来愈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内掀起了一阵阵的学英语热潮。同时,众多的英语培训机构也纷纷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培训方法,都想在英语教育市场上淘得一桶金。回顾2003年英语培训市场,究竟有多少英语培训机构淘得了金子?在英语培训繁华的背后,又有多少酸甜苦辣的故事?纵观一年,英语培训市场呈现出了哪些特点?我们不妨随着时间的推移对2003年英语培训市场来一个大盘点。

  火热的年初培训

  羊年之初,英语培训呈现出良好的市场势头。学习需求催生了英语培训市场,也催生了英语培训机构的热情,培训机构增加的速度更快,仅京城著名的教育与传媒机构"洋话连篇",其品牌特许经营在年头就得到了迅猛发展,在北京及其他地区开设加盟校四所。同时,国外的培训机构也纷纷看好中国的英语市场。1月初,美国普利金培训机构在北京金融街投资了几千万元,办起了有"小美国"之称的英语公社,英孚、奥瑞根、二十一世纪时信也都在年初前后进驻北京。

  据年初的统计资料显示,当时的国内的英语培训机构已超过了3000家,英语培训班及学习产业就有近200亿的潜在市场。如此众多的英语培训机构,也无形增加了机构之间的相互竞争。但是,细心观察后,年初火爆的英语培训,并没有引起培训机构之间的价格大战,这可以从各种各样的宣传广告中和英语培训高峰会上可以看出。

  1月12日,国内的知名英语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聚首北京亮马河大厦,参加了由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组织的英语培训高峰会。从这次峰会上,可以看出当时的英语培训有以下的特点。一是坚持"百花齐放",以信誉质量和各自优势,进行良性竞争。二是面对火热的英语培训市场,开始探讨细分市场的可能性,提出商务英语、口语、行业英语、雅思、托福、媒体英语等分类英语,心平气和的分切英语培训这块超级大蛋糕。三是注重英语培训的标准化,形成各自的品牌优势,以标准化实现快速复制,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四是共识到英语培训市场不能像家电业开打价格战,成熟的市场需要行业规则来规范行业动作,一旦开打价格战必将十分惨烈。

  年初英语培训的火热,并没有引起培训机构间的不正当竞争,相反"火热"更让他们"理智",越来越多的培训机构注重打"服务战"而不是"价格战","洋话连篇"在一月份出版的辅助口语学习的《开心也能学洋话》丛书,也说明了这一现象。同时更好的服务也保证了学习者们的培训质量。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第一季度全国英语教育实现产值约为30亿人民币。

  惨淡的"非典现象"

  就在各个英语培训机构准备在充满商机的市场上大干一场的时候,4月份,一场全国性的"非典"瘟疫打破了他们的美梦。特别是身处北京的培训机构,损失惨重。当时,各大培训机构纷纷关闭了学校大门抗击"非典",培训营业额几近为零,为数不少的培训机构陷入困境而撤校、减员。在四五月份,京城因抗"非典"而使英语培训机构损失教育产值就达上亿元。但是,也有的培训机构另辟新径,寻找新的培训经济生存点。

  首先是最早关闭校门的新东方学校,在短短的时间里建设起了教育网站,让他的学员在家里通过网络学习出国类考试英语,同时,新东方还在当时推出了短信英语,让学习者通过短信来学习单词、GRE、托福、雅思等,给学习者带来了更大的便利。

  "洋话连篇"适时推出了"电话学口语"和"空中口语课堂"。停课后的"洋话连篇"将中外教师们召集在一起,开通了95001678学英语热线,每天一元的学习价格、外教纯正的美式发音让很多的口语学习者拔通了这条热线。同时,其在全国60家电视台播出的"洋话连篇"节目、在网上开通的"洋话连篇在线教育",相当于"空中口语课堂",使众多的口语学员实现了"在家轻松学英语"的梦想。同时,"洋话连篇"在"非典"时期出版的《托福考试系列丛书》,也给在家就读的出国考试类学员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华尔街英语则充分利用其"人机对话"的优势,在媒体上大力宣传其在家中、在办公室里的多元学习方式。华尔街英语也是在"非典"时期做广告最多的一个英语培训机构,不过,其昂贵的培训价格也让非白领人士们望而却步。

  纵观"非典"时期的英语培训,由于客观条件的影响,总的来说的是经营惨淡,不论是新东方、洋话连篇、还是华尔街等培训机构,虽然他们在努力寻找新的培训经济的生存点,但其经营都处于困境之中。相比之下,另外培训机构的处境就可想而知了。

  "叫好不叫座"的冷淡期

  "非典"过后的六月份,由于教育主管部门对培训机构开设大课下了"紧箍咒",小班授课培训方式得到了发展。随着"非典"后遗症的渐渐减弱,7月份,培训市场又进入了活跃期,各个培训机构都想在"非典惨淡期"后尽快进行"体力"回复,各种各样的宣传、广告满眼尽是,但是,到目前你会发现,英语培训市场的活跃好像只是一方情愿,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冷淡期。参阅近期的有关报道--"贵族英语有点冷"、"外语培训暗流不少"、"英语培训缘何叫好不叫座"都明确点出了现在英语培训机构招生不佳的状况。是何原因造成了现在英语培训的冷淡现象?经观察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英语培训后的实用性问题。很多学员到培训班进行英语培训之前,并没有明确地考虑英语培训的目的是进行学习还是达到实用。英语是一门语言课程,学习英语的结果不是将英语当成一种知识来学习,最主要的是能够运用它来进行沟通交流或从事外文。但很多学员忽视了这点。等学完后,要用它来进行交流了,学员却由于环境的限制,发现并没有可以与老外交流的地方,总不可以国人之间用英语来说话吧。失去语言环境和使用环境,学过的英语也会很快的忘却。而这部分人群就很少再有进行升级培训的想法了。

  培训质量问题。一般的知名培训机构其培训质量与其承诺的能够相符,但目前有不少的临时小型培训学校其培训质量不尽人意,口头承诺外教授课,殊不知授课的老外并没有教师的资格,有的老外只是到中国的旅行者,带有浓重的土语方言,其授课质量就甭提了。还的学校承诺教授实用的口语,但一上课就是典型的应试教育,打消了学习者的积极性。

  盲目出国热转冷直接影响了出国考试英语培训市场。以全国最大的出国考试类英语培训机构新东方学校为例,在1998-2002年期间,应试类英语培训占新东方学员总数的80%,而今年,应试类英语培训的学员总数不到50%,最直接的原因是盲目出国热开始降温。

  最后是培训价格的问题。在年初的峰会上,培训机构结成价格同盟,不走价格战的"互杀"道路。就目前的英语培训价格体系看,与年初相比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参加一个培训班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而消费者在经历"非典"带来的经济危机后,明显感到经济的压力,消费时左思右顾,特别是参加价格不菲的英语培训,显得更加理智。

  针对培训市场的冷淡期,培训机构又做出了那些反应呢?从"洋话连篇"的运作我们可以一窥全貌。首先针对英语的实用性,"洋话连篇"推出了"高薪职业计划1"和"高薪职业计划2","计划1"就是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和"全年自由人"学员,提供年薪达五万元的外文工作;"计划2"就是招收电话家教学员,毕业后提供电话外语家教职位。其二是练内功,增后劲,八月份,"洋话连篇"实行全面升级,建立起"内部高级数码管理平台"、引进高级教学管理专业人才、对教材进行升级出版了《口语晋阶宝典》,以此来提升培训质量。三是在价位上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其在暑假期间推出的中小学生英语培训,学习优秀学员可以上"洋话连篇"电视节目表演;报"全年自由人"课程赠送笔记本电脑等。"洋话连篇"还在冷淡期内扩延市场领域,选拔少儿英语电视节目主持人,出版《童言童语学洋话》丛书,开办少儿英语班。变被动为主动,丰富培训内容,在市场中占有了强劲优势。

  英语培训市场未来发展趋势

  目前,各家培训机构都在思考,针对市场做出自身的反应。一是推出免费餐,如华尔街英语推出的两人报名一个人免费,"洋话连篇"推出的给予报名者价值千余元一个月免费课程,ABC外语学校推出的二周全额免费学习课程,还有很多单位推出的免费试听课等等。二是进行市场细分化,夏恩英语学校定位在中小学和幼儿园,而福来得学校将英语培训从行业英语入手,把英语和财务、计算机、经贸等热门职业连接起来。三是通过讲英语等活动来提升人气,比如:王府井外文书店的公益讲座,一直都在举办,还有各类已成品牌的讲外语系列竞赛活动。定期举办市民生活英语电视大赛、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商务英语电视大赛、少儿英语比赛等系列比赛活动,以此来吸引人们对主办方--英语培训机构的关注,提高影响力。

  帮助学习者更好地解决工作生活与学习时间的矛盾,也是提高学员入学率的一个途径。如"洋话连篇"最近推出的"24小时全能学习店"和"个人全能学习平台",以及"点卡学习制",都使学习者可以在学习时间上任意挑选,学习时间的能动选择性极大。

  从长远的眼光看,保证培训质量、价格适中、有自身的教学特色、以及灵活的学习方式,给学员提供最大的学习便利,是培训机构所要注重发展的方面。在将来英语培训市场上还会出现那些新现象、新特点,我们拭目以待,相信贴近消费者的学习服务将会层出不穷,学习者们的自由学习选择性也将会越来越大。(张仁庆)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