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教育培训中的黑色诱惑--四级考泄露

教育培训中的黑色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3/11/19 11:42  京华时报

  9月21日《京华时报》率先揭露并连续7次报道的公共英语四级考试试题泄露事件,今天有了进一步结果。经公安机关侦查,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的犯罪嫌疑人刘晨等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详今日本报A32版)

  公安机关的侦查表明,作为“东方大学城宇航培训学校”的法定代表人,刘晨与该校教师曹宇勾结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务处负责考务工作的史晓龙,私自拆启试卷,将抄录的考题公布在该校网站,并在“点题讲座”上泄露了部分试题。

  在本次事件即将尘埃落定的时候,我们有必要思考隐藏在这之后的深层次问题。

  盗窃国家统一公共考试尚未解密的试题内容,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的行为,对此,作为一个以培训人才为任务的学校负责人不可能不知道。但由于窃取试题可能带来的巨大收益,让刘晨等人铤而走险。可以说,这起事件是当前一些教育培训机构不惜一切手段获取有关考试试题内容现象的缩影。

  当前,以非学历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充斥于社会。在看到这些机构为社会教育所做贡献的同时还不得不承认,由于培训费用居高不下,围绕五花八门的各类考试,很多教育培训机构展开了生源的竞争。其中,以“有内部消息”为诱惑,成了最有效也是使用最多的竞争办法。

  比如说,在司法考试培训中,很多培训机构想尽一切办法联络司法考试指定用书编写者,并冠之以“权威专家”的名称,借此吸引学生。一些司法考试辅导班甚至公然打出“命题专家真题辅导”的名义,诱导学生报名学习。

  虽然这种说法大多为骗人的幌子,但也不排除一些培训机构胆大妄为,在获取考试秘密方面下功夫。此次英语四级考试试题泄露,就是一例。为了窃取试题内容,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还想方设法拉拢腐蚀掌管和知悉试题机密的工作人员。

  有迹象表明,培训机构非法获取考试机密的办法除窃取外,更多的表现为和专家套近乎,甚至花钱拉专家下水。

  对于培训机构真真假假的试题消息,有关部门现在更多的是鄙视和忽略,他们还没有意识到,不管培训机构所扬言的“真题”有多大的可信程度,这种行为已经对考试声誉造成了严重损害。

  此次泄题事件仅仅是当前各类教育培训机构违规和非法操作的一部分。由于试卷管理中的漏洞,以及有关部门对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的不严格,也许还有一些黑幕尚未被揭开。

  为此,我们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完善相关制度,防止教育培训机构在招生过程中的违规和违法行为。通过严格资质审查和办学过程中的动态管理,确保社会教育培训工作走上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肖山)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