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历届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回顾

历届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3/11/24 15:14  英语辅导报

  由英语辅导报社主办的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已举办过四届,所有参加过夏令营的同学都从中受益匪浅。经过夏令营活动的洗礼,同学们都说自己长大了、成熟了,更有信心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了。由此可见,夏令营对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锻炼以及素质的提高有着非常巨大的影响。

  历届夏令营均为全封闭式英语夏令营,整个夏令营期间,要求学生必须使用英语进行交流,通过这种强化训练,达到在短期内使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上一个新台阶的目的。下面就对历届夏令营作以简要介绍。

  1993年 青岛

  1993年7月18日——20日,93青岛之夏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本次夏令营有来自全国二十八个省(市、区)的百余名营员,他们均是从第二届“冰凌花”全国中学生英语知识大奖赛特等奖选手中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

  在夏令营期间,营员们争先恐后、信心百倍地参加了英语听力测试、英语演讲比赛、英语学习经验介绍、联欢会等活动,还兴致勃勃地游览了青岛名胜——崂山,参观了海军军事博物馆和水族博物馆。来自英、美、加拿大的六名英语语言专家自始至终和营员们一起活动,他们既是老师,也是朋友。夏令营活动结束后,青岛市中小学生还为老师和营员们献上了一台丰富多彩的英语文艺节目。

  1994年 长春

  1994年7月26日——30日,首届中国中学生英语奥林匹克竞赛的压轴戏——94中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参加本届夏令营的营员有230名,其中160多名是在首届奥赛中获特等奖的尖子生,40多名是来自全国13所外国语学校的代表,其余10多名是来自俄罗斯的中学生。国家教委基教司特派义教处处长金学方同志参加了夏令营并代表国家教委在开营式上发表了讲话。来自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级外语教研员观摩了本次夏令营。

  在五天的夏令营期间,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有英语学习经验交流、英语智力竞赛、英语听说训练、英语联欢会等,还参观了长春电影制片厂、伪皇宫博物馆,净月潭拉练野营和篝火晚会更是让营员们玩得心跳。

  1994年7月30日,一个值得永远记住的日子,首届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举行了!比赛分初、高中两组,初中组采取自拟题目、评委提问的方式,高中组采用现场抽题、即兴演讲、评委提问的方式。通过一天的角逐,经过评委们的严格评审,决出各种奖次。通过这次演讲比赛,中外英语专家们对中国中学生的英语演讲水平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举办这样的活动对于推动我国的英语教学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在长春的中学生献上一台精彩的英语文艺演出后,本届夏令营胜利闭营。

  1995年 秦皇岛

  1995年8月8日——12日,95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行。全国共有25个省(市、区)的130多名中学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他们均是参加第二届中国中学生英语奥林匹克竞赛的特等奖获得者。30多名省、市级教研员观摩了夏令营活动,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外籍专家自始至终参加了各项活动。国家教委基教司特派刘辉处长专程参加了活动,并在开幕式上代表国家教委对夏令营提出了要求,国家教委基教司副司长金学方同志代表国家教委观摩了演讲比赛并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夏令营期间,中外师生在一起交流了学习英语的经验,举行了精彩的首届全国中学生英语辩论会和第二届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并参观了老龙头、天下第一关等名胜古迹,饱览了大海的风光。《中国教育报》、《中小学英语教学》等新闻单位的编辑、记者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并进行了宣传报道。

  本次举办的首届全国中学生英语辩论会在我国尚属首次,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们会聚一堂,就他们所熟悉、所感兴趣的话题用英语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赛场上精彩的辩论场面时时出现,不时博得台下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辩手们诙谐幽默的语言,也不断引起观众的笑声。赛后,在场的中外英语专家们给予本次赛会以高度评价,惊叹辩手们的英语知识功底和广博的知识面。本次辩论会不仅体现了我国中学生的英语知识水平,同时也展现了当代中学生朝气蓬博的精神面貌。            

  1998年 烟台

  1998年7月25日——29日,98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来自28个省的130名营员均是1997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获特等奖的选手,还有两人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特约营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派国家督学张永彪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全国有二十六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外语教研员和代表参加和观摩了本次活动。英语辅导报社还聘请英、美、澳等国六位专家及数名国内资深英语教学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此外,《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二十一世纪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烟台电视台、《烟台晚报》、通化有线电视台也派记者全程跟踪采访。

  在夏令营期间,先后进行了第二届全国中学生英语辩论赛,第三届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外师生英语学习经验交流会、中外师生英语联欢会和98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英语晚会(由烟台市中小学生和夏令营营员联合演出),还参观了风景如画的人间仙境——蓬莱阁和养马岛海滨。

  第二届全国中学生英语辩论赛于7月28日开赛,比赛气氛十分热烈,场上辩手们的出色发挥,聪睿机智的辩论艺术,流利的英语口语表达使中外评委们大为惊叹,不得不反复磋商,才评选出最佳辩论组和最佳辩手的座次。第三届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于7月29日正式开赛。参赛选手在各省领队和指导教师的悉心辅导下,淋漓尽致地发挥出了自己的英语水平,整个比赛精彩纷呈,高潮叠起,时时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演讲比赛展示了当今中国中学生英语口语的最高水平。  几年来,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从无到有,夏令营活动的日渐多姿多彩,尤其是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和辩论赛的逐渐被承认和重视,每一步都凝结了全国师生和无数仁人志士的汗水和心血。目前,此项夏令营活动是全国面向中学生的规模最大的英语夏令营,夏令营中的两项大赛:演讲比赛和辩论赛,也已成为面向中学生的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比赛,其宗旨、领导、组织、命题、颁奖等呈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其成绩已成为评估各地学校英语教与学水平的标准,得到普遍的认同。全国广大师生广泛参与,国内国际都颇具影响。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但大大地提高了英语学科和广大英语教师、教研员的地位,而且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

  2000年 大连

  由英语辅导报社承办的2000年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于2000年7月28日于大连市枫叶国际学校胜利闭营。2000年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是1999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的最后一项活动,营员均是从本次竞赛获特等奖的学生中选拔出的顶尖选手,代表中国中学生的最高水平。

  全国中学生英语夏令营于7月23日开营,146名营员全部从荣获1999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特等奖的学生中选拔出,分别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历时一周的夏令营活动中,营员们接受了封闭式的英语强化训练,先后进行了英语联谊会、英语小组演讲预选赛、观光旅游、中外师生英语联欢晚会、第四届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和辩论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英语交流活动,使营员们在短短几天内英语听说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与外国专家和小朋友进行了自如的英语交流,也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龄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最宝贵的是全体营员们在整个活动中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共同克服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了中国优秀中学生的优良品质和传统美德。

  夏令营期间举办的各种英语活动水平之高,使参加本次活动的27个省带队教师、中外教师惊赞不已,这是多年来外语教学取得的优异成绩,通过营员们的优秀表现,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必将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材。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