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雅思(IELTS)考试 > 备考“雅思”:如何“三管齐下”?

备考雅思:三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3/11/26 12:20  人才市场报

  作者:高军江

  随着美国留学政策日趋严格,原本是国内留学考试市场上“大牛股”的托福考试,如今正人气大跌,据悉,今年的考生人数比去年“缩水”了近一半。相比之下,雅思考试凭借英国、澳大利亚成为留学热点的“东风”,加上一贯“平易近人”的作风,而成为中国考生的新宠。尽管雅思考试以内容贴近生活而著称,但对长期接受“应试”教育的中国学生来说,备考过程中仍会遇到各种困难。下面笔者从复习方法、辅导材料、培训机构三方面提出一些建议,希望能助雅思考生一臂之力。

  如何选择复习方法?

  语言学习是一个长期过程,但如果方法得当,可避免许多不必要的“弯路”。不同的考生有不同的复习方法,单记单词就有词根词缀法、逆序法、联想记忆法等,考生应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而不可盲目跟从。同时还要提醒考生,数十年国内的语言教育使很多人形成了一种惯势,即不管复习内容是否实用,只要通过考试就好,甚至还有人寄希望于某种神奇的方法来制造高分“奇迹”。雅思考试本身强调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所以踏踏实实地提高英语实力,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唯一“法宝”。

  如何选择辅导材料?

  熟能生巧是被无数实践验证过的真理,因此,考生要想在雅思考试中取得好成绩,除了提高英语实力外,还必须熟悉考试题型,而要达到这一目的,有效的辅导材料必不可少。一般来说,好的雅思辅导材料应具有指导性、时效性、可操作性三大特征:指导性,指书中的观点和方法有很强的指导性,能够揭示雅思考试各种题型后隐含的测试思路、命题原则及解题方法,而不是隔靴搔痒;时效性,指书中的内容应体现出最新的考试命题趋势,判断时效性的一个直接办法就是查看书籍的出版时间;可操作性,指辅导材料是否从考生角度出发,其方法策略是否可用于实际,是否针对不同的考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复习方略。考生挑选辅导材料时,不在多而在精,最好多向往届考生了解情况。

  如何选择培训机构?

  培训对于复习应考和语言学习都非常重要。一方面,培训学校对考试命题规律和应试技巧的研究,可帮助考生认清自身弱点,掌握正确的复习方法;另一方面,为考生创造一个语言学习的氛围,由“独自奋斗”变成“共同前进”。因此,如果考生的底子较薄,不妨考虑选一个可信的培训机构帮着尽快入门。考生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特别注意以下两点:一、培训机构的教学质量,不可轻信广告宣传,建议先听一下试听课;二、培训机构的教学理念,除了传授实用的知识之外,是否还在潜移默化地传授学习方法和积极的应试态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ELTS考试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