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纪念许国璋诞辰 铜像外研社揭幕

纪念许国璋诞辰 铜像外研社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3/11/26 22:50  新浪教育

  11月25日,是许国璋先生诞辰88周年的日子。为缅怀和纪念这位为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语言学家和教育家,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举行隆重的许国璋铜像揭幕仪式。这是继11月4日《新概念英语》作者亚历山大铜像揭幕后,又一作者铜像入住外研社。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陈乃芳教授、党委书记杨学义教授为铜像揭幕。

  许国璋先生1915年11月25日出生于浙江海宁,1994年9月11日病逝于家中。他历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主任、外国语言研究所所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等职。他主编的《英语》教材,及其一系列有关英语教育的论文和演讲都对我国外语教学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揭幕仪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陈乃芳说:“他学养颇深,涉猎甚广,学贯中西,博古通今,在当代外语界的影响几乎无人能比。除英语教育、英美语言文学外,他同样为语言学、语言哲学研究做出了独特的富有开创性的贡献,而在翻译、文化史及鲁迅研究等领域也多有建树。他以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人才,他桃李满天下。许国璋先生不愧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学者和杰出的教育家,他的品格、风范为我们树立了一座丰碑、一个榜样。许国璋先生的精神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世人熟识许国璋,大多是通过其主编的《许国璋英语》。《许国璋英语》自六十年代问世以来,影响了几代中国英语学习者,风靡中国英语教学界几十年。九十年代初,许国璋先生意识到,随着时代的前进,这套教材有许多不足的地方需要修改。在承担着繁重教学和科研任务的情况下,他硬是挤出时间重新修订了《许国璋英语》,并放在外研社出版。重新修订的《许国璋英语》更加受到读者喜爱,十多年来共发行了几百万册,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也给外研社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新编许国璋英语》则是许国璋先生根据时代的发展,前后花了六年时间,几易其稿编写而成。该书1993年在外研社出版后同样受到读者的欢迎。而另外一本汇聚许国璋先生众多学术成果的《许国璋论语言》的出版则进一步加强了外研社学术出版的地位。

  据了解,出版社为作者塑像,在国内尚属罕见,外研社却在一个月之内为《新概念英语》作者亚历山大、《许国璋英语》作者许国璋塑像,以纪念他们为出版社、为读者做出的贡献。外研社社长李朋义谈到这一做法的初衷时说:“出版社为知名作者塑雕像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这是纪念作者的很好的形式,代表了广大读者的意愿。为作者树碑立传旨在营造一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营造一个良好的城市人文环境。这种纪念活动更体现了外研社尊重作者,‘以人为本’、‘以作者为本’的思想理念,也很好地体现了外研社‘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的出版宗旨。作者是出版社的‘衣食父母’,作者的支持是出版社发展的重要源泉。”

  李社长介绍,今后,外研社还将继续给对推动社会前进有功绩,对为人类精神文明和外研社发展有重大贡献的文化大师和作者树碑立传,秉承“尊重作者,服务作者”的出版理念,弘扬外研社的人文精神。

  外研社作为国内最大外语出版机构,不仅为广大读者提供包括图书、音像、电子产品的立体化出版物,还每年投入巨资免费培训全国的大、中、小学英语教师,每年投资100万元举办“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以及每年投资300万元,现在正在举行的“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优质的出版物加上优质的服务,使外研社近三年增长率超过30%,2003年发行码洋预计达到11亿。如此一家快速成长的出版社,依旧先人一步,对作者表现出极大的尊重和良好的服务意识,可以想见,将会有更多优秀作品的作者选择外研社为合作伙伴,而源源不断的高质量内容,也将为出版社带来丰厚的收益。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愿意看到更多塑像昂首屹立。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