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从“八哥之死”到“割舌学英语”

八哥之死Vs割舌学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3/12/02 14:49  新浪教育

  序言:“八哥之死”提示我们:人为地改变生理结构是荒谬的,对“割舌学英语”现象的讨论应当要回归到“英语学习方法上”!

“割舌”学英语令人发指

  笔者小时候,养了只叫八哥的鸟,为了教它说“人话”,将它的舌头割去一点,可时隔不久,它在学会人话之前就死了……

  不久前,路透社和《世界新闻报》披露了一则令人发指的新闻:在韩国汉城,父母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学好英语,申请做“割舌”术;无独有偶,去年上海也发生了多例类似案件,这引起行业英语教育界一片哗然……

割舌的症结猜测

  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割舌”现象体现了学习者否定自己、且急于速成的情绪,同时也暴露出英语学习产品(如教材、培训服务和软件)市场的无序状态。分析英语学习的各个方面,——如“学习目标”、“学习方法”和“学习工具”,——“割舌”的症结就会浮出水面。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大家都遵循的教条,但许多学习者却忽略了最重要的学习方法,“背”单词是他们的惯用的手段,从初中一年级开始就背单词,到大学毕业时,词汇量已经达到5000。可专家认为日常交流之中1500个单词足够了。我们可想而知,10多年的时间都在背这些枯燥的单词,庞大的词汇量并不能“串成”一口流利的英文,这或许就是“割舌”的症结。

方法创新浮出水面

  “死背单词”留下的症结,需要“通过改进英语学习方法”进行诊治。李阳在推广“疯狂英语”时倡导改变这种“背单词、学语法的简单模式”,他将成功学导入到英语学习中,提倡以句子为语言的基本交流单位,通过对英语句子的训练来掌握发音、单词、语法和句型,通过“疯狂”地模仿“说句子”提高口语、听力和写作能力;许国璋在谈英语学习方法时也曾提到:“光学几句干巴巴的英语不行”,言外之意是要将英语和场景、知识体系结合起来;北京大学教授胡壮麟谈到学好英语的规则时描述为“动因+兴趣、决心、持之以恒”等几个要素;碟中碟软件公司是英语学习软件的标志性企业,开发出品《疯狂英语MP3》《VOA新闻听力》《我爱背单词》等几十套英语软件,总经理林真实谈英语学习的方法时表示:英语学习方法的创新非常重要,这也是学习者的呼声,对2000多个用户调查显示,近6成的学习者放弃了单纯背单词、学语法的学习方法,近9成的人认为“通过背句子学英语更有效、更全面”。

  上述专家的理论点化了很多人,帮助他们成功地逃离了英语学习的“难民营”。综述“大”家的理论可发现,“句子论”和“场景学习”是英语学习方法的创新点,它解决了以下几个矛盾:“背的枯燥”和“兴趣”的统一、“句子”和“单词”统一、“应用场景”和“学习方法”的统一。

  但是,体现这些理论的工具和教材却并不多,有的也不能让学习者摆脱枯燥感觉。在上述同组调查中显示,近5成的被仿者认为以句子为学习单元的材料较少。市场上有诸多优秀教材,如《李阳疯狂英语》、《洋话连篇》、《新英语900句》、《空中英语教室》、《彭蒙惠英语》等,这些课本和视频资料具有丰富的句子内容,但要提高学习者的兴趣,还需将优秀的理论基础和学习过程的趣味性结合起来。

  电脑软件的辅助教学功能或许能改善这一环节!

疑问:“句子论”软件能否改变现状?

  近期业界传闻,碟中碟软件公司联合李阳、洋话连篇、空中英语教室等国内最知名英语教学品牌推出号称“颇具颠覆性”的软件产品《句霸9000》(juba.every.com.cn),它是第一套以句子为中心的学习软件,结合上述几大教材的句子精华,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学习的优势,提高了学习的趣味性和便捷性。

  “死背单词”或许是症结,“句子论”软件产品(如《句霸9000》)能否引发英语学习的一场革命,能否改变“割舌”者欲速成而发生的极端行为,这确实需要我们去关注。——这些产品对英语的提高能起多大作用呢?它能不能改变3亿中国英语学习者的现状呢?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