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TOEFL > 托福冷暖--大学生眼中的留学考试

大学生眼中的托福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3/12/04 12:03  东方网-文汇报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举办的托福考试在中国扎根已近二十年,有关托福的每一个变化总牵动着万千学子的心。最近关于“托福考试遭遇寒冬”的消息,又一次引起了广大学生的密切关注。托福真的冷了吗?这是大势所趋还是暂时处于低谷?为此我们在上海一些高校和部分托福考试报名点进行了采访。

  关于最近参加托福考试人数的变化,上海几个托福考试报名点都对此话题避而不谈。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有关统计显示,报名参加今年11月份托福考试的考生只有400人左右,而去年同期的报名人数却达到了1000多人。数字上的变化,也许或多或少反映了托福考试面临的变化。

  出国留学出现分流

  无论托福考试是否遭遇寒冬,留学考试市场的分流总是不争的事实。现在计划前往英联邦国家留学的学生当然会选择雅思(IELTS)考试,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移民机构都将雅思考试作为英语评估的首选,在美国和许多欧洲国家雅思也得到了广泛认可。与此同时,德国、日本的留学市场也各分掉一杯羹。留学渠道的拓宽,势必给托福考试带来新的挑战。

  与许多正忙于找工作的同学相比,华东师大经济系00级学生小何显得非常笃定。她的雅思成绩很理想,所以很顺利地在英国申请到了一所大学,明年7月拿到毕业证书后就要飞到另一个国度去了。她说之所以选择考雅思而不是托福,主要还是留学费用问题。虽然一般意义上讲英国留学比美国更昂贵一点,但是在英国只需要读一年的课程,在美国却要待上两年。这个费用比较下来,她还是选择了更为省时省钱的方式。此外,她认为托福语法过多,虽然很适合中国人学英语的情况,但是雅思更注重能力的锻炼。

  大学生小金很早就有了出国读硕士的想法。一开始她积极打探关于留美的信息,报名参加托福培训,但现在她觉得留美太难就改变了原先的计划,她的下一个奋斗目标是去英国。虽然她听取了一些英国留学生的建议,还是参加了托福考试,因为有些比较好的学校同样会把托福成绩作为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渠道,但她打算在不久以后就参加雅思考试培训。

  上海因私出境留学港美国部主管冯常军说,虽然目前不能明确断定考托福的人少了,但客观地说,留学美国工作不好找,市场处于萎缩状态。这会导致部分中国学生考虑推迟去美国留学,或者申请去其他国家。

  某高校有过校外兼职经历的李老师也同意出国考试被分流的看法。他说身边许多在外兼职的老师基本上很少有人在教托福班,一般都是教雅思、六级、中高级口译。

  考试中的“实用主义”

  留学的高投入是否等于高产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此要打个问号。大学生对待出国留学越来越理性,这或多或少带来了留学考试的降温。

  出国考试费用不低,上海交大饮水思源BBS上一个大四的学长简单地算了一下出国前期的明细帐。5月前,托福的考试费用为750元,8月份开始涨到1092元了。在出国这项耗资巨大的工程中,为了考试要买参考书、磁带,参加培训班付报名费;为了申请学校要支付申请费、手续费、通讯费、复印费,美国学校的申请费用一般是60美元左右,如要多申请几所学校至少要准备1万元。如果拿到了奖学金,后面还要办签证、护照和存档案,这些至少也是2000多元。

  留洋MBA曾是一块金字招牌,但现在“海归”的求职路也不再顺利。于是很多大学生不再盲目出国留学,而是首先在国内寻求发展的机会。上海交大管理学院一名三年级本科生说:“在外国事业有成的CEO基本上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只有在中国才可以看见大量年轻的CEO。因为外国的经济体制已相当稳定、成熟,而中国处在改革时期,大量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所以经管类的大学生宁愿在国内创业。”

  此外,在林林总总的证书中,中级、高级口译越来越热,托福考试在职场的实用性正在下降。一些学生原本就不准备出国,可也参加托福等权威英语考试来证明自己的英语水平。但现在托福成绩的提供可能会被用人单位认为有出国倾向,而中、高级口译证书更受用人单位欢迎。另外,同是ETS家族的托业考试已渐渐升温。据网上资料,每年全球报名参加托业考试的人数比托福多一倍。托业切入中国市场选择了最受关注的大学生群体,它巧妙地把职场的需求与学生对求职的关注结合起来,先是与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紧密合作,紧接着推出了校园托业助学计划,为高校学子免去部分考试费用,免费赠送就业指导手册。该计划在北京启动两周,得到了北大、清华、北工大等高校的积极响应,短时间内就有上千名学生报名参加12月的托业考试。

  考“托”不乏坚定派

  关于托福考试遭遇寒冬的报道一出来,复旦大学BBS上就有人转载了这条消息,但是学生的反应很平静。恰逢10月托福考试出成绩的时间,大部分学生还在讨论如何查分,如何申请学校,要不要报考明年的托福。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00级学生小陈说,他们班级140人中有70多人准备到美国深造,只有几个人选择了去其他国家。“复旦的同学只要拿了全奖,一般都能出去。”小陈认为,“现在盲目出国热已经过去,人们开始冷静思考自己能不能出国,出国有没有机会,出国是否有利于自己学术的发展,而不是以前那种喝洋墨水一定好或者有出国镀金的思想。”

  生命科学院的学生申请去美国是有学科优势的,然而一些文科专业的学生也在努力圆他们的出国梦。小李是复旦大学历史系00级的学生,她考了10月份的托福,也听说了托福遭遇寒冬的消息,但这并不影响她申请美国学校的决心,去那里深造是她深思熟虑过的,她不会轻易放弃。

  东华大学艺术类的研究生小阮前几天赶到华东师大国外考试中心报名考托福。只见她填写表格时运笔如飞,一问才知她刚刚参加了上一次托福考试,但还没有拿到成绩,因为担心成绩不够优秀,所以她一鼓作气再考一次,用她的话说“这样复习起来也比较方便”。

  小阮考托福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出国留学。她很早以前读过新东方的培训班,后来就靠着当时买的教材一路复习过来。不过她也注意到,今年报考托福已经不像往年那么火爆了。虽然考试中心依然忙碌,但过去排到门外的队伍已经消失不见了。不过她倒并没有暗自窃喜,因为托福的考试模式不同于高考,相反唤起了她的顾虑,美国的拒签率是她一直担心的问题。但小阮一心一意想去美国进修艺术,所以她也别无选择。不过她补充道,如果可以出国的话她选择美国,如果托福成绩不理想那么留在国内也不错。考试也可以只是一种经历,只是代价是昂贵的。(蔡慧 马骏骎 项斯微 洪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OEFL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