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记忆单词--突破传统思维定式

记忆单词--突破传统思维定式
http://www.sina.com.cn 2003/12/04 14:16  中图读者俱乐部

  1、此书有什么独特之处?

  答:本书的独特之处在于:(1)首次全面地提出"英语单词的汉字记法"理论。以东汉学者许慎的"说文解字"作理论指导,中国人识记汉语生字时有豁然开朗之感。本书借鉴识记汉字的方法和窍门,通过研究找出识记英语单词的一些规律,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方法体系,创造性地提出了"英语单词的汉字记法"的理论,使中国人记忆英语单词有理可依,不再前记后忘。(2)采用奇特联想法作为提高记忆效率的保障。运用奇特联想法记忆单词时,语言精炼,诙谐有趣,能让读者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之中不知不觉地记住往日难以记住的单词,做到寓学于乐,事半功倍。(3)博采百家之长并有所创新和发展。

  本书的写作共参阅了一百多本(篇)关于英语词汇学习和速记方面的书籍和文章,对它们的精华和优点进行了吸取和消化,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发展。本书中识记英语单词的某些方法均是独家

  全新创造。(4)本书提供的记忆方法简捷高效、通俗易懂,符合中国人的心理特点和思维习惯,因而一看就懂,一记就牢。(5)作为速记词典,读者可随意查阅。本书按字母表的顺序,对绝大多数单词逐一配附恰当的记忆方法,读者可结合自己的学习进度,根据实际需要随查随记。

  2、借鉴识记汉字的理论和方法记忆英语单词是否有违"学英语要用英语语言思维"的原则?

  答:我们认真地想一下就会明白,"学英语要用英语语言思维"实质上是要求英语学习者在进行听、说、读、写四方面的语言练习时,应遵循英语的语法规则或语言习惯。然而,这与记忆英语单词本身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所以,在解决英语单词前记后忘这个完全独立的难题(词形与词义相脱离)上,我们不妨记住这么两句话: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无论这法那法,记住单词就是好法。要想从根本上解

  决实际问题,就应该像李岚清同志指示的那样,根据我们中国人的心理特点和思维习惯逐步探索和实践,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学英语记单词的道路来。

  3、什么是奇特联想法?它有什么好处?

  答:科学研究表明:联想是记忆的基础。著名的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指出:"记忆要依靠联想,而联想则是新旧知识建立联系的产物。"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也说:"记忆的秘诀就是根据我们想记住的各种资料来进行各种各样的联想,而这些联想就成了各种资料的钓钩,万一资料沉没脑海,我们就可以通过联想这样的钓钩将资料钓出来。"奇特联想法是联想记忆的进一步运用和发展。它是指学习者展开积极丰富的想象力,使所要记忆的知识生动、形象化,通过联想在新旧知识(如英语熟词词义与生词词义)之间建立起一种荒诞夸张、稀奇古怪、不合情理、牵强附会的联系,令人印象深刻难以磨灭,从而达到以旧带新、快速记忆的目的。奇特联想法的好处除了强化记忆、提高效率之外,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开发右脑,增强智力。通常人们只习惯使用左脑进行逻辑思维和机械记忆,右脑大都处于闲置状态,效率当然高不了。读者通过本书运用奇特联想法记忆英语单词,进行形象思维和联想记忆,实际上就是在同时做着开发右脑的健脑操,这将有助于读者逐渐提高想象力和创造力,最终全面地增强智力。想象力丰富和创造力强将使人们在学习、工作和事业上取得更大成绩的事例屡见不鲜,在这方面我对本书的读者期望多多!

  4、进行奇特联想,是不是画蛇添足?是否加大了记忆量从而使记忆变得更麻烦?

  答:(1)记忆的难度并不是与信息量的大小成正比。对于孤立、零散的信息来说,即使量小而简单,也会很轻易地前记后忘。我们若将陌生的信息赋予条理性,并使其与已熟知的信息挂上钩进行联想,尽管信息总量增加,但记忆反而变得更轻松(参见:什么是奇特联想法,有何好处?)。(2)每人每天接触的信息无数,但是我们不可能也没必要记住这所有的信息。我们必须分清主次,知道哪些信息是应该记住的,哪些信息无需记忆、理解即可。否则,眉毛胡子一把抓,只能是一团糟。(3)对汉字"明"和"解"进行解形释义时,它们各自解形释义的总字数多达30余个(参见本书第10页第一自然段);在这样的记忆过程中,为什么没有人觉得它们是画蛇添足、加大了记忆量而使记忆变得更麻烦呢?这是因为,我们分清了主次,把记忆的重点有选择地放在了关键信息--"明"和"解"的基本的构成部分"日""月"和"角""刀""牛"上面;而对于解形释义的过程和字句则采取了模糊式的理解记忆,并在记忆过程中有意无意地进行了淡化处理。同样,在对英语单词进行构词分析时,也只需记住词根、词缀,对分析的过程和词语也是在理解的基础上一带而过。这两种方式都增添了额外的信息量,但记忆的感觉却十分轻松。所以,用奇特联想法记单词时,我们还应遵循这个原则,只需特别留心并记住的是:底部标有黑点的汉字以及与其相对应的字母或字母组合、标有底线的单词词义。在这里,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用奇特联想法记单词和通过偏旁部首记汉字以及通过词根词缀记英语单词实质上是相同的,都是要着重记住关键的东西。我们不要自以为是或者一厢情愿地去记不该记的东西,对联想环节扫一眼知道意思即可,不必逐字逐词地去记;这样一来,信息单位变大,实际信息数量反而减少(例如单词forget分解成for和get,六个字母变成两个单词),单词当然更好记了。此外,奇特联想只是我们识记单词的提示线索和记忆钓钩,一旦完成了记忆任务,它就会自动地从我们的脑海里退出;当我们真正牢记单词之后,甚至再也想不起来当初是怎样进行联想记忆的,而单词的音、形、义却记得清清楚楚。这,就是奇特联想记忆的神奇所在。

  5、刚开始接触奇特联想法的读者,对其不合情理、牵强附会、荒谬可笑的联想方式感到心理别扭怎么办?

  答:出现这种现象很正常,而且当这些读者逐渐掌握了奇特联想法之后,就会感觉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有所提高,这对个人今后的发展将会大有裨益。大家都有如此体会:司空见惯的东西常常是让我们熟视无睹,而那些荒唐可笑、稀奇古怪、不合情理的事情却不知不觉地在脑海里留下深刻印象,挥之不去、经久难忘。因此,尽管英语单词的联想记忆显得十分牵强,但是它恰恰可以克服我们普通记忆方式的缺陷,达到印象深刻、记忆牢固的效果。所以,基于提高记忆效率的考虑,读者不妨采取积极的心态,去适应奇特联想法,最终让它为己所用,在学英语记单词时作出其应有的贡献!

  另外,本书所提供的奇特联想实例,是作者个人在知识范围、生活阅历、世界观方面的体现,并不一定完全适合所有的读者。对某些实在不能接受的奇特联想实例,读者既可弃之不用,也可参照本书的基本原理按自己的意愿进行联想,总之一句话:只要记住单词就行。

  6、在记忆英语单词的过程中,同时应用汉语拼音和英文字母会不会造成混乱?

  我们认为出现这种担心,实际是多虑了!许多人在关键问题上应该多想想的时候,没能去多想;在细枝末节上不该多想的时候,却想得太多;从而妨碍了自己进行有效的学习,完全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如能追根溯源地思考这个问题,那么这个问题最终也就不成为问题了。因为,①英文字母与汉语拼音字母基本上同源同形,都属于拉丁字母;②在我们认识新事物、新知识的过程中,不管是汉语拼音还是英语单词,都可以看作是同一类东西,即我们事先已经熟知的知识信息。借助已熟悉的英语单词和汉语拼音记忆英语生词,就是通过自己头脑中原已掌握的知识来学习新知识,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正向迁移效应,它是人类认知客观事物的正常思维过程,所以是不会造成混乱的。

  在这里,我们一定要记住: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不违背法律和道德,为了取得成功,完全可以不择手段,即不问过程、只求结果!

  7、该书实用性如何?

  答:关于本书的实用性如何,最有权评说的应该是读者。有比较才有鉴别,相信读者自有公论。不怕不识书,就怕书比书。本书作为英语速记词典,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那就是将解决英语学习的首要问题即单词音、形、义的记忆难题作为主攻目标。在记忆方法上尽量做到"人有我好"和"人无我有",其记忆效果可与同类的任何书相媲美。

  本书具体的特色亮点就是:①相当一部分特别不好记的单词(如:column, frustrate, genuine等等),其具体

  的记忆窍门就目前来说,只在本书中才能找到。读者可分别查阅本书和其它同类书,逐词逐条地对照,进行记忆窍门的比较;即可得出明确的结论。②同样是词根词缀记忆法,有的书籍只能简单地给出词根、词缀,缺乏详细的构词分析过程,词根、词缀的意思与单词的词意相差甚远,不利于读者有效地进行理解记忆,本书填补了这一重大缺陷。尤其值得说明的是,不少单词其"详细的构词分析"也许在同类的其它书里根本看不到,因为这些"详细的构词分析"是本书作者独家最新的研究成果。本书作者为此而感到自豪。

  8、这本书适合哪些人参考使用?

  答:假如你的机械记忆能力较以前有所降低,或者本来就差,尤其是在记英语单词时十分害怕死记硬背,那么这本书就是专为你所写。请你不妨手握此书,自信地高喊一声:"芝麻开门!"。你就会看到,英语词库的大门正在向你敞开。如果你的记忆力还不错,只是记得快忘得快,需要隔三差五地长期温习,那么就建议你试试此书,看看记忆效率是否更高一些。古人云: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此书很可能给今天的你带来一份惊喜!

  读者朋友!请不要为自己强记硬背能力差而唉声叹气,因为这往往意味着你在理解记忆力、想象力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岂不正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