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苦读日记二:是不是可以叫做入门?

苦读日记二:是不是可以叫做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3/12/08 14:53  北京之家

  1、清早的忙碌

  今天是我在新东方学习的第二天。还是照例说说我的早上的情况吧,因为一早是我一天的很重要的时候,也是一天的起点。

  好在今天我的乖女儿很听话,7点一叫她就起来了,今天没有磨磨蹭蹭,自己很乖的穿好了衣服,自己洗了脸。在女儿起床洗刷的同时,我也抽空简单吃了点早点。本来以前是习惯早晨喝点牛奶吃点蛋糕之类的简单东西,可是老人在上周末回老家的时候,动手做了很多包子(我是山东人,这是我们的饮食习惯),所以这两天只能吃大包,喝稀饭了。送女孩去了幼儿园,这时候已经是8点多了。于是,电驴子就又开始冒烟了。

  第二天和第一天的差别就是在于能一下子找到学校了。我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我也认为其他学员也会这样的。最起码,大家的迟到人数会减少,这样对正常的课堂秩序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2、上课不赶跑

  8:20,我就已经来到教室。好,今天来得早,看到教室的前面还有不少空座。于是我就美滋滋地,心安理得地找个一个空座。还好,周围还有几个漂亮妹妹。不过,我还是被一部分学员所感动。有几个早来的学员,可能是没有占到前排的座位,就干脆早早地找个凳子,直接坐在前面,这样就能便于和老师“零距离”。真是用心良苦。想想看,整整3个小时呀,为了充电,为了学习英语,其精神可嘉。

  8:30,正式上课,可是这时候教室还有不少的空座,看来今天大家的积极性和第一天确实是没的比。好在我找了一个靠前的座位,听起来比较方便。说实话,坐在前面就是不一样,特别是老师的发音和口型都清晰可见。于是自己就很恣悠恣悠地在大声地朗读,专心地学习。

  “你起来?”正学的起劲,旁边猛然出现了一个漂亮妹妹,一脸怒气。

  “什么意思?”我很不高兴,但是又不能发火,谁让咱是绅士了,再说,旁边站着可是个小妹妹。有火可不能在这里发呀。

  “这是我的坐!”态度很坚决。不容商议。看到我还在疑惑,妹妹就不耐烦地拿出自己的听课证。

  “不是随便坐吗?”我小声嘟囔着,有火?当然不能发,正在上课吗。

  看来,我真是老土了,肯定是大家上课是按照报名序号来坐的。我好象在家里的时候,听夫人说起来关于安号排坐的事情。记得去年她上新东方雅思班的时候,是最后一天报名,所以就很不幸地被临时加坐,每次上课只能在过道学习。原因当然只有一个:学员太多,报名太玩了呗。

  无奈,又沮丧,拿着学习材料和厚重的外套,扭头来到相临的后两排,看到有一个空坐,很自然将东西扔了过去。刚要迈步,旁边的妹妹喝道“有人,别过来。”

  哎,还是乖乖到后面去吧,反正我的个还可以。不是吗?虽然说一米七多的男人就是三等残废。在这美女如云的学习班,我们只要是个男爷们,就不怕被她们挡住。

  坐在后面,自己爷就自然多了,周围都是几个男学员。但不好的是,直到8:50前,一直有陆陆续续到来的学员。对后面的学员学习有一些影响。看来,大家还是要自觉。早来对自己,对大家都有好处。

  3、我的学习新得:真得要推倒重来吗?

  昨天学习的一些内容,昨天下课后一直没时间复习。下午单位开周一例会。晚上在写连载。回到家已经快11点。还有,毕竟第一天学的内容不是太难,我基本上当堂就消化了。但是说实话,就是不是太熟练。这样肯定不好的。

  一直到9点,老师就是带领大家复习了一下昨天的内容,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不让大家学了新的忘了旧的。昨天是几个音节的发音,今天又把剩余的字母发音给大家巩固了一下。在练习发音的同时,又重点学习了几点相关的单词发音。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老师认为我们以前的学习,发音有一些不准确的,也就是误区。

  比如:单词famous,在学习这个单词的发音的时候,老师就提前意识到我们部分学员肯定会习惯发儿话音。于是就让几个同学自己先发音。果不然起来读的几个学员都发了儿话音。老师就给大家纠正了发音,这个单词的发音关键是后面的发短音。

  最好玩的是,在9点多到9:30之间,是学习补充教材里的经典口语、谚语。大家学习起来比较有激情。比如:lose one’s shirt,如果直译的话应该是丢了一件衬衣。谚语就是一无所有的意思。老师一般先让大家猜测直译的意思,然后告诉真正的答案,前后对比,意思全变。很好玩。

  再比如:kill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如果光从字意来看就是杀死两只鸟用一块石头。好在大家一看到这句谚语,基本都能脱口而出:一箭双雕,或者是一石两鸟。

  真可谓语言精深,寓意深刻,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而另一方面反映出,不能随意照搬翻译。真是越学,我感觉到心里没底,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我真担心,是不是我以前学习的真的要推倒重来吗?

  4、情景教学法和反复重复

  昨天写了连载一后,看到有几个朋友跟贴,聊天中认为也可以在家里学习。我当时就表述了几个观点:第一我上学以来习惯在课堂上学习,也就是被动学习强于主动学习,自学能力相对差。第二在整个教学现场有个无形的气场,能融于到整个学习的气氛当中。

  在这里,我认为老师一再强调的学习方法很重要。比如:情景教学法,在今天的课堂上,老师复习昨天的内容的时候,不是简单的只说昨天的内容,而是结合我的现场,复习旧的,加上新的,又有现场的实物。学习起来比较容易。

  再比如,老师强调的反复练习法:昨天练习了1-10个数字的发音。今天又结合新的内容给大家再次强化。不仅在学习了新内容,同时又巩固了旧的知识。

  5、最简单的往往是最好的

  其实,在今后的连载中,我不仅仅要写学员当中的个例,也就是讲故事。还要每天把课堂当中的精华告诉大家。当然,英语水平已经很高的朋友可能看了会感到好笑,这么小儿科的东西还在学习呀。可是,我认为学习英语是相通的,道理都是一样的,简单有简单的学习,难有难的学习。我在这里把我的学习心得,结合一些故事告诉大家。就是要告诉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最简单往往也是最好的。

  在学习过程中,老师一再嘱咐学员,不要不好意思,在这里大家谁也不认识谁,水平不高不要紧,大胆说,大胆念。是呀,朋友不要笑我们这个班次的水平太次了吧,可是,不是谁都有这个过程吗?既然大家来了,既然大家花钱了,就是为了来学习,难道也要看别人怎么说?(待续)(www.51-goabroad.com)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