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苦读日记三:自加压力,奋勇前进

苦读日记三:自加压力,奋勇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3/12/08 14:56  北京之家

  连续两天的连载,有不少朋友给予了鼓励和支持。在此感谢。也有人不提倡写其他的东西,认为光写学习心得就行。我却不这样认为,因为学习语言不仅仅是在课堂上这一点时间,也应该包括在家复习等。所以我还是要坚持老路子,连载中包括生活以及我的家庭。不是吗?人不能生活在真空中,也不能什么不做光学习。至少我做不到。

  1、好在有人给我纠正发音

  学习外语发音很关键,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可是发音准确与否有很多因素在里面,包括老师的发音、自己的练习,已经周围人的发音等,对你都有影响。昨天晚上特意早早让孩子上床睡觉,自己开始复习这两天的英语课。

  要大声读,这是老师在课堂上反复嘱咐的。好在孩子在另一个房间休息,夫人也在戴着耳机练习听力,她在准备1月17日的托福考试。于是我就大声的读起来。

  “不对,应该是coat!”虽然夫人戴着耳机,还是听出了我这个单词发音的错误,是的,这个单词上午老师也反复教过,可是以前自己习惯了错误发音,经常习惯性第脱口而出。

  既然有人能在一边纠正发音,我也就很放松地复习起来。可是,经常会被夫人打断,这个错了,那个不对。这就是差距,谁让人家是外语专业的,而自己刚刚从头开始。好在自己心理非常平衡。她水平高也需要学,只不过需要考更高水平的。自己不行,那可是上大学的时候专业不一样呗。不行就塌塌实实地从头学习。

  学到10点,我开始犯困了,因为明天还要早起,但是夫人还在拼命学。她每天都学到下半夜,很佩服她的毅力,早上一早起来上班,晚上学到深夜。这样无形当中给了我压力。

  2-迟到了30分钟

  早睡早起,这句话今早应验了。不到6点就醒了。不能打扰孩子,也不能打扰夫人,自己悄悄地来到客厅,开始小声地复习英语。没有时间做保证,英语是学不好的,既然老师是这样说的,自己就要照做。不过这么早起来学习的经历,恐怕除了在大学期间,每次期末考试才起这么早用功之外,这么多年已经很少了。

  复习到将近7点,抓紧叫起孩子。今天是第一天开车送孩子,完了还要送夫人,然后才能轮到自己上课。好悲惨。好在今天孩子又很乖。自己很利落地洗刷完毕,临走的时候还没忘嘱咐我今天幼儿园要交英语费。我这才猛然想起来:感情我现在一家三口都在学英语呀。虽然孩子在幼儿园学的很简单,这不是也开始接触了吗?回想一下孩子已经学了1年多英语了。我这个当老爸的,更应该努力学习了,否则孩子一出去不用一年我就跟不上孩子了。

  说到这,我想起来我今天在网上和周六北京移友聚会的一个话题。那天有个移友开玩笑说,她也要去新东方学习,要不孩子到了加拿大后,不出几年,当妈妈的就无法和孩子交流了。玩笑归玩笑,也有一定的道理。这个朋友计划明年去蒙特利尔,现在孩子不到2岁,明年去加拿大正是孩子学语言快的时候,我们这些英语不好的家长真是赶不上孩子的学习速度呀。真是的,我的学习压力,来自夫人,竟然可能来自孩子,一个5岁的孩子都给了我无形的压力。

  学好,这是我唯一的出路,不能退缩了。

  不巧的是,送夫人到单位后已经8:30,这个时候老师肯定已经开始讲课了。车到西直门又堵车。等到了学校,已经9:10了,负责考勤的老师说了“这么晚了还来。”我只好回了句“这才是精神可嘉。”

  3、这堂开始有了压力

  果然是晚了,从后门溜进去一看,今天已经人满为患了。很难再找到一个空坐。我只好从后面找了个小凳子坐了下来。这时候,老师刚好把昨天学的内容复习完了。

  虽然是第三天,今天就明显有压力了。主要是新单词增多,地方口音太重,影响发音。

  老师在讲解中告诉我们,在她教过的学员中,地方口音对有些单词发音影响。比如:南方人说“奶奶”这个汉语的时候,往往发出(lailai)的口音,而且都是习以为常了。比如我们山东人和东北人都习惯读“人”为(yin)。老师还特别指出我们山东人的发音重,几乎每个单词都习惯重读,对我们学习英语影响很大。这是我们有地方口音的学员都应该注意的。

  这堂课的一个收获还有,老师强调了学习英语的一个窍门是:死去活来。这个次不是贬义,而是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玩命的学习,也就是要全身心地投入。二是把死的英语单词学活了。有活学活用和讲究技巧的意思。

  今天学习了见面打招呼,职业,身材等不同类别的单词。为了能让大家掌握好,老师今天是将上述几个类别的单词串起来,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地给大家讲,做到举一反三。

  因为是新单词比较多,以前自己的词汇量太少,今天学起来有些吃累。比如一些单词:nationality(国籍)、engineer(工程师)、mechanic(机械师)等,不仅生疏,而且单词长,课堂上一时记不住。当然也看到,有少数同学可能基础好,对这几个单词早已经熟悉了,反应比较快。看来基础很重要的。但是老师在讲课中反复强调,基础差不要紧,只要努力学习,跟上学习的节奏就可以。

  4、一起探讨今后的连载

  今后的连载,我计划每天写一个学员,通过这几天的观察和了解,学员当中的情况非常复杂,有在校生,有准备考公务员的,有高考落榜的,还有移民的,留学的,家庭主妇的,等等不一。但是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来学好英语。甚至还有不为其他,只是没有目的的来,就是学习。这样的一个大家庭,每个人的情况不一,学习的目的不一。这些人都可以给我们生活中一些启迪,一些参考。可能对于那些英语已经非常好的人来说,这些的经验和情况毫无作用。但是还有大量的英语基础不好的朋友,需要从他们身上得到一些什么。不论时人生经历还是学习的目的。我想将这些一一展现给大家。

  我以前看过很多学习的心得,但是还没有看过非常完整的,特别是整个学习的过程的连载。只要没有大的变化,我希望将这个连载写下去,只是给大家,特别是正在学习英语或者是计划学习的朋友以参考。

  再者,学习离不开家庭、工作和社会。特别是学员之间的情况,我希望在连载加入这些生活化很浓的东西,来丰富连载。如果有其他好的想法,我们还可以继续沟通和交流。(待续) (www.51-goabroad.com)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