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苦读日记六:双休日与课余时的心得

苦读日记六:双休日与课余时的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3/12/08 15:08  北京之家

  今天是我在新东方学习的第二周的第一天。但是我不想多说今天学习的情况,而是重点说双休日学习英语的体会。

  其原因只有一个:课余时间和双休日学习英语同样重要。

  对于这个时间段的学习,我的体会就是,要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学习。

  1、麦当劳里知音多

  周六是孩子的快乐时刻,也是固定要出去玩的时间。现在既然有了车,更是方便了孩子外出玩。这个时候家长肯定要牺牲自己了。

  这个周末,是孩子到麦当劳参加寻宝活动。那么我们两人自然就作为陪同人员来麦当劳了。因为距离和熟悉原因,我们来到军事博物馆对面的麦当劳。由于孩子经常来参加各种活动,一到这里,孩子便自己自由的活动起来。我们两个人就找了个地方各自学起英语来。

  不过,要说明的是,同样是学习英语,但是差别太大了,我学的是新概念英语第一册,而夫人学的是托福。而人家的目标是620以上。差别不仅表现在我们两个人身上,还在麦当劳餐厅的各个角落里的英语爱好者身上。

  说这个话的原因是,来麦当劳学习的人特别多。巧的是,学习英语的人特别多。

  差别也是无处不在。坐在我对面的一个女孩,就是一个人边啃着汉堡,边在看一本厚厚的英语书。女孩看得很投入,也很认真,不断地在书上画来画去,也经常停下来在练习本上一遍一遍地写着。那依照我现在知道的常识来判断,这个女孩的英语水平应该是很高的,而且也正在准备考什么托福和雅思一类的。

  和对面这个女孩没法比,那自己本来就很识趣,差就差吧,自己只有从头开始。好在在这个餐厅还有其他知音呢?

  “你是在学习新概念吧,我看着这个眼熟呢。”正在专心学习的时候,在旁边一直忙活的餐厅服务员插话说。

  “是第一册,我的基础差。”别人看到自己学习英语,本来是应该自豪的,可是我却很自卑,赶紧自我解嘲。

  “你要去哪个国家。”看来女孩非常了解,看到我这个年龄,再看到身边的夫人在学英语,判断出了我们是要出去的。

  通过短暂聊天,女孩告诉我,她很早就学过新概念,不过现在也大都忘了。她还告诉我,来这里学习英语的人就是多。说到这,我特意环顾了一下四周,真的有几个捧着书在囔囔地念叨着的人。

  他乡遇故人,这是我们经常说的。没想到,在麦当劳能遇到这么多学习英语的。这是不是可以叫麦当劳里遇“知音”。

  2、等人的时候也可以学习。

  以前学习的时候,总是要在能拿出大块大块的时间的时候才能学习。但是现在不行了,既要上班又要上课,复习的大块时间肯定没有了。所以也学乖了,那就是见缝插针。

  周日早上起的早,所以自己就很自觉地读起来英语。等到孩子和夫人起来的时候,我在看电视,夫人就问了一句:“光知道看电视,不能学点英语?”

  没想到一旁的孩子纠正说:“没有,爸爸一起来就学习了,我刚醒的时候还听到他在念哩。”哈哈,还是孩子乖,关键的时候给我给我做了一次证。

  不仅早上抓紧学习,等人的时候也可以利用一下。

  周日上午的时候送夫人外出,我和孩子在下面等。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我很自然地拿出书学习起来。但是令我压力陡增的是,可能是因为新概念英语简单的原因,我在读单词的时候,一旁在玩橡皮泥的孩子竟然时不时地打断我,不仅能重复我说的单词,而且告诉我汉语意思。真的,我的压力确实很大。孩子才5岁,仅仅在幼儿园学的简单词汇,就记忆这么深刻。

  那我真的应该努力学习才是的。

  3、今天收获颇多

  虽然今天照例是迟到了。但是因为有了双休日的充分准备和复习,这堂课我学起来特别起劲。还有一个原因是,今天老师把大部分时间都拿出来复习了,因为今天是周一,老师不断地穿插把上周5天的内容,尽可能地给大家再复习一遍,效果果然不错。我也非常自信,这都是我双休日投入学习的功劳吧。

  今天的补充材料中,有几个有意思的词组和谚语,我很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1、No pains, no of mind.这就是我们都非常熟悉的不劳无获的意思。学英语和做其他事情一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学好英语,必须有较大的投入,包括时间、精力等。

  2、Out of sight, out of mind.就是我们常说的眼不见心不烦。老师在讲解的时候说,遇到惹不起的事,我们可以采取这种态度。但是,人不能生活在真空当中,有些事情我们每个人都是不能回避的,更要面对现实。现实给了我们很多教育。

  3、Face the music .是临危不惧的意思,也可以翻译成勇于承担责任。上面我说过,我们不能回避一些现实问题,那么我们就应该勇于承担责任。

  今天由于学的比较简单,生词少,但是学的名词形式的变化和句型开始增多。主要练习了:Give me a book,please.Which book?This one?上述是单数的练习。

  接下来主要是学习上述情况的复数变化练习:Give me some glasses,The ones on the shelf,These ones

  这些变化相对简单,好象这些在初中早已学过,大学里学的课文中也经常遇到,所以不是非常难,只要简单过一遍就可以搞定。几个生单词如:Dressing table(梳妆台)、Stereo(立体声音响)、Cupboard(食橱)等相对生疏,课堂是不是记忆得不是非常牢靠,看来还是需要下来多复习复习。不过这几个单词相对也简单。

  对于每天的学员采访,今天由于周六和周日写的内容相对太多,人物我计划放到周二的连载之中,要不,今天的连载内容太多。(待续)(www.51-goabroad.com)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