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雅思(IELTS)考试 > 12月6日雅思考试后谈雅思准备方法

雅思考后谈备考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3/12/09 10:51  寄托天下

  发贴:zutoubi

  这篇文章希望对各位鸭友有帮助,算是对51鸭友的回报,尤其是象我一样要在5.5挣扎到6.5的战友!

  首先我要感谢51雅思网站和网站上各位热心人给我们鸭友的慷慨帮助和无私奉献,在gz对我们百般刁难下,只有我们中国人团结互助,我们才能创造更好将来。这是我在准备烤鸭过程中深刻的体会。其次,gz对我们的残害又在升级中,从改试题到取消笔试上toilet时间,最后口语考试里表现出的不尊重和对我们中国发展富强事实的反感。我强烈感受到如果连我们都没有对自己民族自尊自爱自信的观念,gz是不会瞧得起我们的。

  好啦,废话少说,转正题,说说我的考ielts心得.首先是听力,我推荐大家先做雅思直快听力,它全部是澳音,对于我们听惯英音美音的鸭友来说可以做适应,而且它的题型类似雅思,但难度比雅思考试稍大(语速快,题目密集,还有许多陷阱),练习在题目中划关键词,在听力中找关键词,最后练到自己的耳听到关键词,手已经不自觉地准备写答案。虽然许多牛人都介绍中级英语听力,我觉得那是真正练实力的,可是短期内,例如一个月,要提高的话,我个人觉得尽量熟悉雅思的题型和做法。尤其听力,对答案是可以进行预测的。就算词汇量不够,也逼自己去拼出自己听到发音的单词,其实很多英语单词都是有发音规律,所以你拼出来未必和原词差很远。再对答案,你就会对那个词有印象,也等于在背单词了。(这是懒人的做法,有时间当然是老老实实地背单词来巩固基础)听力一天一篇就够了,十天练完雅思直快,就可以进入真正备考阶段了,做剑桥雅思1 2 3。那是我们唯一能够从中了解雅思类型和变化趋应该势的权威书籍。记得每做一篇都要对自己做对错分析,总结经验后提出做法来试验,试出真正适合自己的方法。我做雅思3,发现它的出题趋势就是趋向于雅思直快那样,文章答案处快,题目密集,废话多(等答案等到走神,答案就出来了,bt),还有一些是考相反式推理(例如文章说a比b好,题目问b比a怎么样的)and so on。最后一个星期,请大家有时间就把机经背得滚瓜烂熟,默写答案记熟场景,记得要背就一定要背熟,不然别背。到真正考试,相信大家自然知道区别的。(在这里要衷心谢谢51为我们鸭友提供那么完美的免费机井。大家也可以想想,世界上除了我们那么善良聪明勤劳勇敢的中国人,还有谁会做这样伟大的傻事!)

  其次是阅读。阅读是要做,但是需要一点技巧。也是每天一篇,不求数量,但是一定要讲质量。first of all,严格按照60 mins时间里做完题目,并用纸当正规的answer sheet那样抄写答案。next,练习整理题干上的关键词。连题目你都看错,那正确率怎么提高?moreover,练习快速阅读全文,首末句原则不适用,记得有鸭友提过雅思文章起码要看明白70-80%才能顺利答出题目(个人认为是经验之谈)。可能起初会觉得很难很烦,不过请坚持,那是胜利必经的阶段。在看文章的同时练习下划key word。各位有没有发现雅思的match题很多都是人名和其说话行为的配对?你划下人名之类的对你在文章里找答案时的定位有很大帮助。大家不妨在练习里体验一下。finally,分析错误原因,错误分布。我个人认为那是做阅读精髓的所在。对照答案来分析,确定下来自己做某一类型题的原则,那是靠不断的尝试和积累而来的。就像t/f/ng,n/ng之间选择的摇摆不定就是大多数出在判定原则不一致上。如果能统一了判定原则,出错率会下降,起码错也大多数集中在ng上。而summary题目,我不知道对不对,不过做得多,我发现有时候可以先预测大概的答案,在有word box出现情况下,很多时候会有一两个是以一对反义词形式出现的,那对你的预测就有了依据,然后再到原文中找。遇到不懂的词,别怕,用猜的,不太关键的词不猜对也没问题,重要的词你通常能从上下文里看到它的意思。for instance,记得我做过北语雅思一篇文章,有个amber出现(连这个词都不懂,相信大家已经知道我的词汇量了吧),看到文章里面有fossil化石,又说amber里面有虫子尸体。那除了琥珀还能有什么?除了以上说的,还有就是练习如何“壮士断臂”。为什么做阅读时时间不够?就是我们习惯了执着对某一难题不放手。其实细心衡量,与其保一题难题还不如做几道易题来得爽。当你做完其他题目后,还有时间剩下,再做那难题也不一样,因为你的心态已经没那么紧张,找起答案自然比一开始轻松。练习了3个星期,在做题时会有种感觉,应该对的,你百分百确定,错的就是你根本看不明白的。好啦,那就是你应该在考雅思时保持的状态了。

  到作文口语,我也是蒙着的,也不好意思献丑了。我觉得听力阅读作文口语四样是相辅相成的,其中两样有提高,其他的也会有给你惊喜的变化。因为9月换题了,所以我准备的方法就是练练口练练手,习惯了,在考场上规定时间内进行brainstorm也是有可能的。

  最后要感谢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litaro,jok,sadonna。好听的话,我真的不懂怎么讲。只能说他们对我的帮助鼓励就像寒天喝下的雪水,点点滴滴都在我的心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ELTS考试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