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苦读日记八:英语学习正式进入状态

苦读日记八:英语学习正式进入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3/12/10 15:30  北京之家

  这就是效果,进入学习的第8天,自己感觉有了状态,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看来,这课是没有白上。

  1、5岁的孩子直追爸爸

  孩子追爸爸,当然是现在学习英语的速度啦。这小家伙,真是给了我巨大的压力。

  孩子5岁,上中班。幼儿园也就是每周上那么几节课,教几个单词。以前我们从来没在意孩子的英语学习,总认为幼儿园的老师发音肯定好不了哪里,能学多少就多少,明年出去孩子肯定很快就能说一口流利的口语了。但是没想到,可能是孩子看到我们每天都在家学英语的原因,近期英语学习飞速进步。每天晚上很自觉看一段时间的英语节目。

  昨天晚上8点多,孩子就自己在看北京电视台少儿频道的英语节目,好象是叫"色拉英语"的栏目,昨天是讲述了一个男孩到机场迎接女友,没想到女友却直接扑向了男孩身后的"dog"。孩子看到非常认真,期间也学了几个单词。接受语言的能力非常好,也非常快。

  这也罢了,接受新鲜事物快是孩子的天性,我就没在意。可是晚上我在复习前几天的英语课的时候,孩子凑上来,先是指着课本上的图用英语说出了单词"knife",然后再指着下一副图说"cup"。令我当时着实吃惊不小。这可是孩子脱口而出的。

  "two spoons",见到我夸奖她,孩子显示很自豪,竟然指着我的课本上的图,说出了数词。这可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孩子可是刚刚接触英语。

  "small cup",我的新概念第22课是练习物品的大小以及干净等状态的,孩子又一次`给我表现了一次。这次是用的形容词,这下我可心服了。

  看到杯子放在桌子上的图片,她可以说出"glass"和"table"两个单词,并试图连起来,看来没学过,但是会用中文表达一下。

  当我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夫人的时候,她正在练听力,用手势打断了我的说话。

  孩子还在不断地表演。她很兴奋,不断说出学的单词,遇到想不起来的,就跑到妈妈身边问,还一个劲地说"我问妈妈,妈妈什么单词都会。"

  看那样子,对妈妈是一脸的骄傲,对爸爸是一脸的不屑。

  这就是压力,来自5岁的孩子的压力。

  2、今天的感觉非常好

  每天的学习都跟状态和感觉有关系,还有与以前学过没有有一定关系。今天的感觉就非常不错。特别是听力,有了上次的经验,我可以跟着录音能听懂80%以上,这就是很大的进步。以前要想听懂对话那是不现实的。

  要想听懂,取决于几点:第一课本的单词是不是非常熟悉了,生词太多就很难听懂。第二跟着录音听的时候,一句话没有听懂不要老是在那里想,感觉听下面的录音。第三:由于目前的课文相对简单,听完后对于一些没听懂的,抓紧前后联想一下,很有可能能回忆起来。

  这是我自己的经验,对于老师的经验,我想我会在今后的练习过程中,把老师的经验积累下来的。

  今天感觉好,可能也与今天的课文内容有关系。主要是学的现在进行时,这些都是在初中学过,单词也简单。我可以应付的了。

  3、在初学者面前我是渺小的

  但是对于初学者今天就不轻松了,老师补充了很多相连的单词,而且也讲了一些语法,他们相对吃不消。我两边的两位都是初学者,时不时地在一边说太多了或者是太难了。

  也难过,他们以前没有接触过,一些基本的单词都需要重新学习,比如"running"等简单单词在课文中出现的时候,都要问一下。但是他们的勇气和决心我真的是很佩服。

  在今天课间休息和下课后,王老师都被好学同学围住,都是一些初学者在问一些最简单的问题。他们没有丝毫的胆怯,没有丝毫的萎缩,大胆地问。

  今天下课后都20多分钟了,还有同学在问老师。其中一个初学者就在问老师"我怎么老是分不清""this hat"、"these hose"。其实对于已经学过的来说,这简直是太简单了,可是对于初学者,这些就很难,这是一个过程。我看到那个女孩写了很多课后作业,而且工工整整地用英语练习本写的。老师也在耐心地给她看作业,并逐一纠正。

  学生问的幼稚,写的工整;老师答的认真,看得仔细。这可是在已经下课得时候。

  看到这,我心虚了。直到现在我从来没有在作业本上写作业,因为我压根就没有作业本。直到现在我还没有买录音磁带,虽然老师在课堂上已经说过无数次"课后跟着录音磁带朗读30遍。"

  这可能就是聪明与愚蠢,伟大与渺小的对比。在这些初学者面前,我就是愚蠢的、渺小的。

  4、收获很多

  今天学了很多东西,可以值得总结得也很多。

  (1)其中主要是情态动词"must":其必须跟动词原形搭配。主要句型如下:

  What must I do?

  She must air the room

  Must she sweep the floor?

  Yes,she must (肯定)

  Must she cook?

  No,she needn't(否定回答)

  (2)几个词组:

  shut the door(关门)

  open the window(打开窗户)

  air the room(房间通通气)

  dust the desk(掸掉课桌上的灰尘)

  sweep the floor(扫地)

  (3)开始学习动词的现在进行时:

  对于初学者可能有些难,但是对于有基础的并不难。我就是没有丝毫的障碍,这些都已经学过,而且也不可能忘记,这是动词的第一个时态。几种变化规则是:be(is/amre)+动词ing

  1、动词后面直接加"+ing"如:workingistening imbing

  2、-e结尾的单词,去掉e后加ing,如单词make-making

  3、以元音字母加辅音字母结尾而且是在重读音节中,双写辅音再加ing。如:put-putting,sit-sitting,swim-swimming

  特殊的如:begin-beginning

  (待续)(完整连载请登陆出国接送中心网站:www.51-goabroad.com)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