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苦读日记九:听力遍终于可以听懂了

苦读日记九:听力遍终于可以听懂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12/11 13:44  新浪教育

  今天进步不小,一般的听力基本上第二遍就可以听懂了。这就是进步,一个不小的进步。我为自己的努力而感到高兴,也为自己能坚持下来而感到自豪。虽然我的水平还远远达不到要求。但对于我自身来说我很满足了。

  1、新东方的留学咖啡还在进行

  因为是熟悉新东方的缘故,如果有时间的话,基本上都看一下北京电视台的新东方留学咖啡栏目。昨晚恰巧是徐小平主持,俞敏洪作为嘉宾,自己就留意了一下。根据他们的谈话,总结了几点经验。俞老师主要是说,学习英语可以分成几个阶段。比如说100个句子作为一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学会了100个句子。然后再学会了第2个100句。累计成1000句,你就可以开口对话了。当然,要想在学习英语方面有所大的进步,只学1000个句子是不行的。这只是一个比喻。我们还要在其他方面努力,更还需要在1000个句子的基础上继续努力。

  作为这次留学咖啡茶座谈话的另一个要点是,学习语言必须要有环境。这个我们上课的老师也反复强调过。俞敏洪谈到,学习语言还要了解当地的文化。他举了一个例子说到,当年他和女儿在加拿大到一个超市买东西,他依照国内的语言习惯张口就来"I have……..一旁的女儿赶紧提醒到,应该是:Canyou………俞老师接下来解释到,我们国内确实是习惯了我要干什么,而国外的语言却是强调"你能、、、、、、"俞老师说,因为女儿在国外呆的时间长,接触多,已经习惯当地的语言习惯了。

  说到这,我还想起晚上夫人在家学习托福的时候,一边查电子词典一边嘟囔说"托福的俚语怎么这么多。"看来,再高的水平,如果不熟悉当地文化,也会遇到很多生僻的单词和语句的。

  为了验证托福和我现在学习的新概念的差距到底有多大,我只是简单测试了一下单词。我随手拿了一本《托福词汇考试频率统计及中文译解》,看到里面的单词基本上自己都不会。比如我找了几个:apart from=besides=except for(除、、、、之外),appeal(魅力、吸引力),attach(归属)和我现在学的简单单词是属于不同的世界和天地。我看了一下书的说明,总共需要记忆5000个词汇。我当时脑子就晕了。

  8点多,新东方的留学咖啡结束了,照例在最后结尾的时候,徐小平说新东方的留学咖啡还将继续,我们下期再见。而我却想到的是,我的英语学习之路还将继续进行。

  是的,今天晚上北京电视台8频道播放"色拉英语"的时候,孩子没有和往常一样认真看,因为她正在玩别的游戏。孩子没压力,也没有人要求她要每天看并跟着学。但是,我不能停止学习的脚步。我毕竟是成年人了,我毕竟还要面临着国外一个陌生的世界,一个生疏的语言环境。

  2、听力第2遍我也能听懂了

  能听懂对话,在以前对于我来说那是开玩笑。但是我现在可以做到了,只不过是目前简单的对话,只不过是在先学完了单词之后。而且还有一个最主要的条件是我是在听第2遍以后才懂的。但是我已经很高兴了。这就是循序渐进,这就是量力而行。

  今天的课文是这样的:

  It is a fine day today.

  There are some clouds in the sky.

  But the sun is shining.

  Mrs.Jones is with his family.

  They are walking over the bridge.

  There are some boats on the river.

  第一遍的时候,我大约能听懂,特别是一些关键字词我知道了意思。等到第二遍的时候,我对一些重点的没有听懂的刻意留意了一番,效果不错的。

  但是我没有列出的后面的部分课文,我在听的时候有些吃力,主要是生词有些多。就如老师课堂上说的,一些同学听不懂的最主要障碍就是来自生词,不明白单词肯定影响了语句的理解。

  3、一个学了第2遍新概念的女孩

  听力就是一个不断冲击大脑的过程。今天上课的时候,我自我感觉良好,但是就是在这个班上,还有很多好的同学。其中一个女孩就非常不错的。

  她是第2次来上新概念第1册。就如老师在介绍这个女孩的时候说"她来上第二次,并不能说她第一次没有学好,也并能说老师就教的不好。"但是这个女孩的水平明显比我们强。这就是她学的效果,当然不排除她以前没有英语基础,所以才要来学第2次。

  她坐在最前面,我还难认清她的模样。但是她的听力确实不错的。

  老师当时讲到"wait for"这个单词,为了说明前面必须加必动词,点到了这个女孩,老师和她进行了一番对话。这是老师目前很少和我们直接用英语对话的情况,因为目前我们还达不到这个水平。偶而的几次都是非常简单,也都和课文紧密结合。

  Is there a boy wait for you after class?

  No,noboy.

  Why?

  Becau my boy friend isn't in Beijing

  Where is he?

  He ie in Hebei.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是我根据老师和女孩对话的中文意思自己翻译的,可能不是她们的原话,但是她们的对话非常流利,上面是我自己尝试着翻译的。可能有差错。

  我明显感觉到我有差距,上面是我自己回来后慢慢翻译出来的,而女孩是在课堂上,当着很多同学,和老师对话的时候脱口而出的。

  4、值得归纳的一些知识

  1、目前的数字已经学到上千、上万了。Hundred(百) housand(千),难度比较大。比如:

  200----two hundred

  2000----two thousand

  20000----twenty thousand

  200000-----two hundred thousand

  现在要听数字的一个诀窍就是,超过百和千的数字由于比较复杂,这时候可以边听数字边用笔记下阿拉伯数字,这样容易记忆。

  2人称前后次序。这和我们的汉语有很大的差别。比如:

  1、My wife and I人称代词我是永远放在别人称呼后面的。

  2、You and he "我"是永远放在别人称呼后面的。

  3、Mr John and Mr John'wife男前女后

  4、He and she男前女后

  5、Sally and Tim名字的时候,是女前男后。

  3、此外,还重点讲解了对于独一无二的东西要加"the",into(进入)和out of(出来)的反义词的运用等。

  (待续)(完整连载请登陆我的"出国接送中心网站:www.51-goabroad.com)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