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街谈巷议:四级考试与学位应脱钩

四级考试与学位应脱钩
http://www.sina.com.cn 2003/12/12 13:36  京华时报

  晏扬

  新闻主体:据报道,目前全国实行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般本科院校的通过率约为80%,地方院校为70%左右。很多院校为了提高通过率,将英语四级证书与学位证书挂钩,未通过四级考试的不能拿学位证书。

  对于大学本科生来说,无论读的是何种专业,都要求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否则就不能获得学士学位———这是通行于我国绝大多数高校的一项学位授予政策。但应当指出的是,将学位证书与英语四级证书挂钩,只是各高校自行制定的一项“土政策”,这项政策明显违反国务院学位授予条例,侵害了无数大学生的正当权益。

  大学里的任何一门必修课程,都有相应的教学大纲,大学英语也不例外。按道理说,大学生的英语水平只要达到了教学大纲的要求,即通过了大学英语的课程考试,取得了相应学分,英语这门课就不应该成为他们取得学位的障碍。

  将学位证书和英语四级证书挂钩,显然是为了增强对学生学习英语的约束力,促使学生在校期间提高英语水平。然而,良好的意图并不能证明这项政策本身的合理性。相反地,由于大学毕业生的学位证书关系到就业、晋升、考研等诸多方面,没能获得学位证书的学生将来会处处受到限制,因而,学校以没能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为由拒绝授予学位,实际上构成了对学生正当权益的侵害。

  实际上,1980年由国务院颁布的,也是中国至今惟一一部学位条例中并没有“大学英语四级必须和学位证挂钩”的相关规定。也就是说,将学位证书与英语四级证书挂钩,只是各高校自行制定的一项“土政策”———只不过这种“土政策”长时间被绝大多数高校普遍奉行,并形成了惯例,才貌似一项有法可依、合乎情理的政策。

  一项违规政策实行了17年,看上去匪夷所思,其实并不奇怪。长期以来,高校和学生之

  间的关系就是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校方推行的任何教育政策,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和服

  从,而很少有人怀疑这些政策的合理性、合法性,更谈不上向高校管理制度提出挑战。

  这种情况必须改变。在高等教育呈现大众化趋势、学生自己交钱上大学的今天,学校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平等的,大学生不再是单纯的服从者、被管理者。高校办学必须依法而行,任何政策的出台应当做到有法可依。类似“将学位证书与英语四级证书挂钩”这样的违反法律规章、侵害学生权益的“土政策”,理当早日废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ET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