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盘点2003年英语培训市场八大关键词

盘点2003年英语培训市场八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3/12/25 10:56  北京晨报

  2003年一地鸡毛的英语培训市场终于可以静心回顾今年的光景:洗牌年初就开始了,商务英语热了,“抗非”找到“空中课堂”,反思“叫好不叫座”,用上了市场细分的高招,增值服务、英语社区营销妙招接连推出,ETS诉讼终于完事了。2004年英语培训市场的争战已经开打了——

  洗牌

  “洗牌”是英语培训今年叫得最响的一个口号。年初,各大培训机构雄心勃勃,一些知名教育培训机构借助特许经营的模式四处“结盟”,国外培训机构纷纷抢滩中国市场。激烈的竞争导致培训市场实行今年第一次洗牌,探讨划分地盘分类经营的出路。下半年,培训市场遭遇熊市,报名人数同比下降平均达到30%,“惨淡经营”迫使各培训机构重新洗牌,近300家英语培训机构淘汰出局,北京一半口语培训机构重新整合。在经过声势打造的阶段后,知名培训机构开始寻求品牌、特色在市场上的吸引力。

  商务英语

  “商务英语”是英语培训市场看好的热门项目。今年众多的英语培训机构看中的是这个行业英语蕴涵的市场前景,作为目前的中高端培训,商务英语不仅有不菲的收入,而且能够吸引更多白领的加入。专家分析,商务英语的卖点体现在“商务”两字,包括商务技巧、社交等能力,另外,“托业”考试等国际考试标准的进入进一步激活培训市场。业内人士提醒,学好商务英语必须打好良好的学习基础。华尔街今年在“英语在线”外独立开辟“商务英语在线”项目;戴尔引进具备商务和语言背景的教师,推出“三分教、七分练”的实战教学模式;“洋话连篇”新近出炉的“口语学习平台”软件开设了商务英语的项目。

  “叫好不叫座”

  “叫好不叫座”是非典之后北京英语培训市场面临的尴尬局面。尽管培训机构大打广告攻势,各类培训班开得热火朝天,但市场的低靡反应让培训者很“受伤”。四大原因导致“不叫座”的发生:学习者遭遇“培训后遗症”,实用性不尽如人意使部分学员放弃升级培训的念头;部分培训机构包括某些知名学校因大量扩张导致教学质量下滑;出国热下降直接影响出国考试培训市场份额下降;面对高居不降的价格,消费者开始学会理性选择。

  市场细分

  市场细分、种好自留地是培训商家和气生财的理智策略,年初培训市场一片大好的形势下,“市场细分”的口号就喊了出来,大家提出出国考试英语、商务英语、口语、行业英语以及媒体英语等分类英语的划分。非典的冲击让各家培训机构意识到划分市场的紧迫,于是自觉地探讨分切英语培训超级蛋糕的思路。比如夏恩英语学校定位在中小学和幼儿园,福来得学校把英语和财务、计算机、经贸等热门职业连接起来。华尔街把英语学习的内容挂在因特网上,“洋话连篇”开设的“24小时全能学习店”包括英语培训、IT培训、艺术培训等项目。业内人士分析,市场划分的最大赢家是学习者,因为培训机构的课程、服务、价格等分得越细,求学者选择的盲目性也就越低,针对性越强,其不同层面的需求也更容易满足。求学者可根据自身需求和喜好,合理利用手中的资金。

  ETS诉讼

  2001年开始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起诉北京“新东方”学校侵犯著作权及商标权纠纷一案今年9月有了了断。“新东方”败诉,赔偿原告各项损失合计1000余万元人民币。新东方和ETS的马拉松式诉讼名义上是知识产权的官司,实质是双方对中国巨大的出国留学考试市场的争夺。虽然法庭上双方冠冕堂皇,或为捍卫知识产权的神圣,或为中国广大考生谋福利,但利益是较劲的焦点。败诉对新东方的发展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却为它赢得在中国考生心目中的更高分数。ETS适时联手国内机构推出托福考试教材正版,打开进入中国市场的路径。对于学员,这场官司进而规范国内英语培训市场,减少了出国留学的一些被误解的地方。

  “空中课堂”

  “空中课堂”是英语培训机构“非典”期间的非典型做法。关起门来抗“非典”的培训机构为恢复元气,琢磨出各种办法寻求新的赢利模式,形成非常时期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新东方学校在短短的时间里建起教育网站,让学员在家里通过网络学习出国类考试英语,同时推出了短信英语,使学习者通过短信学习单词、GRE、托福、雅思等。“洋话连篇”推出的是“电话学口语”和“空中口语课堂”,开通了学英语热线。通过电视和网络,建立自己的“空中口语课堂”。华尔街英语则充分利用“人机对话”的优势,帮助学习者免费租借笔记本电脑在家中、在办公室里的多元学习方式。

  增值服务

  “增值服务”如同商场打折,只是培训市场心照不宣的一种价格竞争的“文斗”手段。从非典期间开始,各类增值服务、免费餐便走进培训市场。“洋话连篇”报“全年自由人”课程赠送笔记本电脑,报标准班能享受价值千余元一个月免费课程。华尔街英语两人报名一个人免费,注册12个月份课程可免费学习3个月。ABC外语学校推出两周全额免费学习课程,至于免费试听课,几乎是各家机构必备项目。培训机构此举就是扩大自己在学习者之间的口碑,吸引更多的人了解进而选择培训课程。对于消费者,增值服务无疑是利好消息,不过消费者选择培训课程的最终标准是自身的需要,而不是哪家免费午餐更丰盛。

  英语社区

  “英语社区”代表英语培训机构扩大影响力、建立品牌的新思路。8月“新东方东四街道英语社区”挂牌成立,抢得“全国首个正式成立的英语学习社区”的称号。据称,这项公益英语培训按计划五年内英语学习影响到东四街道90%的人口,每年使近万人英语水平提高,今年年内争取按此模式在北京各区建设一个英语社区,并将英语社区作为一种长期的活动开展下去。事实上,类似的公益英语培训或活动在今年空前地活跃。各类讲外语系列竞赛活动如市民生活英语电视大赛、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商务英语电视大赛、少儿英语比赛等搞得热火朝天,目的很简单,吸引人们对主办方——英语培训机构的关注,提高影响力。另外一种英语社区则以华尔街“虚拟英语社区”为代表,这个全球网上学员社区包括25个国家430多个中心,开办健身房、咖啡馆、饭店等虚拟环境英语学习内容。  (张仁庆 实习记者 罗德宏 )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