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部开始“动刀”大学英语教学

教育部开始“动刀”大学英语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12/25 11:58  北京晨报

  最要紧听得懂说得出

  晨报讯 大学毕业,却说不出一句成文的英语,听不懂老外说话,这些大学英语教育的尴尬将得到改观。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尧学日前透露,教育部将从三个方面对大学本科公共英语教学进行重大改革。

  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荫华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大学英语教学的目标已经明确,就是“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

  改革的第一刀开在教学大纲上,将原来的以阅读理解为主转变到现在的以听说为主。据介绍,目前大学使用的英语教学大纲是上世纪80年代制定、90年代修订后的统一大纲,既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求,又没有考虑到各地大学的情况差异。对此,教育部成立了《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专家项目组,制定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记者昨天在教育部官方网站已经看到它的试行版本。据悉,该《要求》对大学英语教学提出了三个不同层次的能力要求,每个层次都对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的能力进行了详细的描述。

  第二刀开在教学模式上,将现在的老师讲、学生听的被动模式,转变为以计算机、网络、教学软件、课堂综合应用为主的个性化和主动式的教学模式。对此,教育部委托四家出版社开发了大学英语教学软件。

  第三刀开在评价系统和四级、六级考试办法上,将原来的以评价语法、阅读理解为主转变为以听懂、实用为主。

  记者在上海部分高校了解到,一些高校在英语教学改革中已经有所动作。复旦大学大学英语教学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正在讨论完善中。另外,复旦已经开设了CAI教室,全天对学生开放,学生可以在其中利用英语教学软件进行听说训练,寝室里有电脑的同学在寝室里就能通过校园局域网使用。他还透露,复旦计划在下学期推出复旦大学英语水平考试,该考试将提高主观题的比重,注重考核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