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摆脱英语难民营 用《句霸》学英语

摆脱英语难民营 用《句霸》学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3/12/26 12:11  新浪教育

  我从事新闻工作,语言成为我的工具。从小开始,我已经断断续续学了20年的英语,用过的教材也不胜枚举,包括国家指定的初级教材、大学教材、华尔街英语以及各种背单词软件。因为工作的需要,这种语言学习一直在持续,但是就感觉枯燥无味,而不曾在英语方面有过提高。但是,近年来经常要和外国人交往,日常的交往、工作的书函和邮件都非常困难,自我感觉是我可以进入了英语学习的"难民营"了,--实话说,碰见需要讲英语的就逃,看见"讲鸟语"的就烦。

  现在学英语,就象炒夹生饭:要不,就用来应急,比如明天要见某公司亚太老总;要不,就想速成,想一夜之间能口齿伶俐讲一口标准英语。为此,请教过一些专家和其他英语高手,得到诺干忠告:比如"英语学习要循序渐进","学以致用是关键",等等。我想这也是很多英语学习者的经历,一句话:苦不堪言。

  几天前,我从内部渠道弄来了一套《句霸9000》,我开始安装应用时,这款产品还没有正式开始发售,所以,对该产品所描述的功能有点将信将疑,一套句子学习软件能改变我学英语的心情吗?

  在我执笔之时,这种感觉有所改变,有几个应用场景或许能说明,这套软件对英语学习的作用。

  场景一:初次应用手记

  从安装到应用,中间倒是没有什么值得描述的细节,但是三张安装盘也和一般的学习软件没有什么两样,因为增加了真人语音功能,所以,光盘的内容自然要比一般的工具软件多点。但是在安装的后期,要将2张光盘的内容拷贝到硬盘中,然后就能增加其他教材的内容,它集中体现出"权威教材的集成功能"。

  软件功能并不多,包括"句霸不觉晓"、"句霸时时背"、"句霸任我查",以及"用户管理"、"选择书本"、"自由记忆/分组记忆"、"复习";在"自由记忆/分组记忆/复习"功能下,还有"读写练习"、"跟读对比"、"句子回想"、"转录"和"修改句子"的子功能。

  功能简单吧,但是这些简单的功能却有无穷的奥妙,应用得好可让你大开眼界。2个小时的初次体验,让我领会了来自各种教材的精髓,包括"李阳疯狂英语"、"洋化连篇"、"新英语900"、"空中英语教室"和"彭蒙惠英语";倾听了各国口语的发音,比如美式口语、爱尔兰口语等等;实施了9000多个例句在各个场合的应用,比如,给我的美国客户发个邮件,给在法国上学的朋友沟通谈谈国内的情况。

  初次感受是"美好的",感觉英语应用也不过如此。我开始有点喜欢这种感觉。

  场景二:应急方略

  几天前,来自南非的朋友参加他的一个私人Party,并说要帮我介绍几个很有身价的外国朋友。当我表示出对语言顾虑时,他说,"没关系,我可以充当你的私人翻译"。

  也许事情并没有那么糟糕,我于是欣然答应。在此之后,我打开《句霸9000》,利用它的"句子修改"功能,将系列可能用上的句子都修改了一下,做出一个应急方略,从自我介绍,到天气讨论,到工作探讨,到国内经济环境,等等,总共也就不到200个句子。(其实这些句子在软件中都有现成的例句,改动几个关键词就可以了,改动关键词后,电脑发音也跟着改变。)

  在它的浏览器上用鼠标双击两下,跟着电脑朗读两遍,基本就能将这些句子背下来。(实话实说,背句子比背单词容易记住)。然后利用它的默记功能,嘿嘿,基本没问题。当结束这一项工作时,前后也就化了3个小时。

  在第二天的集会上我表现得非常好,不仅感觉自己的口语和听力都有所提高,朋友对我的评价是:"几日不见,不同凡响!"

  不信,你也试试。其实道理特别简单,日常的交流中,句子是基本单位,背些句子就能在应用中游刃有余,而背单词真不能达成这一效果。

  场景三:发音校正

  在此之后,我将该软件推荐给我的同事,并告诉他们:学英语简单极了,背些句子就可以,并且利用该软件定制一些自己需要的语言。(嘿嘿,他们和我一样,感觉学英语特费劲)。

  办公室多了一些"同志",自然多了一些话题。可他们老说我的发音不准确,带有一些"唐山"口音。是哦,从初次学英语开始,我都是在英语单词旁做"中文标注的"(比如,"Apple"旁我注释一个"阿婆儿"),英语的启蒙老师发音也一般,所以,至今发音都有几个很严重的问题,"r"和"l"分不清楚,"p"和"b"老混淆,"d"和"t"总是一样。

  看看外国人是怎么发音的吧。《句霸9000》上面还真有一些发音比较功能,通过麦克将我的发音输入到电脑上,和电脑提供的发音进行波形比较(知情人知道我是在学习,不知情的以为我是在搞科学研究呢),问题很容易找出来,原来"卷舌音"、"爆破音"是不一样的,体现出的语言的美感也不一样。

  其实,发音准确就能增加语言的美感,韵律感能增加英语学习的成功感。学英语其实并不难。

  场景四:语言环境的形成

  《句霸9000》提供了一个"句霸不觉晓"的功能,笔者认为它是一个营造英语环境的功能。

  很多教育者都认为:"学习语言环境非常重要"。我也非常认同,到北京上学之前,我也不会将普通话,到北京之后,很多环境都告诉我标准的普通话怎么说,于是现在也开始流利地和人交流了。现今,很多英语学习者也打算出国去感受语言环境,但这毕竟是少数人的梦想,这个代价不是能和一个58元的软件所能比的。

  这就行啦,我点击"句霸不觉晓"功能键,并且把连接再电脑上的耳机/音箱打开,屏幕的左上方一帧一帧地出现常用的句子,你就像听人讲课或者听磁带一样。由于有中文提示,这些英文句子你绝对可以听懂。听多了以后,你特有欲望将这些句子讲出来。

  并不需要很长的时间,我就可以学会不少句子,特别是一些简单的日常用语。在电脑休息的时候,就像有不同的外国人给你讲话,--出国时的语言环境也不过如此吧。

  这套软件的功能不仅于次,象它的查询功能、课本管理功能等等都很有意思。我相信一个好的老师能培养一群的好的学生出来,在古代有人师承"苏格拉底"成为哲学家,在现今,说不准能"师承《句霸》"成为一个英语佼佼者。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