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教改关键是取消四六级考试

大学英语教改关键是取消四六级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3/12/27 17:21  新京报

  基于品牌优势的考虑,教育部暂不取消四六级考试,而是对其进行改革。但不少教学专家认为改革关键是取消四六级考试。

  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润清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大学英语教学目前形成了单一、刻板的教学模式。“他们绝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应付英语四、六级的考试,从而影响了专业知识学习。原因很简单,专业学得再好,英语没过级就毕不了业。这是不正常的。”

  “根源出在教学大纲上。”刘教授解释说:目前四六级考试不是考查学生的语言能力,而在于测试学生们的语言知识和语言识别能力,这是本末倒置的。另外,四六级考试还鼓励学生猜题,只要你懂一点加上连猜带蒙,就能从四个选项中选一个答案。有人专门统计托福和四六级考试四个选项的概率,从中发现概率最高的是C、D项,而最低的是A项,这恰恰是反映了出题者的一种心态,即要你掌握所有语言知识的心态。

  四六级考试对学生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给教师带来负担。他介绍,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约有1700万人,英语教师却不到10万人。一个教师至少要面对五六十名学生,四六级考试制度,让教师也不得不把精力耗费在应付考试上。“我们做过一项调查,高校中有70%的教师对大学英语教学不满意。”

  此外,目前还出现了高校排名与四六级通过率挂钩的现象。“虽然教育部没有下文要求这样做,但归教育部高教司主管的全国四六级英语考试委员会却每年都公布各所高校的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并进行排名,这是不公平、不科学、完全脱离实际的。”

  他认为,大学英语课程改革要取得成功关键就是取消现行的四六级考试制度,而且迫在眉睫!他指出:应采取与新内容吻合的新测试手段取代现行考试制度。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