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公共英语教学明年起要动大手术

大学公共英语教学明年起要动大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3/12/29 10:49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尧学指出,教育部将从三个方面对大学本科公共英语教学进行重大改革。这三方面改革是:修改现有的教学大纲,将原来的以阅读理解为主转变到现在的以听说为主;改革现行的教学模式,将被动模式转变为综合应用为主的个性化和主动式的教学模式;改革评价系统和四级、六级考试办法,将原来的以评价语法、阅读理解为主转变为以听懂为主,以实用为主。改革的总目标是:全面提高大学生的英语综合实用能力,使我国的大学生在大学毕业时都能达到基本听懂英文广播、能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和具备一定程度的写作与翻译能力。此次改革将于明年2月全面启动。  

  上周,高教部教育司又透露,明年的四、六级考试将进行重大改革。这一系列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其力度之大、速度之快一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教改应时所需

  专家认为,这次改革的路子和方向应时所需,是一次里程碑式的改革。关于大学公共英语教学的改革,长期以来一直受到社会的极大关注。此次改革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学生的英语综合实用能力有所提高,这对未来的社会发展、教学发展都极具前瞻性。

  据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市教委大学英语教学工作专家组组长的戴尔国际英语学校校长李宝琨教授介绍,我国的大学本科公共英语教学大纲已经经过了三个阶段的改革转变。最开始是以语法为主,后来改为阅读为主,现在又改为了以听说能力为主。这三个阶段的转变,充分说明了我国教育界越来越重视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又迈进了一大步。

  相关权威人士认为,改革的几个点实际是强调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动学习性。以听说能力为主,是强调了语言能力问题。增加听说能力实际上是适应了社会对人们的语言交际能力的需求,这就意味着要将“哑巴英语”彻底改观。

  纵观目前社会对学生英语能力的需求,实用能力早已毫无疑问地排在了首位。企业在选择人才时,基本上都要求学生能够开口说、动笔写,而不仅是能看懂资料就可以了。尤其在外企,对人才的语言要求就更高一些,能开口交流沟通是必备素质。这些恰恰是大多数学生所欠缺的。这次英语教改方案可以说是适应客观需要,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  

  整个教学模式也要改

  李宝琨强调,英语教改方案里,除了要改变培养目的外,更要改变整个教育模式。由于此次改革是从以阅读为主转为以听说能力为主,所以必会涉及整个教学模式的改变。必须真正把提高学生应用能力作为第一要务。

  他认为,目前大学英语教学所重视的多是四、六级考试。而四、六级考试主要以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为主,对听说能力的要求不是很高。当然,不可否认,四、六级考试对中国大学英语教育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教学的目的不是为了考试,这一点是早有定论的。尤其现在我国的经济及社会各方面发展都处于急速运转时期,对人的综合素质能力要求是很高的,简单具有学习能力已经不再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了。学以致用,才是教、学的根本目的。

  张尧学指出,此次改革将推行计算机、网络、教学软件、课堂综合应用为主的个性化和主动式的教学模式。4套新教材和软件系统已于12月16日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15位专家的评估和验收,明年将在100所左右高校中进行试点推广。张尧学介绍,新教材和软件系统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让学生们能说英语”。

  改革不会一蹴而就

  张尧学提出,争取用两年的时间,逐步建立适应时代需要的个性化、多样化、立体化的全新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使我国大学英语教学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水平和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有较大的提高。李宝琨教授也认为,此次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

  相关人士认为原因在于:

  第一,师资力量不足。以前的大学教学是以阅读为重点,多是大班授课,四五十人一个班的现象很普遍。而以听说为培养重点所需的硬件条件,其要求非常严格,必须是小班制,从而将导致师资的严重不足。目前,据教育部统计,英语师资的比例是1 130。且整体水平偏低,教学效果不理想。最主要的方法应该是及时转变教师职能及教学方式,充分利用各种教育手段,推行新的教学模式。

  第二,试题调整需要时间。随着英语教改方案的改革,四、六级考试的侧重点也必将有所调整。教育部高教司也透露,教育部将对现行的四、六级考试制度进行改革,在试题内容方面将有巨大变化,会重新分配听、说、读、写、译等方面测试的比例,更突出听、说能力的测试比重。而试题的调整是一个非常缜密的过程,需要多方的探讨方可成型。这个过程需要时间。

  第三,口语教学的比重加大,也会使口语考试的难度提高。但改变侧重不是一夕之功,加大口语考试难度要循序渐进地进行。

  第四,教学条件需要总体完善。加强听说能力意味着对教学条件的要求随之增加,这更需要一个过程。改革方案中指出的关于应用计算机等多种手段创造主动性教学模式,也是希望通过计算机等辅助手段为学生营造出一个真正契合学生需求的语言教学环境,有利于进行有的放矢的教学。

  李宝琨认为,改革具有长期性,在进行改革的过程中切不可有“一刀切”的想法。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具体情况来安排。不要认为“风向”变了,就一哄而上。社会、政府、学校几个方面要共同努力,以实现改革目的。同时,也不可就此排斥阅读,要使“听说读写”几方面共同发展,不可割裂开来,做到真正发展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信报记者 金可)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