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开展个性化教学 上海英语教改先行

开展个性化教学 上海英语教改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12/30 11:37  解放日报

  本报讯 (实习生 顾泳 记者 徐敏)教育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日前透露:大学本科公共英语将实行重大改革:更偏重听说能力培养,并通过课堂综合应用提供个性化教学模式;评价系统也将以听说实用能力为主要依据。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上海一批高校已经先行一步,教学呈现一派新气象。

  培养听说能力,从课堂教改入手。复旦大学要求教师对每位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分类指导,注重师生间互动,或组织开展情境话题讨论和演讲等,取得了提高听说能力的实效。上师大将口语课列为必修课,三年级全面实行小班化教学,为此,学校投入了200万元专项经费,聘请了10多名高水平的外籍教师任教并配本校外语教师作助手,让学生学习掌握纯正的发音和富有现代感的语言表达方式。

  个性化教学方式打破了传统英语教学的“流水线工程”,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能动性。针对大学生英语基础的差异,不少学校设立了“英语超市”。东华大学还改变英语课程计分方式,四年内只要修满大学英语20学分即可。基础好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口语、高级听力等十几门选修课程。

  网上学习与课堂教学的结合,使高校英语教学更加“立体化”。上海交大教授主编了全国首部英语网络教育教材《新视野大学英语》,学生进入网上的“英语天地”,既有实时同步学习,也有教学计划指导下的非实时自学,还可进行小组合作型学习等。网上还自动记录学习情况,提供平时学习成绩查询,自动实施考试。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