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揭开“智力测试”题的面纱

揭开“智力测试”题的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5 09:25  英语辅导报

  英语智力测试题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独领风骚,虽所占份量不多(仅5道小题),但因其在竞赛中的特殊作用,使赛题内容增色不少。它们五花八门,图文并茂,有常识、谜语、计算、数字、图画、试眼力、走迷宫、脑筋急转弯等。这对于我们初识英语智力题的学生来说,可真有点迷迷糊糊的感觉。别急,让我们一起走近英语智力题,去揭开它的面纱吧。

  [题例一]His name is Jim.His father and mother have six children.Half are boys and half are girls.How many brothers and sisters does Jim have?

  [点拨]首先要看懂英文题意,然后抓关键信息(six children,half are boys, half are girls,Jim),再确定答案(Jim has two brothers and three sisters.)。

  [题例二]Tim was very poor(贫穷的)as a boy,but now he is very rich(富有).Every dog has its day .Translate the sentence underlined into Chinese.(将划线句子翻译成汉语)

  [点拨]要做好这种"词义猜测"题,首先要读懂试题,认真揣摩试题的含义,发现其内在含义。本题要求同学们根据前两句的意思,翻译划线的句子。此题不可照字母译成"每条狗都有它的一天/日子",它是一种借喻法,根据前两句的意思,要译为"凡人皆有得意时/出头日"。

  [题例三]Which country doesn't speak English?(2001年初一组决赛95题)

  [点拨]这是一道常识题。首先同学们要知道与英语背景知识相关的问题,如本题的四国地图分别是澳大利亚、西班牙、美国、英国的,从而得知西班牙不讲英语。

  "独出心裁,指鹿为马,声东击西,鱼目混珠"是智力测试题的特点,做这类题不能按常规思路,而要善于观察,善于分辨,善于动脑筋,善于找规律,善于从不同角度思考,这样智力测试题是不难破解的。因此,要答好"智力测试"题,不仅要有坚实的英语知识做基础,还要有广博的社会、自然、科学、数理化等方方面面的知识和解题技巧。

  (文/河北兴隆贾利民;英语辅导报初一新目标版03-04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