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与陌生的英语智力题牵手

与陌生的英语智力题牵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7 08:50  英语辅导报

  同学们,今天要给你们讲一讲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的英语智力题。先请大家翻开第4期报纸,重看一下今年样题中的智力测试题,面对智力题,心里真没底。想了大半天,难破其中谜。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做英语智力题,当然要首先看懂英文题意和要求,然后进行思考,才能作出回答。竞赛智力测试题的题意一般不难看明白。如样题98小题:There are eight differences between these two pictures.Please spot them all.这两幅画有八点不同,请把它们都挑出来。你也许会问:"万一智力测试题的题意和作答要求我们看不懂,该怎么办呢?"这种情况可能存在,但并不可怕。请看样题第100小题。本题给出18个单词,从划掉的Nylon一词及在字母谜宫中圈出该词看,分明是提示你如何作答,即在字母迷宫中找出余下的17个单词,可横找、竖找或斜找。

  那么,英语智力测试题主要考些什么东西呢?结合样题和近几年的竞赛题看,这种题涉及的内容主要有三大类:

  一、与英语知识直接相关的内容。基本类型有猜词义、辨句意、找单词等。如:

  1.Tim was(是)a very poor(贫穷的)boy,but now he is very rich(富有).Every dog has its day. Translate the sentence underlined into Chinese.(将划线句子译成汉语)(2002年初赛题)

  这类题划线部分中的词组或句子不能照字面意思翻译,一般都有一个比较固定的特殊涵义。根据前句意思可知。Tim过去穷,现在富,说明他的情况已今非昔比。因此,本句意为"人人都有得意时/出头日"。

  2.Look at the pictures and find out the words in the puzzle.One of them is not in it.Which picture is it?(2002年初赛题)(看图1)

  先把A-H这八幅画转换成英文单词(photograph,computer,children,policeman,telephone,pen,coat,chair),然后在字母谜宫图中寻找,你会发现G图找不到对应的单词。

  二、与英语背景知识相关的内容。这类知识包括历史名人、文化古城、著名建筑、国家标志、重要节日、民俗风情等。如:

  Look at the pictures on these stamps(邮票);which one stands for(代表)England?(2001年初赛题)(看图2)

  (图2)

  本题要你找出一张代表英国的邮票。从第三张邮票上的钟楼可以联想到英国伦敦的大本钟(Big Ben),故答案为C。

  三、以英语为媒介的跨学科内容。这类智力题主要有怪问巧答、趣味推算、排列图画、拼凑图形、图画辨异、巧破谜宫等。请同学们看样题99小题。

  本题是一道趣味计算题,计算的重要条件是3个空瓶换1瓶桔汁。Tom第一次喝完全部21瓶桔汁,得21个空瓶,可换7瓶桔汁;第二次喝完7瓶桔汁,得7个空瓶,可换2瓶桔汁(有一个空瓶多余);第三次喝完2瓶桔汁,得2个空瓶,加上多余的那个空瓶,又可换1瓶桔汁。最后可知Tom喝的桔汁总瓶数,21+7+2+1=31。

  小小智力赛场,竞显奇思妙想。多接触英语智力题,相信你不会感到很陌生。虽然你可能识不破你接触的所有英语智力题,但你每次破一题,都会有一份惊喜,你会惊叹,原来就是这么简单呀!

  (文/湖南溆浦张在胜;英语辅导报冀教初一版03~04学年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