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2003年全中国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CPS)

2003年全中国学生英语能力竞赛(NECPS)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8 16:18  英语文摘

  I.听力部分

  一、命题特点

  1.形式多样,注重能力

  今年的"听力"将和前两年一样,按单词、句子、对话、短文的顺序排列,由浅入深,难度适中。将重点检测以下5个方面:1)强调相似音的辨别;2)强调句意的理解与转换;3)强调对双方对话的目的、地点、时间、人物关系、态度等的测试;4)强调既理解短文的细节信息,又理解短文的整体信息(如主旨、大意等);5)强调情感情绪因素在口语表达中的作用(如惊讶、赞美、遗憾等)。

  因此,此题涉及语音、语调、词汇、语法、背景知识、预测能力、心理品质等多方面的问题。要答好这些试题,学生必须具备连贯记忆、解释或转换信息、推断或演绎、归纳或确定结论等方面的能力。

  2.发音地道,语速正常

  听力部分将由英美专家朗读,发音地道、纯正,语速将控制在新课程标准要求的范围内。

  二、问题聚焦及应试策略

  现象1:片面理解

  1)听力的第一部分为"听辨单词",不要误以为就是对所听句子中某一个易听错单词进行辨认(如:A.park B.mark C.dark D.part),同样该部分还要求对涉及某一句的其它易听错的词进行辨认(如:A.bowl B.cupboard C.motto D.raincoat)。

  策略:在做此题前要弄清"听辨单词"的测试目的,紧密结合所听句子从读音相似、极易混淆的四个单词中选出句中所含有的那个单词,且该词在所听句子中语法语意均正确。

  2)就平时学生做听力题最常见的错误原因来看,一些学生之所以听力得分低是因为他们自认为自己听到最清楚的或印象最深的内容就是正确答案;认为只要是听到的,就是重要的。

  策略:其实任何一个对话、短文都是围绕一个话题来展开的。要以话题为纲,把握文脉,从而带动对其它语言信息和要素(如场合、地点、对象、事件等)的理解,学会在一段对话中抓话题,点面结合,排除干扰,去伪存真,真正做到"听话听音"。

  现象2:不良连锁反应

  有些考生在做听力时,遇到前面没有听懂的地方,心里就会紧张不安,总想着前面没听懂的内容,结果无法集中精力去捕捉后面应该获得的信息,产生连锁反应,甚至影响整个听力题的理解,失了芝麻又丢了西瓜。

  策略:弃前保后,弃小保大。考生在听力测试时,凡遇到前面听不懂的地方,心里不必对此过多牵挂,一定要保证自己集中精力听好后面的内容,这样才能既确保该得的分不丢,同时根据后面的内容也说不定能"猜"出前面的内容呢!其实"对话"和"短文"都是读两遍的,后面还有机会。

  现象3:时间紧,读音不习惯

  由于我们平时听惯了课本朗读带,所以如果考前不听一些与竞赛同等速度的听力训练题,考生会觉得竞赛的听力题语速太快,常出现连读、爆破、略读等语音现象,很不习惯;另外一些同学感到听前读题时间太紧。

  策略:听的测试要体现"生活性"和"交流性",课本配套的磁带是供同学们模仿和正音的,但速度是比较慢的,而且发音很清晰,很少有连读等语音现象,这是不符合实际会话要求的,而我们竞赛中的试题是由英美专家朗读的,他们的语音是没问题的,关键是我们赛前要有针对性地多听一些"仿真"的听力题,听前力求将有关选项内容看一遍,以提高听的针对性。

  现象4:心理紧张,优柔寡断

  一些考生在做听力时,心理脆弱、临场紧张,这种情况的出现会大大地影响其正常的水平发挥,同时碰到没有把握的题时,会优柔寡断,错失良机。

  策略:首先要安定好自身情绪,以轻松愉快的心情做好测试前的一切准备。一般来说,考试前出现一点点的紧张是正常的,在开始后往往就会恢复正常。另外,要记住"要难大家都难",遇到难题时,不能优柔寡断,要知道"录音不等人"!

  三、命题趋势

  听力部分将继续保持去年的命题特点,但由于该部分的"短文理解"分为A、B两部分,故难度将有所降低。

  II.选择填空

  一、命题特点

  1.难度适中,不偏不怪

  从去年的试题和今年的样题来看,该部分题目难度适中,不偏不怪,所测试的知识点、语法和日常用语等均与课本有很大联系,

  有利于考生发挥各自的水平,也为后面的答题树立良好的信心。

  2.语境化强,注重英汉表达差异

  如下面几题:

  1)If you don't know this word,you can _____ into the dictionary.(2002初赛)

  A.look it up B.look after it

  C.turn it on D.put it up

  2)There was a lot of time left.You_____ .(2002年决赛)

  A.needn't have hurried

  B.needn't hurry

  C.mustn't hurry

  D.couldn't hurry

  3)-Jane wasn't in when Jack came to see her,was she?

  -_____ ,but she returned a few minutes later.

  -It's a pity.If he had stayed for another five m inutes,he would have seen her.(2003样题)

  A.No,she was B.No,she wasn't

  C.Yes,she was D.Yes,she wasn't

  三道题答案分别为A、A、B。另外,该部分中的3道情景对话选择题,2道猜测词义题和5道短文理解单项选择题均有很强的语境。

  3.适当改编了一些原汁原味的高考题

  如去年的决赛部分选择填空题与原高考题相似,这说明同学们要牢牢掌握基础知识,适当了解一些高考方面的试题(《英语通》和《英语辅导报》上这方面的文章较多)。

  1)It's such a fine day that Tom is going swimming with two other little boys.(2002年决赛)

  Tony is going camping with two other little boys.(1993年高考)

  2)There are so many kinds of TV sets on sale that I can't make up my mind which to buy.(2002决赛)

  There are so many kinds of tape-recorders on sale that I can't make up my mind which to buy.(1992年高考)

  3)-I'll be away for a few minutes. Would you mind looking after the garden forme?

  -No,I'd be happy to.(2002决赛)

  -I'll be away on a business trip.Would you mind looking after my cat?

  -Not at all.I'd be happy to.(1995年高考)

  4)What a long way it is from Beijing to New York!You'd better go there by plane.(2002决赛)

  What a long way it is from Beijing to London!(1993年高考)

  二、问题聚焦及应试策略

  现象:思维定势,忽视语境及英汉差异

  有少数考生由于平时做题习惯不好,做题易凭感觉,或按老思维框架去思考,而忽视了具体的题目,生搬硬套某些"规则",同时不注意英汉在某些表达方面的差异(如感谢、道歉、邀请、问候、祝贺等的回答;agree,sug- gest,welcom e,hope等后不可接sb.to do sth.结构等等)。

  策略: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要根据语境,把握句子结构,抓住关键信息,分析、判断出正确选项,同时兼顾某些词语的固定搭配(如动词、名词、形容词、介词等)。

  三、命题趋势

  将继续保持对高一上学期重点知识及语法项目的检测(如冠词、定语从句、相似词语辨析、动词的时态、语态、非谓语形式、英汉差别、固定搭配等),词意猜测难度将稳定,5道短文理解单项选择题难度会增加。

  III.阅读理解

  一、命题特点

  1.选材生活化,体裁多样化

  本部分所选材料题材将很宽泛,涉及实际生活内容。同时会图文并茂。

  体裁的多样化,将体现赛题的公平性,有利于各类考生发挥自己的水平和测试考生对各类文章的理解能力。

  2.阅读量和信息量稍大

  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是高中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阅读也是竞赛中的一个"重头戏"。阅读量和信息量将较大,对学生的读速和理解均提高了要求,能很好地考查学生准确而迅速地从特定的语篇中有目的地获取信息的能力。

  3.主客观题相得益彰

  该部分主观题和客观题的比例是2:1。无论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目的都是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而不是考查排除猜测答案能力,但主观题更能考查出考生对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

  二、问题聚焦及应试策略

  现象1:凭空想象,以我为主

  有些考生在做阅读时,常将文章大概看过之后就进行选择,选择时却很少回到原文中去寻找相关信息,而是根据自己头脑中的记忆去选择,或根据自己的经验去选择,而忽略了原作者所表达的意图及目的。

  策略:"凭空想象,以我为主"是做阅读题的大忌!"有文无我"才是做题的基本原则,即我们要根据文章选择题目,而不是根据我们个人的经验、想象来答题!如果凭我们的经验来答题,那么我们还有必要阅读原文吗?!

  现象2:知难而退,无心恋战

  有些考生在遇到较多生词或读不懂的难句时,常常"无心恋战",草草了事,随便选个答案或写个答案。

  策略:"我易人易,我难人难",因此要想超过别人,关键是在难处沉着冷静,毕竟还有题目或选项在。客观性试题毕竟有一个正确答案在其中,主观性试题往往也不难,很多是细节题或者是原文中某句的句型转换题,只要带着问题或选项,定会"柳暗花明"的!

  三、命题趋势

  阅读理解部分今年在难度上将较去年有所降低,因此在篇幅上和阅读量上将作适当调整,以更有利于各类考生发挥出自己正常的水平,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心!

  有关其余部分的分析,我们将在下一期与同学们见面。

  (文/江苏衡爱明;英语通高中一年级版2003年第1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