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雅思(IELTS)考试 > 托福考试“变身”欲为“东方不败”

托福变身欲作东方不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0 11:03  人才市场报

  留学考试市场上演“双雄会”

  对大名鼎鼎的美国ETS来说,2003年可谓是“祸不单行”。一方面,托福考试在中国市场上人气大跌。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地区4次托福考试的总人数在1万人左右,与往年3万人的规模相比大幅缩水,更是无法与一年10万人的鼎盛时期相比。另一方面,去年年底传出“美国380所高校认可雅思考试成绩”的消息,竞争对手的春风得意,更是给了ETS当头一棒。

  据分析,托福考试遭“冷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美国政府奉行“铁腕式”留学政策,导致2003年度美国大学海外学生增长率降至7年来最低水平。如今,美国的留学签证申请难度越来越大,很多打算留学美国的人或是抱着观望心态,或是掉转“船头”,托福考试的人气指数自然大打折扣。而ETS“高高在上”的态度更是加剧了这种发展态势。ETS多年来一直不在中国市场正式出版托福考试复习资料,在2001年还曾威胁“有可能撤消在中国的托福考试”,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考生的积极性。

  但真正令ETS担心的是来自雅思考试的压力。虽然雅思考试进入中国市场时间不长,但考生规模迅速扩大。而且,近年来,雅思考试在国际上的权威性也不断增加,考试成绩被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学校广泛认可,更是被澳大利亚、荷兰定为唯一的留学、移民申请语言能力标准。而从托福的“大本营”美国的情况看,有380多所美国大学认可雅思成绩,其中包括普林斯顿大学、杜克大学这样的名牌高校。雅思考试现已被公认为能够公正、全面、真实地测试英语水平的考试,美国杜克大学研究生院助理教务长贝蒂·拜尔文甚至评价说,雅思考试是测试母语为非英语人士的英语水平的“更为可取的方法”。

  眼看着“独霸天下”即将变成“平分秋色”,甚至还有可能“低人一等”,美国ETS近日宣布,将于2005年8月推出新一代托福考试,将笔试、作文、口语三考合一考,删除了单独的语法能力考试,增加了真实场景测试,更加注重对考生语言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核。据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专家分析,虽然之前托福考试已经改了七八次,但此次改革的力度最大,也最科学化。托福考试改革后,考试难度大大提高,但同时也提高了测试质量,有效避免了“高分低能”的现象,从而更能反映考生的真实英语水平。对中国考生来说,应对新托福考试,一定要跳出传统的应试模式,少搞“题海战术”,多点“真枪实弹”,尤其要加强听说训练,如多和老外交流、多看英语新闻和原版电影等。

  此次ETS对托福考试大动干戈,为的就是保住在中国留学考试市场“龙头老大”的地位,那么其今后的市场走势将会如何呢?据业内专家分析,从近期看,随着国内学生出国留学选择面的日益宽广,加上美国一意孤行实施“锁国政策”,托福考试的考生人数会有所下降。但从长远来看,托福考试的“低谷”只是暂时的,毕竟托福考试是去欧美国家留学的主渠道之一,而且ETS又及时调整了考试内容,进一步提高了托福考试的权威性,应该是“亡羊补牢未晚已”。虽然如此,但托福考试能否续写“东方不败”的神话,还是得考生说了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OEFL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