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商务英语培训越做越凉 原因何在?

商务英语培训越做越凉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3 15:52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一位业内人士私下告诉记者,继去年一家颇有名气的商务英语培训机构销声匿迹后,北京另一家也小有名气的商务英语培训机构,因效益不佳,正寻求转让。据记者了解,商务英语培训市场不景气,在业内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市场越做越凉

  商务英语培训的历史有点类似于洋酒,刚进入市场的时候大家对这种新兴事物有一种好奇心理,但时间一长,经过市场的洗练,人们逐渐发现其实这种东西未必适合自己。戴尔国际教育集团总裁王中伟认为,正因为人们对这个市场的日渐理智化,商务英语培训所面临的挑战和市场压力也不断增加。

  几年的市场沉淀之后,人们发现,很多原先非常火爆的商务英语培训机构正逐渐变得悄无声息起来。

  EF英孚教育执行董事倪辉认为,之所以一些商务英语培训做不起来,开发不到位是主要因素。一是宣传不到位。第二是产品,到目前为止,商务英语的受众群体仍多集中在白领一族。这类群体的特点是他们都具有比较坚实的英语基础,对于他们,培训机构所提供的课程应该更专业化,内容要精到细致。然而很多英语培训机构对这种定位都把握得不是很准确。第三是师资力量。

市场定位不稳

  商务英语培训的定位问题一直以来都饱受争议,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周成刚认为,商务英语的市场空间从严格意义上讲比较窄。商务英语是在英语语言学习的基础上附加了商务部分,“高端商务英语”顾名思义,更是限制了这一受众群体的范围。以高级商务人士作为商务英语培训的主要群体不太现实,一来他们已具有较强的英语运用能力,二来出于工作限制,他们也不可能抽出专门的时间去上英语课。所以高端商务英语培训这个市场从一开始就失去了长期阵地。

  再有一点,周成刚强调,市场交叉导致了商务英语的地盘正被不断蚕食。如职业英语和企业培训英语等“类商务英语”正不断瓜分着这块本就不太肥沃的市场。

  中低端市场待开发

  冷饭热炒是市场里经常上演的戏码,那么如何让商务英语培训这块半冷不热的市场重整旗鼓呢?戴尔国际教育集团总裁王中伟认为,从硬件角度讲,要使教学内容更具实用性。另外还要注意的是,英语培训机构一定要保持学习的严肃性,不能因为是社会办学的民办培训机构就放松对学习者的学习要求。

  从市场定位来讲,周成刚认为,未来开拓商务英语培训市场时,要注意从高端向中低端的转化。随着英语学习在社会上的逐步深入,外语人口正逐渐增多。将来需要商务英语培训的人不仅仅限于高档写字楼里的白领阶层,普通职员也将对此有所需求。所以应着意开发中低端的商务英语培训课程。

专家:语言学习万变不离其宗

  面对众多的商务英语培训,该如何进行选择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韩宝成博士认为,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弱项,其次对培训机构提供的课程要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对于各种五花八门的学习方法,韩宝成提醒学生其实无论学习何种语言,其根本原理是不变的,只是看问题的角度和侧重有所变化。其实单纯从语言角度讲,是不存在“商务英语”这一种类的。只是人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在语言学习的基础上添加了商务专业知识,从而构成了一种新的语言学习方法。所以,最关键的还是要对英语学习持之以恒。

撰文信报记者金可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