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北京市民讲外语工作目标确定

北京市民讲外语定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5:19  北京娱乐信报

  2004年北京市民讲外语工作目标确定

  ●市人事局今年将举办英语强化班,对200名公务员进行培训。

  ●今年将有占公务员总数70%、近4万人取得《公务员英语100句、300句》合格证书。

  ●市新闻出版局将分两批选拔英语水平较高的新闻编辑记者和对外宣传工作业务骨干赴美国等国培训。

  ●市公安局将聘请外教组织初、中级英语口语培训班。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了解到,2004年市民讲外语工作的安排已经确定。在上周五举行的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全体会议上,副市长、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主任张茅对2004年的活动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外办副主任李洪海介绍,2004年市民讲外语工作以《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规划(2003——2008)》和市政府折子工程要求为主要依据,以营造北京国际化语言环境为基本方针,进一步推进市民讲外语活动的开展。主要工作如下:

  一、完成《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规划》确定的2004年工作任务和量化目标,深入广泛地开展市民讲外语活动。到2004年底北京市民外语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例提高到27%,比2003年提高两个百分点。其中,高级外语人口比例提升到12%,中级偏高外语人口比例提升到25%。

  二、继续加大公务员队伍的外语培训力度。市人事局今年将举办英语强化班,对200名公务员进行培训,继续加强考核力度,今年将有占公务员总数70%、近4万人取得《公务员英语100句、300句》合格证书。

  三、继续以窗口行业为重点,鼓励带动更多行业参与讲外语活动。市公安局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英语口语会话水平,聘请外教组织初、中级英语口语培训班。根据全局民警的英语水平开展各种级别的培训班。

  市交通委将组织编写《地铁客运服务人员实用英语200句》、《公交乘务员应知应会100句》,以交通培训中心作为基地,深入开展各类英语培训,计划全年组织各类英语培训、考试一万人次以上。

  旅游系统将抓好饭店英语登记考试新标准的推广宣传工作,组织培训外语教师,推动饭店行业的外语教学工作,调动区县旅游局的积极性,推动全市一、二星级饭店外语培训工作。

  市教委继续在有条件的中学开设第二语种教学试点,学习和了解非英语的外国语及其文化。5月和8月分别举办“新星杯英语智力棋竞赛”和“中小学生科技英语创意大赛”。支持和鼓励北京外语类院校及其他有条件的高校开展第二外语教学,培养掌握外语小语种的语言人才。

  市体育局为提高运动员及教练员的英语交流能力,将出版《体育英语口语》,其内容涉及训练、比赛及礼仪等方面。

  市新闻出版局将继续以全品种的外语教育类出版物为依托,以“外语驿站”、公益讲座为主阵地开展市民讲外语、学外语的活动。并将分两批选拔英语水平较高的新闻编辑记者和对外宣传工作业务骨干赴美国等国培训,培养能够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出版人才。

  四、深入开展讲外语活动,促进郊区经济发展。组委会办公室会同市农委、市旅游局落实将市民讲外语活动深入到远郊区县,扩大到农民中,将外语学习与民俗旅游相结合,促进郊区旅游经济的发展。

  五、建设并完善讲外语活动志愿者队伍。计划今年将向社会各界招募志愿者200名。

  六、编辑并出版政府部门和服务行业用语系列丛书。今年组委会计划组织英语教研专家编辑“北京市政府部门和服务行业用语系列丛书”5册,规范行业用语英文译法。

  七、高质量地组织各类活动,改进现有活动形式,在探索中求创新。各种比赛、电视大赛、晚会、游园会及公益讲座将继续举办,力求推出精品,创出品牌。

  八、制定英语测试标准。组委会计划与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教育部考试中心等部门加紧工作,年底前将研发的英语测试标准投入测试。

  九、发动更广泛的教育机构和社会力量支持市民讲外语活动。

  十、对各级讲外语活动的组织者以及参与各种外语活动的志愿者进行职业化培训。

  十一、初步规范外语培训市场。市教育主管部门应对北京市现有的外语培训机构办学情况进行调整,协调有关单位进行资质评定和规范,向市民推荐优秀学校进行学习。

  十二、壮大顾问团队伍,继续规范交通和旅游景点的双语标识。

  十三、继续走市场化道路,带动外语产业的发展。(信报记者金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市民讲外语新闻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